西班牙沿袭4年前骨架仍是巴萨 青春荷兰难掀巨浪

2014年06月13日08:02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上届冠亚军再次相遇。上届冠亚军再次相遇。

  谁也没有想到,南非世界杯的决赛,在巴西的第2个比赛日就要重新上演。四年前约翰内斯堡一别,却是各奔天涯。西班牙保持稳定,荷兰历经动荡;欧洲杯西班牙卫冕,荷兰三战全败小组出局;博斯克帅位稳如泰山,范加尔接任卷土重来;西班牙球员尽出于各大豪门,荷兰后场囤积不知名新星;西班牙保留了16名老队员,荷兰多了17张新面孔;卫冕冠军依然是夺冠热门,上届亚军却忧心小组出线。再次交手,还是相同的球衣,已不再是熟悉的味道。  

  红依然

  风华还在,斗牛士略显老态

  卫冕冠军西班牙是巴西世界杯32强中最稳定的一支队伍,稳定得有些令人乏味,四分之三以上的队员有过南非捧杯经历,主帅博斯克已经带队6年,他们的核心配置、战术打法都与四年前一脉相承,只不过,主力球员老了四岁而已。

  当阿隆索又一次与德容同场相对,是否会感叹时光的易逝?年逾三十的老将还得禁得住夺命穿心腿的冲击?西班牙阵容稳定,年龄问题却无法回避,又一个4年过去,卡西利亚斯33岁、哈维34岁、阿隆索33岁、比利亚32岁、伊涅斯塔与托雷斯30岁……风华正茂一路走来,西班牙黄金一代如今已有些廉颇老矣。不论是哈维、阿隆索还是卡西利亚斯,过去一个赛季的状态都较之以往有了明显下滑。首战面对年轻的荷兰,他们将迎来考验。

  战术沿袭4年过去,骨架仍是巴萨[微博]

  西班牙队的崛起,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巴萨的壮大,T iki-taka正是移植于巴萨的战术体系,哈维与伊涅斯塔是西班牙足球黄金时代的中流砥柱,从南非来到巴西,二人依旧占据着队中的核心地位。当其他队伍的打法因为主教练和核心球员的更迭而摇摆时,西班牙的战术框架依旧固若金汤,催眠着对手,也催眠着球迷。

  但称雄西甲乃至欧洲的巴萨,如今地位发生了动摇。本赛季的西甲联赛,他们被平民球队马德里竞技拉下马,欧冠也早早被淘汰出局,成就了死敌皇马[微博]的双冠王。

  以卫冕之势来到巴西的西班牙,仍以巴萨球员为骨架,而巴萨的式微,是否导致西班牙国家队的滑坡?至少在本届的夺冠赔率上,卫冕冠军已被巴西、阿根廷和德国压过一筹。2012年西班牙全年13胜3平毫无败绩堪称巅峰,但在去年的联合会杯上遭遇阻击,决赛出现今年来最惨痛的一次失利,是他们延续多年的打法已经彻底被对手摸透导致战斗力下降了吗?实际上,从2008年欧洲杯夺冠之后开始,西班牙已经在各种比赛中开始面临着对手密集防守和快速反击的考验。四年前南非小组首战,西班牙就是久攻不下被瑞士偷袭得手,这一次,他们面临更大挑战。

  锋线革命 马竞带来的意外贡献

  无锋战术的发明,是西班牙过去四年的最大变化。2012年欧洲杯,西班牙在战术上进行了革新,博斯克将瓜迪奥拉在巴萨试验的无锋战术进行了改造并将这种战术推向了新的顶点。和瓜迪奥拉类似的是,他们都喜欢让法布雷加斯出任伪中锋,唯一不同的是西班牙没有梅西,因此他们更多是依靠传球和全队的穿插跑位来创造空间。

  不依靠前锋进球,佩德罗迎来了证明自己的机会,这名上届世界杯西班牙队最年轻的边锋,在2014周期成了国家队的最佳射手,面对强队,包括预选赛客场对法国以及今年早些时候友谊赛对阵意大利,都是佩德罗攻入全场唯一进球。

  在欧洲杯决赛,无锋战术被推向顶点,博斯克甚至没有设置伪中锋,在首发阵容中他没有派出一名前锋球员,伊涅斯塔、席尔瓦、小法在比赛中通过传切跑位来为球队创造机会,而意大利盲目地变阵进攻也让斗牛士军团彻底掌控了比赛。最后的比分是4比0,西班牙狂胜。

  正当博斯克试验着他的无锋战术时,却出现了意外收获。马德里竞技在阿根廷人西蒙尼的调教下,又冒出了一名神锋———迭戈·科斯塔,巴西人在联赛与欧冠大杀四方,却没有得到斯科拉里的召唤,博斯克只需要勾一勾食指,就捡到了一块瑰宝。科斯塔最终力压略伦特与内格雷多,带伤进了世界杯。他是首发的正印前锋,还是无锋战术的备胎?要看科斯塔的融入程度与博斯克的安排。伊斯科与纳瓦斯的落选让斗牛士的变招变少,现在,博斯克有了新的武器。

  橙巨变

  面目全非,青春荷兰难掀起巨浪

  从南非到巴西,变化最大的却是上届亚军荷兰,如果不是看比赛录像,博斯克估计都叫不出对手们的名字,范加尔的这支队伍已经完成了大换血,多达17人首次登陆世界杯舞台。如今的橙色军团,已经不是可以掀起滔天巨浪的战舰,他们必须在华丽中寻找平衡,在脆弱中寻求刚勇,在梦想中寻觅现实。

  临场变阵 范加尔的保守是种妥协

  2012年7月6日,在范马尔维克辞职后,范加尔成为了球队新一任主教练,这是他第二次登上这个位置。

  上一次,范加尔是以失败者的姿态离开的。那支荷兰队携带着98黄金一代的余威,却在2002年世界杯资格赛上折戟沉沙。十几年过去了,范加尔又带着冒险家的气魄卷土重来。他改变了前任主帅惯用的4231阵型,选择了更符合传统的433,这让队伍在预选赛中取得了9胜1平的绝佳战绩,但是,范加尔对此并不满意,特别是在热身赛0比2不敌法国队之后,他开始做出新的尝试,在巴西世界杯脚步渐近时,启用532和343阵型。从热身赛1比1战平厄瓜多尔,1比0击败加纳,队员们都是在这两种打法中切换,只是在2比0战胜威尔士时进行了微调,左后卫布林德位置前移至中场,其他人保持不变。

  保守?范加尔是不得以而为之,谁都知道,大赛在即,临场变阵是兵家大忌,但荷兰队的实力决定了他们必须向现实妥协。从阿贾克斯时的343、巴塞罗那的433、阿尔克马尔的442、拜仁[微博][微博]的4231到现在的532,范加尔一直在根据球员的强弱排兵布阵。他必须使用特定战术来弥补自身球员能力的不足,选用532在每个防守区域尽量做到以多打少,最大限度限制对手个人能力的发挥。

  因此,橙衣军团又一次没有被列入夺冠热门,世界排名已在十名开外,夺冠赔率也不在前八之列。《荷兰电讯报》搜集的球迷投票,63%的人认为荷兰队在小组赛就被淘汰,多么忧伤的旅程!

  小鬼当家 太多的年轻人,撑得起后场?

  那么,这支荷兰队究竟拥有哪些队员?

  他们没有门将范德萨[微博],只有第一次在大赛打主力的西莱森;他们没有中卫斯塔姆和科曼,只有出道就被托尼打爆的弗拉尔;边后卫范德维尔伤了,只剩下官二代小布林德和扬马特;范博梅尔退休了,德容还在,但他的搭档已变成了90后克拉西。后场至少有6个位置,将由新人担纲。

  现在的荷兰队,除了范佩西、罗本和德容,还有谁正值当打之年在欧洲豪门?前场看似强大,但范佩西和亨特拉尔无法共存,罗本右路内切人所共知,库伊特老去,范德法特伤离别,斯内德[微博]的状态也在下滑,前场四将都已年逾30,难再有排山倒海般的压迫进攻,只能追求效率和成功率。

  年轻人之多超乎想象,范加尔对年轻人的提拔力度超过以往,这群年轻人在一起经历了预选赛的洗礼,也成熟了很多,但他们能否通过世界杯的考验,还是一个未知数。小组赛第一仗就要面对强大老辣的西班牙,5个朝气蓬勃的后卫能否守住?

  2002年的世界杯预选赛,范加尔也起用了大量新人,但是除了范博梅尔之外,霍夫兰德、鲍马、兰扎特、海塞林克等人最终未成大器。

  一点不变 内讧,从1978到2014

  教练换了,队员换了,但总有些传统在荷兰身上固守,比如说——— 内讧。

  在征战世界杯的历史上,内部矛盾始终困扰着橙衣军团。早在1978年世界杯,克鲁伊夫便因与足协的矛盾,愤而退出国家队。1990年世界杯上,在三剑客的联手逼迫下,荷兰足协无奈更换了主帅。四年后的美国,古利特与主教练艾德沃卡特在技战术方面产生争论,最终负气退出。2006年世界杯,范佩西炮轰罗本,范巴斯滕弃用范尼,荷兰队最终早早出局。

  上届世界杯,荷兰队之所以能够杀进决赛,主教练范马尔维克自然居功至伟,他较好地平衡队内的各种关系,这也成为橙衣军团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

  但这一次,不和谐的声音又传来了。首先是体能教练雷蒙德怒斥范加尔,认为他安排的一天两练练废了范佩西,之后是罗本与因迪在训练中起冲突,老将被屡次侵犯后对小将动粗。阿贾克斯、埃因霍温、费耶诺德三大俱乐部的斗争延伸到国家队,从不停息。

  而这支荷兰队,到了费耶诺德当道的时期。因迪、德弗赖、扬马特、孔戈洛等年轻人来自同一家俱乐部,加上幼时从那里走出的范佩西、库伊特、德古兹曼,费耶诺德系球员多达十人以上。橙衣军团有着“阿贾克斯兴则荷兰兴”的传统,这一次,他们向传统发起了挑战。

  变迁

  还是那支西班牙

  却不是那支荷兰

  2010世界杯决赛西班牙首发

  卡西利亚斯/卡普德维拉、普约尔、皮克、拉莫斯/阿隆索、布斯克茨/伊涅斯塔、哈维、佩德罗/比利亚

  2014世界杯首战西班牙预计首发卡西利亚斯/阿尔巴、拉莫斯、皮克、胡安弗兰/布斯克茨、哈维、阿隆索/伊涅斯塔、迭戈·科斯塔、佩德罗

  VS

  2010世界杯决赛荷兰首发

  斯特克伦堡/范布隆克霍斯特、马泰森、海廷加、范德维尔/德容、范博梅尔/库伊特、斯内德、罗本/范佩西

  2014世界杯首战荷兰预计首发

  西莱森/布林德、因迪、德弗赖、弗拉尔、扬马特/克拉西、德容、斯内德/范佩西、罗本

  大数据

  两队在世界杯首战的战绩

  ●西班牙共参加13届世界杯,首战成绩4胜3平6负。

  荷兰共参加9届世界杯,首战成绩5胜2平2负。

  ●历届世界杯中,卫冕冠军首战成绩是9胜4平4负,只有1938年意大利和1962年巴西卫冕成功,这两场首场战役均取得了胜利。

  ●1990年的德国和2002年的巴西,都是上届亚军成功夺得当届冠军的典范。它们的两场首战也都取胜。

  ●明天的西班牙V S荷兰,是世界杯史上首次卫冕冠军和上届亚军被分到同组、且首轮就碰面。

  ●根据今年3月份FIFA公布的国家队排名,西班牙队排名第一,荷兰队列第11位。

  ●西班牙在上届南非世界杯小组赛首战0比2负于瑞士,但却在最后夺冠,打破了小组赛首战战败者不能夺冠的魔咒。

  关于两队交手的那些记录

  ●西班牙与荷兰历史交手共10次,西班牙收获5胜1平4负,5次胜利中有4次是在主场取得,主场胜率为40%。

  ●荷兰的4次胜利有3次在主场取得。

  ●10场比赛中,西班牙共进16球失11球。

  ●两队在世界杯交手过1次,就是上届决赛。

  华润雪花特约

  今日传奇

  哈维:沉默的大师

  哈维·埃尔南德斯入选西班牙国家队的第一场比赛就是对阵荷兰,2000年11月15日,在那场欧洲杯之后的友谊赛中,西班牙1比2失利。

  那一年他20岁,十四年之后,哈维做出了一个决定:本届世界杯后退出国家队。这将是他第4次参加世界杯。2002年他是替补,3次出场只有1次首发,西班牙“含冤”输给韩国;2006年他成为中场核心,与阿隆索、塞纳组成三中场负责组织全队攻防,1/8决赛不敌法国;2010年,他终于带领球队赢得了大力神杯。

  主帅博斯克赞扬道:“哈维是一个很伟大的球员,对国家队有着很深的感情。他的风格就是我们足球的象征,无论是个人魅力,还是在场上展现的能力。”队友皮克说:“哈维是近十年世界最佳中场之一,他改变了我们踢球的方式。在那之前,每个人都在跑。哈维从不跑,他让球跑。”

  身材矮小、体型并不健硕的哈维拥有着一种神奇的魔力,他能够把各种进攻路线梳理得井井有条,精准的传球能够瞬间撕破对方的整条防线,论传控技术与思考能力,都是大师级别。这位大师的成长,引领着西班牙和巴塞罗那的辉煌,哈维已经为国家队带来了1座世界杯冠军和2座欧洲杯冠军,迄今的俱乐部生涯,哈维共为巴萨一队出场600余次,攻入80余球,为超过50名球员送上过180余次助攻,迄今已为巴萨赢得过25座冠军奖杯,超过队史任何一名球员。哈维最经典的瞬间留给了巴萨,2008-2009赛季,“世纪大战”的第二回合,哈维送上4次助攻,帮助球队6比2狂胜皇马,最终夺得联赛冠军,对曼联[微博][微博]的欧冠决赛又是他助攻梅西取得胜利。多数时候,他没有华丽的数据,上一次1比0决胜荷兰,哈维的光芒也被伊涅斯塔掩盖。

  他从来没有当选为“世界足球先生”或者“欧洲足球先生”,但所有人都知道,他配得上这些称号。有一种球员,只有当你失去他时,才真正知道他的价值。

  专题撰文:南都记者 徐显强

  数据支持:凯迪数据研究中心

  数据分析师:陈泽然 邢思悦

  魏伟森 实习生 张艳丽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