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路:西班牙昔日巅峰30年难再现 主帅不带2人搭错筋

2014年06月19日17:1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9日,世界杯又一场冷门爆出,卫冕冠军西班牙0-2不敌智利,小组赛只打两场就被淘汰出局,成为历史上最快被淘汰的卫冕冠军。张路指导在做客新浪《世界杯道中道》节目时,不禁为这支划时代的西班牙陨落扼腕叹息,同时他还提出,力量型的潮流则在当今世界足坛重新兴起。

  >>> 点击进入《世界杯道中道》专题

  同样是卫冕冠军被淘汰,相比02年法国和10年的意大利,这次西班牙有何不同?“法国和意大利出局给人感觉是遗憾,不像这次,西班牙让人感觉是悲凉。”张指导说,“不是我个人对西班牙有多深的感情,或是对哈维、卡西这些人有多么推崇。而是这个西班牙队,包括巴萨[微博],包括这些球员,他们代表了一种打法,西班牙这次出局代表这种打法走上了下坡路,我们和他们在共同经历着这样一个时刻。”

  张指导动情的回顾那支巅峰西班牙:“这种打法是什么呢,我们回顾巴萨西班牙顶峰时期的打法,他们的队员可以非常精确的控制着球,通过有组织的传递,一直推进到对方禁区,令所有防守者都无法阻拦,只能一步步退到禁区里,龟缩到门前,这样才能勉强阻挡这样的进攻。他们控制球的能力,有点像篮球运动员用手传,这样你是很难抢到,你只能退到篮下,很密集了才能防住。他们用脚控球,就达到了这种的精确度,其他人做不到,历史上也做不到,哪怕是拥有贝利[微博]巴西。”

  “另外更令人佩服的是,那支巴萨和西班牙,他们的拦截能力,是更难的一件事。他们在前场的就地抢截就能把对方压制在后半场,根本过不了中线。他们巅峰时期的比赛,包括那些世界最强的球队,也打不过中线去,让他们压着打,这说明什么?实力悬殊太大。西班牙一群小个子,也不是说多么强悍,也看不出他们跑的那么多,很优雅的很从容的就能把对方压制在后半场。这个事情是怎么做到的?不知道,到现在我也说不清楚。因为这么一个防守网,他完全是自由流动的,不是教出来的。完全是场上队员根据场上情况一种即兴的东西,但他总是能够保证在每一个局部都保证防守人数优势,让对方传不出球来,这个太神奇了。”张指导认为,那支巅峰西班牙是绝对独特的,“这个我觉得历史再过20年30年也不会有一个队能组织成这样一个体系。这需要球员之间的高度默契,这样一批天才球员,而且这些天才还是从小在拉玛西亚一起训练一起长大的。他们那种天生的默契,唉,将来还有谁能达到呢?我们期待着未来再过多少年,能够在同一时间一个地方一起训练出这么一批天才,还要有一个名师去指导他们。”

  但小组赛两战就出局,这届西班牙和他们巅峰相比最大差距在哪呢?“这支队伍面临着几个问题,第一是高度疲劳,皇马[微博]、马竞都是欧冠打到了最后,打完比赛离世界杯开赛不到20天。这种疲劳太难恢复,包括C罗,拿不出那种很好的状态来。状态不好,导致球员失误频频,他们平常是不应该出现这种失误的。”张指导分析称。

  “另外一点,西班牙到底要打什么东西?以哈维伊涅斯塔皮克布斯克茨,他们还是像打巴萨那套控制球,缓慢推进把对方压制住,遛疲了再下手。但是其他人不会打这种足球,咱不是说他不想打,而是他不会打。”张指导说,“其他人不适应这种足球,现在西班牙的前场进攻是以席尔瓦为核心的,席尔瓦打的是快速足球,喜欢在快速运动中拿了球就往前突。经常会有这种情况:小白把球给席尔瓦,按照巴萨的打法是席尔瓦再往后传或者再传给伊涅斯塔,咱先倒一会球然后再打。但是传给席尔瓦之后,席尔瓦的想法是咱往前冲,啪就给伊涅斯塔立一个直传,伊涅斯塔就反应不过来了。正是这种思路上的不统一,让西班牙打的不知所云,不知道到底想打什么。”

  “还有一点就是没有带真正的大中锋,科斯塔算中锋,但他还不是标准的站桩式的大中锋。略伦特和内格雷多,我一直认为西班牙要是带这两个人他们会有希望,但他就是不带,我真不知道博斯克是搭错了哪根筋。面对这样的强悍防守,没有一个大中锋去冲击去开路是不行的。去年的欧冠已经证明了,拜仁[微博]和多特全要靠一个大中锋去开路的。这西班牙的又一个问题。当然这场比赛,他的对手智利有主场优势,是南美球队,全场基本上都是智力球迷,西班牙完全就是客场的感觉,他们的客场表现向来也不强悍。这些复合因素导致,西班牙这场输了,完全没有打出自己的东西。但哪怕西班牙今天发挥没有问题,赢了智利还能往前走,但前面我们说的问题依然存在,这种打法这个时代,可能已经走到头了。因为这一批人,已经老化了。像哈维已经基本上不能打了,这种打法已经到了退出历史舞台的时间了。”张指导认为,西班牙和巴萨的那种巅峰打法已经到了退出历史的时刻。

  一种王道打法的衰落,都会伴随着另外一种新潮流的兴起。“在这个时刻的同时,我们又在见证另外一种打法的兴起,就是我们传统说的力量型打法。年轻一点的球迷可能还没怎么见过力量型的打法,因为近些年在国际足坛力量型打法是一向为人诟病的,这种打法的代表性球队就是英格兰[微博]啊。后场一个大脚长传,对方后卫一失误,拿下。这种打法太简单看着没意思,但他有用啊。”张指导接着分析澳大利亚荷兰一战,“像澳大利亚跟荷兰,荷兰上半场基本上只能招架,澳大利亚就是靠冲撞,就是身体去拼你,凡是一对一的情况,澳大利亚球员一定是争取要撞上荷兰球员,腿碰腿咱们也绝对要上。荷兰人就打怵了,心想第一场赢了西班牙第二场咱就不用这么玩命了,咱得控制一下。没想到就这么稍微一控制坏了,在这种对抗下处处逊人一筹。另外一个,荷兰这些人的腿值多少钱啊,罗本一条大腿好几千万,澳大利亚的顶多值50万,我跟你去玩命我值得吗,结果就是荷兰处处收着。”

  作为力量型打法曾经的代表性球队,英格兰本届的命运又会如何?“很遗憾,英格兰现在放弃了力量型打法,他们追求技术了。”张指导说,“可他们打不像啊,比技术你比不过西班牙比不过巴西,甚至比不过意大利,因为这不是英格兰人所擅长的。我觉得,英格兰人干脆还是回归本源。我估计啊,英格兰过一段时间,又会改变打法回归本源的。所以今晚乌拉圭对英格兰,不太看好英格兰队。”

  (新体)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