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背水一战誓擒智利 博斯克会否重用比利亚?

2014年06月17日16:5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巴西贝洛奥里藏特6月17日体育专电 题:西班牙背水一战誓擒智利

  新华社记者郑道锦[微博]

  卫冕冠军已退无可退!首战意外惨负于荷兰之后,西班牙次战智利基本上唯有获胜才能保住出线希望。面对实力不俗、进攻犀利的智利,“斗牛士”要想取胜除了合理调整首发阵容外,更需做好“绝地反击”的动员来激发全队低落的士气,如果主帅博斯克在这两方面都有正确措施,则拿下智利重燃晋级曙光可期。

  首战在大雨中的崩盘的确可怕,对近六年时间里习惯了一个又一个胜利的西班牙队来说,被荷兰队如此羞辱是不能再大的打击,比起四年前在南非世界杯上首战负于瑞士,这次的惨败打击是加倍的:对瑞士,西班牙队是在全场优势明显的情况下仅因一次疏忽而被偷袭;而对荷兰,西班牙则在下半场全线崩溃,以近乎受虐的场面收场,以至于本场结束后世界媒体都惊呼:“西班牙王朝是否已经开始坍塌?”

  面对如此逆境、如此压力,西班牙队能否及时振作令人担忧,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博斯克是否有处乱不惊的能力和抵抗狂风巨浪的正确策略,以及斗牛士全队上下能否在危难之际摒弃前嫌、团结抗敌。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同分球队先比净胜球和进球数的情况下,因为智利队首战已从澳大利亚身上赚到2个净胜球,西班牙在后两场比赛中不但要胜、还得尽可能地多捞净胜球。

  首先,从心理调整的角度而言,西班牙队目前似乎做得不错,一是博斯克透露,当他参加完首场比赛的新闻发布会回到更衣室时,发现在那场比赛中表现糟糕的队长卡西利亚斯正在和全队进行比赛总结,并已经向全队就自己的错误致歉,这让他感到欣慰;二是在卡西状态不佳、另一名门将德霍亚又突然受伤而无缘与智利比赛的情况下,第三个门将雷纳主动力顶卡西利亚斯,称他看不出次战有更换卡西的任何理由,卡西仍然值得信任,雷纳这样的表态对稳定全队、以及帮助卡西十分重要。除此以外,兵家自古不怕死地,而怕身处死敌却不知做激昂的战斗动员,须知往往非死敌无以激发将士的全部能量,但前提是博斯克要能用“破釜沉舟”的策略鼓舞全队。

  其次,从战术的角度而言,西班牙队对智利队仍然具备综合实力上的一定优势,在具体打法上如果战术布置得当也能利用智利队的弱点,但适当的阵容调整非常必要。博斯克在此战之前也已表示,会考虑进行一定的人员和战术调整,就看他是否能调整得当,而非像首战对荷兰队的比赛中那样屡出昏招。以下我们来具体分析一下西班牙队首战的战术问题以及次战可能的应对之策:

  首战荷兰队,博斯克至少犯了三处错误:一是重用尚未融入全队战术体系的科斯塔,这名神射手虽然身怀绝技且在首战中博得一记点球,但由于西班牙的整体打法偏于巴萨[微博]式的传控而非马竞式的高位逼抢和效率反击,因此初来乍到的科斯塔完全游离在全队的战术体系之外,暂难当大任;二是在下半场比分落后的关键时刻,选择重用状态不佳的托雷斯,而非比利亚这样可力挽狂澜、经验丰富的射手,且早早换下双后腰之一的阿隆索更是动摇了全队的防守体系;三是在哈维和皮克状态明显不佳的时候,没有当机立断换人。

  我们再来看看对智利队时合理的战术调整思路,博斯克大致有两种选择:一是保持4231阵型,二是选择460的无锋阵型,从当前需要更多捞取净胜球的背景下,设置正印单前锋的4231阵型是更合理的选择,而按照此阵型,合理的配置是:用比利亚为单前锋,他的状态虽然不如巅峰时期,但其强大的配合能力和精湛的射术仍在,比起科斯塔和托雷斯不知要管用多少;中场,应以状态更好的法布雷加斯,或席尔瓦取代哈维做中场发动机(前腰),并保持阿隆索和布斯克茨的后腰组合,中场两翼应使用伊涅斯塔和佩德罗;后卫线上,应考虑右后卫位置上是否用更为稳健的胡安弗兰取代阿斯皮利奎塔,而皮克如果在训练中状态依然低迷,则可考虑用马丁内斯替代;门将位置上,队长卡西利亚斯不宜轻易更换,只要卡西心理上未被风浪吓倒仍积极请战,则有他在场上意义仍然重大,若因首战的糟糕表现便将其打入冷宫,则对于队内整体氛围的影响将非常消极。

  再从智利队的角度分析,智利队在世界杯32强中以疯狂进攻、高位逼抢的打法自成一派,是最高举进攻大旗的球队。擅用433阵型的他们强于进攻而疏于后防的特点同样显著,而对于西班牙队来说,只要顶住智利的几波进攻不让对手先进球,则将凭借传控上的优势找到智利队防线上的漏洞。西班牙对智利的锋线组合十分熟悉:巴萨的桑切斯和巴伦西亚的巴尔加斯都是西班牙球员十分熟悉的对手,而另一名组织型前锋巴尔迪维亚则需要重点限制。

  智利的中场目前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原本由迪亚斯和比达尔构成的双核体系,现在因比达尔刚刚伤愈而状态不佳,导致控制力有所下滑,另一名中场阿兰吉斯只是中规中矩。智利队的后防线上问题多多,伊斯拉和梅纳这两个边后卫的攻防能力尚可,但两个中卫梅德尔和哈拉都略显毛糙,其防线因为强调支援进攻而总是压得过于靠前且相互之间距离往往拉得太开,一旦失误则易被打穿其间空当形成杀招。尽管智利队曾在友谊赛中客场险些击败“斗牛士”,但在世界杯关键的比赛中,西班牙队仍将占据优势。四年前在南非,西班牙也正是在逆境中用击败智利队吹响了前进的号角,当时比利亚的40米外吊射空门令人叫绝,而这次博斯克是否会再次选择重用比利亚,令人期待。(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