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成第5支小组出局卫冕冠军 两连败史上最惨

2014年06月20日04:53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1比5!0比2!“无敌舰队”西班牙队以两场落败提前宣告告别世界杯,成为最惨痛的小组出局卫冕冠军。世界杯80余年的历史上,卫冕冠军在小组赛出局共有5次,此前还有意大利、巴西法国队,但就在这仅有5次中,为何进入21世纪以来的短短10余年中就出现过3次?

  卫冕冠军表现糟糕,在世界杯赛场倒也不算新鲜事。2010年南非世界杯,卫冕冠军意大利队小组赛战平巴拉圭和新西兰队,最后一战输给斯洛文尼亚队,2平1负无缘小组出线。用意大利国脚加图索当时的话来说:“我们4年前还是意大利的劳模,4年后是意大利的耻辱。”

  那一年,陪“蓝衣军团”一同出局的还有上届亚军法国队,法国人用内讧、骂战、罢训基本证明了他们是世界杯上最差劲的上届亚军。而在2002年,法国队小组赛三战颗粒无收,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支以零进球止步小组赛的卫冕冠军。

  翻看3队的出局纪录,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过于依赖功勋。“遏制领先法则”中曾提到过,在历史变革时期,处于最适应和最成功的社会要想改变和保持其领先地位是最困难的。相反,落后和较不成功的社会可能更适应变革并在变革中逐渐取得领先地位。而这个理论用于足球,用在法国之于塞内加尔,用于意大利之于斯洛文尼亚,用于如今的西班牙之于智利身上,同样适合。

  成都商报记者 沈轶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