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均3.5进球!本届世界杯太疯狂 在巴西要踢出热情

2014年06月16日07:50  人民日报 收藏本文

  当地时间6月14日的累西腓伯南布哥球场,科特迪瓦队在两分钟之内的闪电二连击,和现场的凄风冷雨一起,浇灭了日本球迷的热情。科特迪瓦队2∶1的胜利,也让巴西世界杯的连续进球场次从揭幕战延续到第八场,总进球数达到28个,场均3.5个。飙升的进球数,涌动的进攻潮,让巴西世界杯有了一个让人目眩神迷的开始。

  球迷总爱用当下的巴西比较4年前的南非。彼时,“功利足球”和“1∶0主义”大行其道,很多球队都将防守视为第一要务。结果,南非世界杯成为历史上最难看的世界杯之一。在前三个比赛日中,亮相的14支球队一共只打入了14个进球,场均进球只有两个。直到西班牙队在决赛中一球小胜荷兰队,南非世界杯的总进球数只有145个。

  在巴西,一切都变得不同。荷兰队和西班牙队“故友重逢”可以踢出激情洋溢的5∶1;被人轻看的哥斯达黎加队可以3∶1顶翻种子队乌拉圭队;连以前简单直接的希腊队也可以和哥伦比亚队踢出技术含量不低、激情四射的比赛。

  一个个精彩进球,也在不经意间改写着纪录。前八场比赛踢进28个以上进球,还要追溯到1982年,但当时有匈牙利队以10∶1狂胜萨尔瓦多队的比赛,才成就了前八场进29球的数字。如果再往前寻找,则要追溯到1958年。本届世界杯,不但进球数量多,而且分布比较均匀,没有一场0∶0,只有一场1∶0。不仅如此,8场比赛还没有一场比赛打成平局。

  巴西世界杯能精彩开局,有必要感谢西班牙足球做出的贡献,其讲求传控的技术流打法,掀起了一阵风潮。在国家队层面,西班牙队从2008年到2012年两次欧洲杯问鼎,一次世界杯捧杯;在俱乐部层面,西甲巴塞罗那队[微博]更将这种踢法研习得登峰造极,纵横西甲和欧冠赛场。

  西班牙足球的成功,引来众多追随者。即便都还带着本国足球的深刻烙印,但提升控球能力,增加局部配合,强调快速传球和接应已经对世界足球产生影响。针对西班牙足球这种传控踢法,高位逼抢的防守方式也随之产生。这种防守对中场形成压迫,可以有效破坏对手的传球链条,但也容易在防线之后形成空当。在本次赛事中,依靠对手身后和边路空当反击得手的场景已有不少。

  德国、阿根廷、波黑等球队已经表态要继续高举攻势足球的大旗。荷兰队虽然阵型保守,但拥有范佩西、罗本等前场球员实际是绵里藏针。甚至意大利队核心皮尔洛也公开表示球队要踢出攻势足球,而他的表态也确实在与英格兰[微博]队的比赛中得到证实。这也足以说明,强调技术、崇尚进攻正成为巴西世界杯的主流。如果攻势足球真能在热情似火的南美大陆强势回归,实乃天下球迷之幸。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