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自己都承认王朝塌了 一种可怕眼神弥漫全队

2014年06月19日07:15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阿隆索赛后承认,西班牙的王朝终结了阿隆索赛后承认,西班牙的王朝终结了

  新浪体育讯 2014年6月19日——这个日期或许在未来西班牙的历史教科书中将被用粗体标出。这一天,西班牙新国王菲利佩接替胡安卡洛斯一世登基,开创一段新的统治;这一天,西班牙在马拉卡纳0比2不敌智利,提前小组出局,结束一个旧的王朝。

  马拉卡纳,满看台的鲜红,几乎让人错觉这是西班牙人的主场。可惜凑近了看,你会发现那些红色的球衣上印的都是智利的队徽。经济危机中的西班牙人大多数已没有闲钱追随球队来巴西为世界杯摇旗呐喊,而智利人却只需要将几件行李扔入自己的汽车,带着全家一路高歌开过边界,在公路、沙滩和球场之间度过一个周末般的假日。于是寥寥的几小撮西班牙红已完全淹没在了智利之红的海洋中。奏国歌时间里,与西班牙那无词之旋律对照的,是占全场十分之八的智利人在音乐停下的时刻仍顽强发出的齐声怒吼,而剩下十分之一的巴西人送给近邻的掌声则展示着这座球场对当年远渡重洋来到南美大陆的殖民者们彻底的敌意。也许从这一刻开始,西班牙人已经感觉到了孤独。[送别西班牙,世界杯精彩继续,现在注册投注送88元]

  必须先进球,这大概是西班牙人心中的共识。他们在对阵荷兰时已崩盘过一次的脆弱心理已玩不起逆转。然而开场后传接球中连连的失误却似乎预示着天不从人愿。第20分钟,智利先进球了,他们在西班牙人的禁区前沿打着漂亮的配合横冲直撞,令西班牙的防线跌跌撞撞,巴尔加斯在闪过卡西利亚斯后,将皮球送入了大门。这一颇有些西班牙风格的破门,却发生在了对手身上。

  失球打破了西班牙的心理防线,他们需要两个以上的进球才能为自己留下晋级希望。但第43分钟,在西班牙踢球的桑切斯又给他的诸多巴萨队友们导演了一场噩梦。他罚出的任意球被卡西利亚斯扑到了阿朗吉斯面前,后者外脚背破门。2比0。

  从这一刻开始,败局已无法挽回。

  曾风靡天下的tiki-taka、全场接近67%的控球、以及吉祥物托雷斯……所有西班牙在过去比赛中屡试不爽的护身符都不再能带来胜利。人们只看到突破不再犀利的伊涅斯塔,动作迟缓的阿隆索,无法融入的迭戈科斯塔、神勇不见的卡西利亚斯,以及整条失误频频的后防线。没有速度,没有激情,没有体能,没有斗志……甚至运气也不再站在他们一边,布斯克茨近在咫尺却打偏的射门似乎只证明一件事——这注定不再是他们的时代。

  有什么借口?是白色球衣?第一场他们穿着输了,第二场智利穿着却赢了——别说有什么诅咒,诅咒只对那些相信的人有意义。是气候?对荷兰时的比赛地萨尔瓦多湿热,与西班牙选择的训练基地库里提巴截然不同,还可以说适应有问题,但这个下午的马拉卡纳,凉风习习……不适应这三个字,连作为借口都已经不好意思再拿出来。

  一种红色战胜另一种,一支说着西班牙语的球队打败另一支,当年的殖民者今日被反攻倒算,大厦一袭倾崩,震惊中的西班牙人却连理由都找不到。赛后,西班牙全队几乎所有的球员都是带着同一种略显可怕的眼神走过混合区,那是一种极其空茫落寞的眼神。“我想一个周期确实结束了。”阿隆索在媒体面前意味深长的说。他也是西班牙全队中唯一敢说出这句话的一个。

  是的,这是一个周期的结束——6年前,西班牙曾从欧洲杯开始引领了全世界向tiki-taka膜拜。但6年过去,他们的tiki-taka却运转得越来越力不从心。不是tiki-taka不好,只是这一代被风格化的足球大师们中,很多关键人物都已走过了抛物线的顶端。哈维作为球队大脑已经到了职业生涯的末期,阿隆索已不再是中场最放心的屏障,比利亚只能坐在替补席上无语凝望,托雷斯耀眼的金发和笑容慢慢变暗淡,是更新换代的时候了。

  在狼的世界里,新老王的交替总是伴随着一场血腥的战争。6年前的西班牙,曾是那只一身匪气向旧秩序发起挑战的壮年公狼。但如今,它的牙齿已经变钝,眼神不再锐利,只能被更具锐意和青春的对手咬到遍体鳞伤。180分钟,7个失球,唯一一个进球还是点球。疲惫,衰老,孤独。这是前世界冠军留在这届世界杯上的苍凉剪影。

  西班牙队的大巴悄无声息离开了马拉卡纳,上一次他们在这里饮恨联合会杯决赛,这一次,他们在这里提前和世界杯说再见。下一次,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会再回来,但至少短时间里,他们一定不愿再想起这个伤心地——这个黄昏,连夕阳的余晖都看不到,只剩黑云压城,而城已摧。在这里,甚至没有王朝的背影,只有一片废墟。

  (新浪体育 任语之 发自巴西里约热内卢马拉卡纳球场)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