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时间摧残大师再无回天力 哈维的足球哲学永留史册

2014年06月20日10:51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特派记者李镇伯发自里约热内卢  《阿斯》主编阿尔弗雷多在西班牙输给智利后感慨,很多西班牙的黄金一代球员巅峰已过,尤其是哈维。过去的一个赛季里,我们看到的都不是那个曾经熟悉的哈维,所以我们看到的也不再是那个熟悉的巴萨和西班牙。首轮小组赛惨败给荷兰后,博斯克对西班牙的首发阵容作出调整,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便是哈维,这也说明他并不满意哈维的表现。

  对智利的首发,和打荷兰时仅有两个变化,哈维和皮克被换掉。皮克被拿下一方面是因为状态,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伤病。而这还是哈维代表西班牙国家队近5次征战大赛以来首次以战术原因落选首发。这次调整让哈维终结了在世界杯赛场连续首发的记录,没能超越卡西、拉莫斯和卡马乔共同把持的连续10场世界杯先发的队史纪录,而这次告别很可能就是永远。

  历史,已无法前进

  在西班牙的黄金一代中,普约尔已经提前退役,仍在战斗的哈维和卡西利亚斯也已老去,作为西班牙国家队的正副队长,这将是他们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次世界杯。西班牙球迷对哈维注定不舍,无论是阿拉贡内斯还是博斯克,他们的球队最大优势都在中场,而中场的王者便是哈维。从塞纳到阿隆索、布斯克茨甚至伊涅斯塔、法布雷加斯,搭档一直在变,但球始终在哈维脚下,他是国家队的节拍器,是他掌控着这支冠军球队的节奏。

  在国家队,哈维已经书写历史,他和卡西是西班牙历史上为国家队出战最多的球员,但他已经再无机会完成进一步的超越,西班牙提前出局,让哈维失去了超越卡纳瓦罗的机会。现在很多球迷只能苛求,希望博斯克在最后一轮和澳大利亚的“友谊赛”中派上哈维,这也将是哈维在国家队的最后告别,但仍可能继续执教国家队的博斯克有自己的任务,他还要为国家队试炼新兵。

  首场小组赛对荷兰的比赛中,哈维已有明显疲惫,上半时他们仍能掌控局面,下半时则已经完全失控,也正是中场传接球失误的增多,让他们频频给对手留下反击机会,并最终被荷兰人的防守反击所摧毁。博斯克在场边看得清楚,更知道他们在和智利的比赛中不能有任何保留,中前场的调整和后场用马丁内斯换下皮克,都是让球队提高速度的变化。

  然而很遗憾,没有哈维,西班牙的足球变得面目全非,中后场出球时找不到习惯的第一选择,阿隆索和布斯克茨都有些迷茫,而每一次失误都带来后场的兵荒马乱。没有哈维,让西班牙失去了中场的控制力,对智利的上半时,西班牙的传球成功率仅有80%,对一直坚守传控足球的西班牙人而言,这可以说是一个耻辱的数字。哈维不在,只有布斯克茨的传球成功率仍保持原有水平,阿隆索在场上失误的次数超出以往,也让他连续两场比赛成为对手快速反击的发起点。

  被时间摧残的大师

  当人们讨论Tiki-taka式的足球是否已经走进死胡同时,却忘了在谈论一种足球风格时忽略了他的执行人,现在还很难说巴萨和西班牙的传控足球已经穷途末路,而只能说巴西世界杯上的西班牙没能打出自己的足球风格———关键在于他们失去了哈维。即使哈维留在场上,他也不再是当年我们熟悉的那位中场大师。事实上,在南非世界杯后,哈维就已经无法保证一周双赛的竞技压力。

  欧洲杯是哈维的绝唱。两年前在乌克兰基辅,哈维在和皮尔洛的经典对决中胜出,但两年后年纪更长的皮尔洛仍是意大利的领袖,哈维却已经老去。如此现象不难解释,哈维每个赛季的出场时间比皮尔洛更多,在巴萨最鼎盛的时期,他们每年都能进入欧冠决赛,巴萨和哈维的赛季比别人更漫长,职业足球给他带来的摧残也更严重。

  所以哈维累了。赛前一度传出消息,哈维已经和卡塔尔的阿尔阿拉比俱乐部达成协议,世界杯后就将去中东享受自己的“生涯晚年”,前罗马尼亚球星、阿尔阿拉比队的主教练佩特雷斯库更在自己的社交网络上确认,哈维已经和他们草签了协议。

  过去一个赛季在新帅马蒂诺不同战术风格中的挣扎,让哈维变得更加疲惫,他曾第一个站出来表态,要求马蒂诺坚持巴萨的传统,坚持传控。这是一个很容易理解的选择,因为哈维是这套巴萨和国家队体系的灵魂,他是为传控而生的球员,但马蒂诺的选择也有其理由,当哈维老去、小法又未能顺利接班的时候,他需要为巴萨寻找一个新的战术选择,而同样的问题也发生在博斯克的国家队。

  离开,但不放弃足球生命

  一个失败的赛季,让马蒂诺提前结束和巴萨的合同,也让哈维身心俱疲,巴萨在这个夏天进行大换血,哈维也萌生退意,若非恩里克的到来,哈维甚至可能早就宣布离队。奔赴世界杯前,哈维和恩里克曾有一次推心置腹的谈话,加泰罗尼亚媒体认为,恩里克在挽留哈维,巴萨的大佬可能和普约尔一样,逐渐淡出阵容并进入管理层,但哈维不想就此放弃足球,他仍希望可以延续自己的足球生命。

  如果真的选择远行中东,所有人都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和当年的劳尔一样,等于哈维提前宣告退役。世界杯前哈维就曾表示,他将在巴西之后告别国家队,只是谁也没想到,一代大师的告别竟如此苦涩。对荷兰和智利的两场比赛,当败局提前注定的时候,博斯克走过替补席,挨个鼓励自己的球员,镜头从替补席上扫过,哈维的目光有些呆滞,他对曾属于自己的战场仍依依不舍。西班牙的球迷同样对哈维不舍。

  失去哈维的调度,西班牙的进攻组织显得呆板而缺少变化,连续两场比赛,他们罕见地在中场多次形成以少打多的局面,范加尔和桑保利都清楚该如何用围抢来压迫博斯克的球队,而即使哈维在场上,陌生的他也有些无能为力。过去几年,西班牙的战术打法是全世界研究的对象,所有人都在尝试寻找他们的弱点,即使在西甲,也有人找到了限制哈维的办法,而随着哈维的年龄增长和状态下滑,他在比赛中需要面对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博斯克的选择自有其理由。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