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大战前遇多项不利 世界杯穿白球衣回忆惨痛

2014年06月13日08:02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晨报特派记者 俞炯(里约热内卢6月12日电)

  第一轮赛事就重演上届决赛的一幕,这在世界杯历史上还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次在巴西却偏偏发生了,南非世界杯上获得冠军的西班牙队和亚军荷兰队狭路相逢。

  一支是连续三届大赛捧杯的卫冕冠军,一支是第一个获得巴西世界杯入场券的欧洲劲旅。比赛的可看性原本不言而喻,但偏偏这场对决将事关两队在本届世界杯上最终的走向,因此反倒很可能变成一场保守、乏味的比赛,就像上届欧锦赛首轮西班牙和意大利的那场闷平。

  输掉首轮就将陷入被动

  左右西荷两强心态的不是这场比赛,而是另外一个小组,也就是东道主巴西队所在的A组。

  根据赛程,西班牙和荷兰所在的B组在出线后正好遇上A组的前两名。在巴西队锁定A组头名难度不大的情况下,显然两支欧洲劲旅谁都不愿意以小组第二名的身份出线、在淘汰赛首轮就遇上拥有强大主场优势的东道主。

  尽管荷兰队在上届世界杯的1/4决赛中曾经逆转击败过“桑巴军团”,但如今这支巴西队已经今非昔比。而实力顶级的西班牙队也在去年的联合会杯决赛上,通过一场完败见识了巴西队主场作战的强势。

  不想碰巴西,怎么办?那么只有打好自己小组赛这场关键比赛。在小组另两个对手智利澳大利亚偏弱的情况下,两位名帅西班牙的博斯克和荷兰队的范加尔肯定都会做出最明智的选择——先力保不输掉本场比赛,毕竟平局是可以接受的,争小组第一可以留到后两轮比拼对弱队的净胜球上。一旦谁过于激进,输掉了首轮比赛,那么就彻底陷入被动的局面了。

  而两队的现状,也决定了这场原本人们期待中的强强对话会向索然无味发展。首先西班牙队实力稍强,但即使在南非世界杯和两年前的欧锦赛中都获得了冠军,但锋线问题始终还是困扰着“斗牛士”军团。他们最大的优势在中场控球,所以除了欧锦赛决赛闪电战击败意大利队,西班牙人几乎在大赛面对强队时赢球也最多只有一个。

  荷兰队更是有自知之明,老谋深算的范加尔早就在热身赛时开始试验532的阵型,期望用5后卫的配置来压缩西班牙队的进攻空间,然后利用罗本的速度偷袭对手。可见防守变成了崇尚进攻的荷兰人现在最实际的想法。

  西班牙不利因素多多

  还记得上届世界杯西班牙队首轮爆冷0:1输给瑞士队的比赛吗?面对对手的铁桶阵,没有进入大赛状态的他们束手无策,结果被对手反击打进一球。

  近几届大赛,西班牙队都比较慢热,所以第一场比赛不能太乐观。而且无论是西甲还是由两支马德里球队参加决赛的欧冠,都一直死磕到了最后一场。西甲三强的国脚们身体疲劳程度可想而知。

  尤其是这支西班牙队最关键的核心球员哈维年龄已经偏大,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佳。另外,先前被认为是锋线希望的迭戈·科斯塔更是在赛季收官阶段伤了又踢,踢了又伤,始终没有得到充足的养伤时间。所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博斯克在和荷兰队的这场比赛中,单前锋位置还是会留给状态也不好的托雷斯。这样的阵容配置,卫冕冠军不要说赢球,就是进球的难度也很大。

  客观因素上,西班牙队也不顺心。他们本届世界杯的大本营库里提巴近来遭受暴雨袭击,另外那里的气候凉爽,而首场比赛的赛地萨尔多瓦却是暑热难当,两地之间的温差有10摄氏度之多。一下子遭遇酷暑对于西班牙球员来说能否适应是个大问题。去年联合会杯上,球队中的主力后腰布茨克斯就因为中暑而出现了呕吐的现象。

  另外,萨尔多瓦的暑热也使得球场的草皮非常干燥,如果不下雨,或者草坪洒水工作不认真的话,那会大大影响西班牙队最擅长的短传配合,而更有利于荷兰队做好防守工作。相较其他球队,“斗牛士”对于球场草皮的保养状况尤为看重,因为他们打的就是控球和不停的地面短传配合,在皮球几乎不离地的滚动间把对手耍得团团转。意在世界杯卫冕的西班牙队对于草皮不会掉以轻心,前锋迭·科斯塔就表示:“球场的草皮应该是湿润且精心修整过的。”

  本场比赛的裁判也对西班牙队不利,意大利名哨里佐利是出了名的软哨,对于双方的动作尺度偏松,导致技术型的球队容易吃亏。西班牙队需要用更多的精力和体力来应付荷兰人凶悍的防守动作。

  最后是球衣颜色“争夺战”上西班牙队已经未战先输,这会给球员们留下不好的心理暗示。抽到主队的荷兰肯定是橙色球衣,原本西班牙队想穿黑色的客场球衣,也就是南非世界杯决赛上赢球的那套。结果电视转播商认为双方的球衣都是深色系,不容易分辨,所以西班牙队将不得不穿上白色球衣出战。而在世界大赛中,白色球衣留给西班牙队的都是些痛苦的回忆:1994年世界杯,西班牙队1/4决赛被意大利队淘汰;1998年世界杯,著名门将苏比萨雷塔的糟糕失误导致球队爆冷输给尼日利亚,小组未能出线;2004年欧锦赛,他们又再度穿上白色球衣在1/4决赛中被葡萄牙队淘汰。

  荷兰“散养”未必不好

  罗本怒踹队友,荷兰队内讧又开始了;三大将放纵夜店,彻夜不归。世界杯还没有开始,荷兰人似乎已经要再一次重走失败的老路。

  真的是这样吗?荷兰队主帅范加尔以严厉和固执出名,如果真的球队内有这样不好的苗头,他早就发飙了。而这如今这位名帅显然知道一切还在自己的掌控之中。谈到罗本和队友冲突的事情时,他就说过,“我不觉得这是件很严重的事,他们有一定的身体接触,但并没有因此而发生冲突。我们更衣室的气氛很好,我很满意。”

  斯内德、德容和库伊特这三大荷兰国脚当地时间本周一晚上前往夜店狂欢,一直玩到第二天上午11点,才意犹未尽地返回荷兰队位于里约的酒店驻地。对于这桩被媒体大肆炒作的“丑闻”,范加尔一样很宽容,解释说因为荷兰队第二天上午放假,并没有训练,而球员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好好放松一下。

  大赛经验丰富的范加尔显然很知道世界杯前什么时候该紧,什么时候该松,什么球员是需要哄的,什么事情是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

  更衣室矛盾永远是荷兰队出征大赛的心病,所以范加尔提供如此相对轻松的环境,也许还真能帮助球队在相对和谐的气氛下获得更好成绩。

  技战术方面,荷兰队已经准备好了“摆大巴”战术对付西班牙队。在缺乏顶级中锋,或者像梅西这样超级前锋的情况下,西班牙队的控球战术已经没有把握能够在专心防守的强队身上占到便宜。当然即使是5后卫,血液里流淌着全攻全守基因的荷兰队能迅速在进攻中利用两名边后卫的压上,从而瞬间变成极具攻击性的352阵型。

  中场指挥官斯内德复苏,射手范佩西状态正佳,罗本具有速度和技术,荷兰队的防守反击战术在西班牙队面前并不落下风。南非世界杯决赛,如果不是卡西利亚斯两次扑出单刀球,世界杯冠军已经是属于荷兰人的了。

  最后再来说说运气。范佩西在沙滩上散步竟然会被天下掉下来的人(滑翔伞冲浪爱好者)砸中,有这么好的运气,还用怕西班牙吗?说不定这次世界杯“千年老二”的帽子也能摘了。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