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杀熟”现象 西班牙英格兰遭遇联赛精英狙击

2014年06月21日09:54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西班牙队提前回家,英格兰队一只脚踏出巴西,让他们品尝苦涩的却是“自己人”。来自西甲的桑切斯策动了两个进球,是智利队战胜“斗牛士”的最大功臣。英超金靴苏亚雷斯梅开二度,立下击败“三狮军团”的首功。    

  但西班牙、英格兰两支世界强队的步履蹒跚,并不影响西甲、英超在世界杯赛场上延续辉煌。被“自己人”送走,反而映衬了西甲、英超对世界足坛的贡献,这也算是两大联赛对世界杯的一大贡献,起码让这一足球盛事留下更多的悬念。而且,有了联赛的良好基础,落寞强队重新崛起更不会遥不可及。

  杀熟▶▷“间谍”立大功

  “苏神”能参加本届世界杯实属幸运,他在一个月前半月板受伤,不得不接受手术治疗。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他仍然坚持参加世界杯。

  与英格兰队的生死战,即便苏亚雷斯还未伤愈,但依旧表现出良好的状态,大多数乌拉圭人都把战胜“三狮军团”的希望,寄予在这位英超金靴身上。全场的两个进球,展现了乌拉圭人良好的门前嗅觉以及精湛的射术。“鉴于苏亚雷斯在英超取得的成就,英格兰后卫可能看到他便开始颤抖。”赛后一位媒体同行如此评价“苏神”。

  的确,苏亚雷斯上赛季以25个进球夺下英超金靴,他十分熟悉英格兰后卫的防守特点,也非常了解对手的战术体系。暂且不说他给乌拉圭队主帅提供了多少情报,仅凭自己对英格兰足球的了解,苏亚雷斯便可以凭借一己之力帮球队获得胜利。

  桑切斯也亲手送走了众多巴萨队友。他在与西班牙队的比赛中没有进球和助攻,但两个进球都是桑切斯策动的。智利队首个进球,是桑切斯的一脚直传完全撕破了对手的防线。第二个进球,又是桑切斯罚出的任意球被门将扑出,给了队友补射破门的机会。

  西班牙队与巴萨像一对兄弟,技术特点一脉相承,战术打法极其相似。桑切斯在巴萨不是铁打的主力,但这并不妨碍他了解西班牙足球的技战术精髓。他绝对是抓住西班牙队“七寸”的最佳捕蛇者。

  罗本也多少扮演了“间谍”的角色。他曾在皇马效力多年,上赛季又代表拜仁与皇马多次交手,毫无疑问是最了解西班牙足球的现役荷兰队球员。他的两个反击进球,很好地抓住了西班牙后卫转身慢、盯人不紧的弱点。

  巴洛特利曾在英超效力,他在意大利队对阵英格兰队的比赛中,也打入了绝杀对手的一球。

  英格兰队和西班牙队两场小组赛分别丢失4球和7球,其中半数进球与曾经或现在于本国联赛效力的球员有关,两大传统强队在世界杯遭遇“杀熟”,在“间谍”面前大吃苦头。

  安慰▶▷西、英足球没有离开

  这种“杀熟”其实是一种不对称的战争。苏亚雷斯认识大部分英格兰国脚,但英格兰球员却对苏亚雷斯的队友相对陌生,就算他们知道苏亚雷斯能做什么,也不清楚“苏神”的队友能给他提供什么帮助。

  苏亚雷斯打入的第二个进球,就完全是因为他对杰拉德的了解。正是英格兰队长的头球后蹭,为“苏神”创造了单刀破门的机会。利物浦球员在世界杯赛场完成了一次跨越国界的“精妙配合”。所以,“苏神”必须要感谢英超。

  桑切斯在帮助智利队战胜西班牙队之后,同样也没有忘记西班牙足球对自己的磨练,他表示,“没有人对世界足坛的贡献比西班牙更大”。

  严格来说,苏亚雷斯和桑切斯并不是英超和西甲培养出的球员,前者受惠于阿贾克斯的青训系统,后者的成长更多源于南美和意甲联赛的磨练。不过两人都是在英超或西甲被更多的球迷所知,在这里步入一流球星的行列。

  即使西班牙队和英格兰队双双止步小组赛,然而这并不意味着西、英足球离开了世界杯。

  截至里约当地时间19日,位于本届世界杯射手榜前7位的球员,有范佩西、内马尔、苏亚雷斯和本泽马4名球员来自英超或西甲,他们将延续俱乐部队友未完成的梦想。

  统计数据显示,在参加巴西世界杯的球员中,有389人来自于英超、意甲、西甲、德甲和法甲五大联赛。英超是贡献球员最多的联赛,总共有119名球员参加本届世界杯,占总人数的16.2%。西甲也贡献了64人,其中皇马和巴萨两家豪门球队,分别贡献了12人和13人。

  不管小组赛阶段的战果如何,来自英超和西甲的183名世界杯球员,至少有近半数可以继续留在巴西。从他们的身上,你仍可以找到西班牙和英格兰足球的影子。

  希望▶▷底子硬便可东山再起

  西班牙队和英格兰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遭遇稍显悲壮,令不少球迷伤感。不过,尽管“三狮军团”近几届世界杯均表现不佳,但并不影响其每次都被球迷寄予厚望。同样,即使属于西班牙队的王朝已经终结,也没人敢说“斗牛士”在下届世界杯没有夺冠的希望。英超和西甲的成功,是两支队东山再起的最大底气。

  英超是进入中国球迷视野最早的欧洲联赛之一,长期霸占着“欧洲第一联赛”的桂冠。至今,广东球迷对英超的特殊感情,仍无法被其他联赛取代。最近几个赛季,拥有曼联、阿森纳、利物浦、曼城、切尔西等豪门的英超,呈现百家争鸣之势,比赛越来越精彩,吸引的球迷也越来越多。

  英超在经营方面的优势也无人可及。上赛季开始前,英超引进球员的花费高达6.68亿英镑,几乎是意甲和西甲的总和,成为欧洲最烧钱的联赛。同时,英超各队赚钱的途径非常多,球队赞助商、转播权、股票等,都为球队源源不断地补充金元血液。

  西甲的发展势头也很红火,目前世界上公认的两名最好的球员C罗和梅西都在这里踢球。虽然这两年受经济危机影响,西甲在引进球员方面不像前几年那样屡屡爆出大手笔,但他们的成绩却稳步向前。

  上赛季欧冠决赛,皇马和马竞携手奉上西甲同城德比,再加上塞维利亚勇夺欧联杯冠军,西甲以97.284分、超过英超近13分的成绩,抢走了英超在欧战积分上“第一联赛”的头衔。

  在赛季后《体育图片报》评选的欧洲最佳阵容中,英超有卢克-肖、科斯切尔尼、杰拉德、亚亚图雷、阿扎尔和苏亚雷斯6将入选,西甲也有C罗、迭戈·科斯塔和库尔图瓦3人入围。两个联赛占到了11人中的9个席位,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英超和西甲的强势。

  本国联赛良好的氛围,肯定会让西班牙队和英格兰队从中受益。也许4年后的下届世界杯,两队仍然是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 彭博 发自里约热内卢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