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军刀一场三杀真强 世界杯第50个帽子戏法诞生

  世界杯历史上第50个“帽子戏法”诞生

  一名球员在一场比赛中独中三元,被称作“帽子戏法”,英文是“Hat-trick”。“帽子戏法”一开始是英国板球比赛的专有名词。19世纪70年代,英国盛行板球比赛,规定凡进入板球赛场的观众必须在迈进大门的一刻脱掉帽子以示尊重。一名投球手连续投出3个好球并淘汰对手3名球员出局是板球比赛中非常罕见的,主办比赛的俱乐部老板决定,只要出现这样的优秀球员,便给予一顶帽子作为奖励。“帽子戏法”一词后来逐渐引入到足球比赛中。(杨敏)

  ■本报记者 杨敏

  昨天凌晨,世界杯历史上第50个“帽子戏法”诞生,两届“瑞士足球先生”得主沙奇里在与洪都拉斯队的最后一轮小组赛中打进3球,协助瑞士队在最后关头赶超厄瓜多尔队,以E组第二名跻身16强。

  在世界杯历史上,首次出现“帽子戏法”要追溯到1930年在乌拉圭举行的第一届世界杯,当时阿根廷队的圭勒莫·斯塔比莱在与墨西哥队的较量中连中三元,协助队伍以6比3大胜对手。几乎每一届世界杯都会出现上演“帽子戏法”的球员,1958年,“球王”贝利在瑞典世界杯上协助巴西队以5比2击败法国队,他本人也完成了在世界杯舞台上的“帽子戏法”。在同一届世界杯上两度上演“帽子戏法”的球员一共有3人,包括出战1954年瑞士世界杯的匈牙利队球员柯奇士、出战1958年瑞典世界杯的法国队主力方丹、出战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的西德球员穆勒。昔日阿根廷队球星巴蒂斯图塔是唯一一位连续在两届世界杯上上演“帽子戏法”的球员,他首先在1994年美国世界杯上与希腊队的比赛中协助主队以4比0大胜,4年后在法国世界杯上对阵牙买加队,协助阿根廷队以5比0完胜。

  截至4年前的南非世界杯,世界杯历史上一共出现了48个“帽子戏法”。本届世界杯上的首个“帽子戏法”出现在德国VS葡萄牙的小组赛上,穆勒连中三元,帮助“日耳曼战车”以4比0大胜C罗领衔的葡萄牙队。沙奇里在昨天凌晨的小组赛上被国际足联评为本场最佳,对于自己的“帽子戏法”,他表示打算收藏这场比赛的比赛用球:“因为这不会经常发生,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一天,最重要的是我们展示出团队精神,我们对瑞士队成功晋级感到很自豪。”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