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根宝解析西班牙溃败之谜 高洪波:冠军在三队中出

2014年06月25日08:33  东方体育日报 收藏本文

  东体会客厅·徐根宝&高洪波

  本报记者 张晓露

  一场教学赛,师徒再度在崇明基地相聚。世界杯如火如荼难免让酷爱足球的两代教头“分心”,好在徐根宝和高洪波两人的原则是看比赛不影响带队训练。经过他们加急“特训”的两支中超年轻球队,都表现出高节奏的攻防能力。

  东方体育:这场教学赛足以看出这阶段工作还是很紧张的,那么有没有抽空观看世界杯的比赛?

  徐根宝:基本挑一些精彩的,强队之间的比赛看直播,大多数会回看一下录像。

  高洪波:我的作息时间多年已经养成了习惯,看直播主要是早晨6点钟以后的比赛,那个时间段还比较合适,好在这个时间段的几场比赛还都比较精彩。

  东方体育:世界杯小组赛将近尾声,就目前各个队的表现,觉得更看好哪个队夺冠?

  徐根宝:我早就不预测冠军了,目前来看南美的球队表现比以往出色一点,主要是在巴西比赛各方面更适合一点吧,但是要说夺冠的球队,还是有很多的。

  高洪波:凡是请我预测冠军的我都谢绝了,作为从事这个职业的工作者作预测好像是很困难的事。就从个人喜欢的角度说吧,目前看巴西、德国和荷兰三支球队表现得更好一些。巴西占据天时地利人和这就不用多说了,德国队体现出了成熟度,荷兰战术变化多样,尤其是这几年我们和荷兰足球接触机会比较多,所以也很欣赏他们。再有法国也不错,他们拥有一批优秀的球员。

  东方体育:能够判断一下这次世界杯最大的冷门和黑马吗?

  徐根宝:具体的没想过,觉得这次世界杯要取得好成绩,一定是防守体系出色的球队。比如到现在为止,墨西哥、哥斯达黎加两队在防守上做得很不错。

  高洪波:最大的黑马我感觉还是比利时吧,他们拥有一批极有天赋的优秀球员,具有扮演黑马所需要的所有潜质。

  东方体育:西班牙早早出局让很多人意外,很多人说这是技术足球的终结,你们对此怎么看?

  徐根宝:准确地讲,大家否定的是接传的足球,但现在这支西班牙队不是接传足球的代表,只有鼎盛时候的巴萨队是,宇宙队不可替代。当时的西班牙以他们为基本阵容拿了一个世界冠军,两个欧洲冠军,谁要轻易模仿都是很难的。现在这支西班牙不是打法不行,是没有了当时这批天才球员,留下的状态、能力也大不如前,身体状态老化了。球抢不下来,又传不进去,这不是代表性的西班牙传接足球。

  高洪波:技术足球不是简单的效仿,这是球员能力所决定的,事实上这届世界杯表现出色的球员还是充满技术含量,崇尚整体打法的。

  东方体育:提到了整体,你们觉得这一届世界杯球队整体和球星个体的作用哪个更突出?

  徐根宝:我先延续刚才那个话题,外界对西班牙或者巴萨的足球有误区,觉得他们最突出的是传接和射门,其实他们最重要的是防守,尤其从中前场开始抢断。就说拿世界冠军最多的东道主巴西,现在这支巴西队有内马尔,但是整体还是不如2002年世界杯那支巴西,因为有两个全世界防守最出色的后腰,构筑起他们的整体体系。南美几支球队发挥比较出色,就是因为他们从前几年开始就注重起整体,这是以前南美球队最缺乏的。

  还有这一届哥斯达黎加等队,队里谈不上有什么亮眼的球星,可就是先把整体防守做好了,就取得了好成绩。我们这一阶段也是在抓抢断防守,从中前场抢下球来打反击,创造机会去争胜……另外单独说说几个大牌,除了穆勒、内马尔,欧洲联赛最耀眼的C罗、梅西,这一次世界杯状态都不是最好,欧洲联赛赛程的影响是一个方面,过于倚重球星,自身状态的调整,这些都是值得总结的。

  高洪波:球星和整体团队的作用永远是相辅相成的,从这一届世界杯看,到现在确实还没发现特别出色的新星。像梅西、内马尔等几个著名球星,在队里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并不像以往一些球王那样突出。

  相反,亚洲足球呈现出普遍的不足,不仅是球星能力的比较,也体现在整体上,做得还不够出色。一个例外是伊朗,伊朗的整体防守做得非常好,但你只是防守,缺少有得分能力的射手,最终也无法获得胜利,这也是这阶段我们急需弥补的问题。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