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添1人博斯克无锋变有锋 范加尔五后卫是无奈

2014年06月13日10:17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新闻晨报》版面图《新闻晨报》版面图

  □晨报记者 孙俊毅

  四年前的南非世界杯决赛,西班牙和荷兰在90分钟内0:0握手言和,但伊涅斯塔在加时赛中的绝杀帮助“斗牛士军团”夺得球队历史上第一个世界杯冠军,把西班牙足球推上巅峰。荷兰队则又一次成为“无冕之王”。

  这四年中,西班牙队保持了相对的稳定,从主帅、球员到技战术打法,西班牙足球延续了四年前的风格。强力前锋迭戈·科斯塔的“归化”则让球队的前锋线上具备了以往少有的韧劲。

  尽管西班牙队四年前捧杯,但总进球数并不多,尤其进入淘汰赛以后,他们以三场最经济实惠的1:0将自己送入决赛。在本届世界杯的预选赛阶段,西班牙队的进球数同样不多,头号射手佩德罗只进了3个,全队在预选赛期间一共只打进了14个球,场均进球数仅为1.7个,在出线球队中,只有克罗地亚希腊进球更少,这两支球队都打进了12球。作为西班牙的同组对手,荷兰预选赛的场均进球数恰好是“斗牛士军团”的两倍。

  实际上,这并不说明西班牙队进攻能力孱弱,而是他们的控球战术将“1:0主义”进行了完美的升华。本届世界杯,博斯克必将延续这一理念。

  两年前的欧锦赛,博斯克的无锋战术大行其道,但如今有了强力前锋迭戈·科斯塔,西班牙队的战术套路可以打得更丰富,无锋变成有锋。在世界杯前对阵玻利维亚和萨尔瓦多的两场热身赛中,博斯克都试验了4141阵型,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早在2008年欧锦赛上,已故主帅阿拉贡内斯就曾尝试过4141阵型,一举夺冠。

  本支荷兰队平均年龄只有26.5岁,队中经验最丰富的是主教练范加尔,但他在世界杯前提前宣布下赛季入主曼联,可能对球队的军心产生一定影响。范加尔个性强硬,相对而言,带一帮年轻球员更有利于这位铁血教头对更衣室的掌控,但荷兰队有在大赛期间内讧的传统,本次世界杯还未开打,内讧话题再次蔓延。

  范加尔对这支荷兰队的一大改造是将传统的433变为532,遭到多方面质疑。长久以来,433的攻击阵型以及全攻全守的进攻型打法已融入各年龄段荷兰球员的血液,成为荷兰足球的一种信仰与标识。如今范加尔潜心钻研的五后卫阵型,可以说是对传统的一次颠覆,同时也是一种无奈之举。从荷兰队最近参加的3场热身赛的对手来看,五后卫阵型的效果尚可。荷兰队分别被厄瓜多尔加纳打进一球,唯一没有失球的比赛是对阵缺少贝尔的威尔士队。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