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老帅面临生涯最大难关 联赛神奇在巴西能重现吗

2014年06月25日13:28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艾文报道  这是老帅希斯菲尔德从没有经历过的。

  2比5输给法国是他执教瑞士国家队以来最惨痛的一场比赛,他受到了瑞士媒体前所未有的批评。对洪都拉斯成为瑞士队的生死决战,如果不能成功晋级,那么对于世界杯后就要退休的希斯菲尔德来说,他辉煌的职业生涯可能要有一个灰暗的结束。

  “重要的是我们现在要保持平静,不能陷入慌乱,不要看太多的报纸”,希斯菲尔德说。在三十多年的执教生涯中,希斯菲尔德经历过了无数的辉煌和低谷,可以在任何情况下保持冷静,寻找解决的方案。他要考虑的不仅是球队的战术安排,还有球员们的心理状态。

  老帅的国家队梦想

  希斯菲尔德说:“我们还有很大的希望打入八分之一决赛,因为我们会获得胜利,就这么简单。球队还有很大的提升余地。”开战前的瑞士世界排名第六,他们需要在对洪都拉斯时拿出在预选赛中的稳定表现。

  “世界杯是我职业生涯的最高点,我希望能走的越远越好”,巴西世界杯前,希斯菲尔德对这一次的南美之行有很高的期待。正是为了能参加世界杯,他拒绝了俱乐部的高薪厚职,选择了执教瑞士国家队。

  希斯菲尔德与瑞士足球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他的第一份球员职业合同就是在巴塞尔俱乐部签订的,并且两次随队获得了瑞士联赛冠军。1072/73赛季,他成为了瑞士联赛的最佳射手。他执教的前几站都是在瑞士俱乐部。1991年,希斯菲尔德离开了苏黎世草蜢,转而执教多特蒙德,开始了一段了不起的执教历程。

  六年时间里,希斯菲尔德将多特蒙德从垫底球队带到了联赛亚军,并打入联盟杯的决赛。他签下了萨默尔、罗伊特、里德尔、穆勒、科勒尔等一批优秀球员,两夺联赛冠军。1997年,他的球队获得欧冠联赛的冠军。1997年,希斯菲尔德执教拜仁,俱乐部在六年的时间里拿下了四座联赛冠军和两个杯赛冠军。2001年,他再次带领拜仁登顶欧冠联赛,同年又获得世俱杯的冠军,铸造了拜仁历史上最辉煌的时刻。

  在希斯菲尔德的执教履历上,有两座欧冠奖杯、一座联盟杯奖杯、7个德甲冠军、3个德国杯冠军,并多次当选德国和欧足联的最佳教练。可以说他已经拿到了俱乐部教练可以获得的全部荣誉。希斯菲尔德唯一遗憾的是没有能带领一支国家队有所作为。

  希斯菲尔德原本有机会执教德国队。2004年欧洲杯结束后,时任德国主帅的沃勒尔辞职,德国足协向希斯菲尔德发出了邀请。但当时刚刚离开拜仁的希斯菲尔德感到筋疲力尽,希望休息一段时间,于是拒绝了德国足协的邀请,克林斯曼成为了德国队的新教练。希斯菲尔德也错过了实现自己愿望的最好机会。

  2008年,希斯菲尔德结束了在拜仁的第二次执教,很多俱乐部希望邀请他工作,但希斯菲尔德拒绝了来自英格兰、西班牙和土耳其等多家俱乐部的丰厚合同,选择了瑞士国家队。当时希斯菲尔德明确表示这是他教练工作的最后一站。

  最后一次重要比赛

  瑞士足协与希斯菲尔德的合同只签了两年,随后又两次与他续约,这也证明瑞士方面对希斯菲尔德工作的认可。在他的带领下,瑞士队顺利晋级南非世界杯,并在小组第一场比赛中1比0击败了世界冠军西班牙,可是却在接下来的两场比赛中1负1平遗憾出局。

  不甘心的希斯菲尔德带队继续征战,在错过了2012年的欧洲杯决赛圈之后,他的球队顺利打入了巴西世界杯。这是希斯菲尔德最后一次在世界杯上踢出好成绩的机会,已经65岁的他不可能等到下一次世界杯。希斯菲尔德孤注一掷:“这是我的最后一次重要比赛,希望能与四年前有不一样的结束。”

  但是在前两场比赛的1胜1负后,瑞士队却面临着与南非世界杯时相同的处境。这一次,他们必须在最后一轮中拿到一个不同的结局。只有这样,希斯菲尔德才能避免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出现一个糟糕的结束。

  球员们对老帅希斯菲尔德十分尊重,也希望满足主教练的愿望。中场哲马伊利表示:“我们的目标是让希斯菲尔德有一个理想的结束。”贝赫拉米也认为:“希斯菲尔德是个伟大的教练,他应该以最好的方式告别自己的职业生涯,世界杯是理想的舞台。”

  希斯菲尔德对最后一场比赛保持乐观:“对法国是一场糟糕的比赛,失利不可能对我们没有任何影响,但是现在我们需要的是自信心。我的球队有这样的能力,因为他们永远不会放弃。玛瑙斯的天气对洪都拉斯是个优势,但我们也会做好准备。”瑞士队的小组最后一战,希斯菲尔德说:“希望这不是我的最后一场世界杯比赛。”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