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牛士”即将开启卫冕之旅 卡西:带第二颗星回家

2014年06月13日16:0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体育专电 题:“斗牛士”即将开启卫冕之旅

  新华社记者刘欣

  巴西世界杯如约而至。上届霸主西班牙首战将对阵上届的手下败将荷兰队,由此踏上自己的卫冕之路。

  尽管只是小组赛,但世界杯冠、亚军的提前遭遇被球迷普遍认为是4年前南非那一场决赛的“下半时”。

  西班牙队在那场决赛之后,正式确立了在世界足坛的霸主地位,并将巴塞罗那的传控式足球发扬光大。2012年,他们13胜3平,毫无败绩。

  他们变得足够自信,以至于在比赛中使用了罕见的“无锋”战术,他们甚至追求将皮球“传”进对方球门。他们的打法就像海绵,无论对方此前多么凶猛,在面对斗牛士的时候,总是使不出劲。

  很多人深信盛极必衰的足球理论,尤其是在去年联合会杯惨败于巴西队之后,西班牙的技术足球似乎已经被诸强摸透。前场围抢和闪电式反击,再加上强壮的身体似乎成了击败西班牙的黄金法则。

  这时,以皇家马德里[微博]为首的西甲俱乐部尝试的全新打法给了西班牙国家队做出调整的启示。增加中场硬度、不再一味享受于短传、在适当时刻打对手的反击,看看这一期西班牙的阵容,多少能预示他们即将作出的改变。

  哈维·马丁内斯的入选即是佐证。经历了对抗激烈的德甲[微博]洗礼的马丁内斯,必将在本届世界杯中,让西班牙队的屏障更加坚硬,让中场的出球更加迅速。

  强硬的不仅是中场,在刚刚过去的一个赛季呼风唤雨的“神锋”迭戈·科斯塔是马德里竞技异军突起的关键。他放弃了斯科拉里的召唤,毅然选择斗牛士军团,将与托雷斯竞争锋线首发位置。

  与传统西班牙中锋不同的是,迭戈·科斯塔或许没有最为细腻的脚法、没有极度优雅的动作,但他从前场就向对手施压的踢法让所有后卫忌惮,也最大程度缓解了本方中场的压力。博斯克的这枚新武器,值得期待。

  当然,一支球队的气质往往是由他们坚守的踢球哲学所决定。对于西班牙,他们不会因为作出的这些改变而影响技术流的战术素养。

  而西班牙体系中的神经中枢,就是哈维。加泰罗尼亚人或许不再能打满90分钟,但球王贝利[微博]在接受《阿斯报》采访时表示,“哈维仍然是独一无二的,是巴萨[微博]和西班牙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他甚至认为巴西队唯一缺少的就是哈维这样的球员。“如果可以的话,我真想把他选入巴西国家队,”贝利说。

  据西班牙《马卡报》报道,队长卡西利亚斯赛前表示:“我们此行的目的就是带着第二颗星回家,机会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

  西班牙的俱乐部在经历了去年的短暂低谷后,两支来自首都马德里的队伍同时进入欧冠决赛,因此,今年关于足球的记忆,除了因主办世界杯而不断被众人提及的巴西,是否还会有西班牙?斗牛士们即将给出答案。(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