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斯克无需道歉他已赢得太多 这不是那熟悉的西班牙

2014年06月20日09:20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特派记者李镇伯发自里约热内卢  作为西班牙国家队历史上最成功的主教练,博斯克在巴西世界杯留下的是一个失败的背影,这甚至可能会是他在国家队最后的回忆。尽管已经和西班牙足协续约到2016年欧洲杯后,尽管西班牙足协主席比利亚尔在失败后第一时间表示支持博斯克,甚至让足协秘书长和博斯克谈话,希望他在世界杯后留任,虽然博斯克在赛后采访和发布会上都强调,西班牙的时代并未结束,他们要向前看,但博斯克真的累了。有西班牙媒体同行透露,博斯克已经转告比利亚尔,自己希望在和澳大利亚比赛前静一静,然后再考虑未来……

  没有答案也不放弃

  “在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后,我还不想立刻对球队进行调整。”赛后博斯克表示,自己仍将坚持西班牙的足球哲学,看起来他还想继续执教,并未打算就此放弃。“球队需要时间,需要稳定。如果你问我对谁的表现最失望,我无法给出答案,因为所有人的表现都很好,只不过结果让人无法接受。对智利的上半时和对荷兰的下半时是我们需要反思的,但不能说这就是失败。我们只是踢了两场比赛,而这两场比赛的发挥都不如对手,而我们为此感到难过。在世界杯这种级别的赛事中发生这样的事必然会给球队带来负面影响,但现在还不是总结的时候,我不想这么快就解释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们还有时间向前看,未来我们还要为西班牙足球找寻更好的方式,而这也是我的使命……”

  博斯克的球队曾经书写历史,但他们同样没能逃过盛极而衰的命运,最好的类比是1966年的巴西和2002年的法国,两支球队都曾盛极一时,也都曾遭遇王牌球员受伤的打击,巴西在连续第二次遭遇贝利受伤的情况下没能和四年前在智利时同样好运,法国人则被迫让齐达内提前复出,但也无法阻止被淘汰的命运。博斯克的球队同样有伤病和体能的影响,皮克、布斯克茨和阿尔巴都不在最佳状态,世界杯前他们还在调整,迭戈·科斯塔是最后时刻敲定能出战,更不用说哈维、比利亚、阿隆索等球员都已老去。

  两年前博斯克曾遭遇同样的问题,但他和他的球队经受住考验,没有比利亚和普约尔,博斯克的无锋战术取得奇效,后防线则确立了皮克和拉莫斯的新组合,而这一次他们却一败涂地。输给智利后,博斯克在媒体面前表现得很痛心,“输给荷兰之后,无论是球迷还是媒体都给我们很正面的支持,对这支球队曾取得的辉煌成绩而欢呼过的人,今天无疑是悲伤的。作为当事人,我们自己也备受煎熬。我想现在也需要一些时间,慢慢从巨大的失望中走出来……”

  陌生的西班牙令人心碎

  和博斯克一样,我也不喜欢在仅仅两场比赛后就为一支伟大的球队和一个伟大的时代盖棺定论。事实上,博斯克带来巴西的本身就是一支陌生的球队,很多人在讨论Ti鄄ki-taka战术是否已经落后于时代,却忘了同样是这批球员,他们曾赢得无数辉煌,巅峰时他们总能在失败后迅速反弹,而这一次他们真的有些累了。

  讨论战术上的细枝末节并无意义,过去四年里,皇马和巴萨两大豪门的球员、也即是西班牙国家队的主力们,都是欧洲豪门最忙碌的一群人,几乎每年他们都在欧冠打入四强,联赛中一直紧绷的神经让西甲连续两年出现100分夺冠纪录的同时,也让球员们更加疲惫。

  本来西班牙的主力阵容就已经老化,虽然补充了一定新鲜血液,但他们仍是本届世界杯上平均年龄最大的球队之一,平均27岁零284天并不比排第一的阿根廷(接近29岁)年轻多少,但比起上届世界杯夺冠时平均26岁零6个月的阵容,斗牛士们的确苍老了许多。更何况博斯克的主力阵容变化有限,所有人都比四年前老了很多。有人说这是博斯克的问题,的确他错过了一年前联合会杯时最好的换血时机,今年的大名单也显得极为保守,甚至可以说,他应该为西班牙的惨败埋单。

  正如《阿斯》主编阿尔弗雷多所说,博斯克无需道歉,他已经为我们赢得太多,而且选择相信这些曾经赢得无数辉煌的球员绝谈不上错误。即使卡西和哈维等球员都已经远离自己的巅峰,但他们值得拥有一个死撞南墙式的告别,这是对一个时代的致敬。就因为以同样的阵容和打法,博斯克率队赢得了世界杯和欧洲杯的冠军,虽然今天他遭遇的结果是失败,但他绝不是一个失败者。

  拼凑的革命注定失败

  在国家队,博斯克没有和当年的瓜迪奥拉一样主动求变,进行的调整也十分有限,但瓜迪奥拉在巴萨的“革命”最终以失败告终,他甚至已经预见到巴萨今日之败,而巴萨的管理层启用更加强硬的恩里克,就是希望恩里克的铁腕能帮他们尽快找回方向。但博斯克从不是一位铁腕的教练,却是一位有些固执的教练。

  一个值得讨论的细节是,连续两场比赛,西班牙在面对3中卫的对手时缺少办法。范加尔的荷兰变阵532,防守反击让西班牙人难堪,智利人仿效了荷兰人的策略,本场比赛增加了一名中后卫,锋线派上的则是最熟悉西甲的桑切斯和巴尔加斯。面对密集防守的对手,博斯克的球队更需要拉开球场的宽度,让两名边后卫更多参与进攻,但哈维不在,让他们的中场调度更局限,科斯塔没有感觉,也让西班牙无法以高球砸开防线。

  现在博斯克和西班牙一同走到十字路口,他可以选择留下来,但一位曾经历成功的主教练想在废墟上重建辉煌并不容易,虽然这远谈不上“废墟”,因为博斯克可以选择的人才太多。但黄金一代的远去让博斯克必须尽快忘记曾经的成功,和新一代的年轻球员一同寻找取胜之道。以传控为本,前场紧逼加高位防守,Tiki-taka在阿拉贡内斯在国家队、瓜迪奥拉在巴萨革新改良后走上巅峰,更成就了巴萨在瓜迪奥拉时代和西班牙在博斯克时代的空前统治力。但足球运动的技战术发展永无止境,博斯克需要在走入瓶颈后为西班牙的未来找到新的突破口。如果找不到,博斯克和西班牙的缘分也将画上句号,而他为我们留下的是一个无比辉煌的时代和无数美好的回忆。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