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斯菲尔德为足坛留下宝贵财富 将转行做解说嘉宾

2014年07月03日04:33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昨天在圣保罗伊塔盖拉球场,瑞士队加时赛最后时刻被阿根廷队绝杀为这场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注入了悲情色彩。但是站在替补席前,65岁的瑞士队老帅希斯菲尔德整了整领带,昂首伫立。接手瑞士队整整6年后,希斯菲尔德是时候道别执教舞台了,“瑞士队无缘巴西世界杯8强令人失望?”至少老帅不这么以为,看到一支充满生机、不乏天才的瑞士队崛起于足坛,希斯菲尔德不应有憾。这位足坛传奇也在本场比赛之后正式宣布结束自己的执教生涯,将转行到电视台当解说嘉宾。 

  瑞士队与阿根廷交手前,希斯菲尔德戴上了那条喜欢的红领带,他很清楚比赛非同寻常的意义,不论胜负——瑞士队若取胜就将创造本队世界杯战绩新纪录,如果输了,那么希帅本人将就此告别执教舞台。瑞士队坚持了118分钟,他多么希望用一场足坛奇迹给自己的执教画上完美的休止符。

  裁判吹响比赛结束哨音时,希斯菲尔德曾经紧握的右拳松开,失利对他而言既是结束,也像是解脱。就在比赛开始前,外媒传来了老帅81岁兄长过世的消息。可在赛后发布会上,希斯菲尔德只谈比赛,拒谈家常,令人肃然起敬。

  31年前,希斯菲尔德在瑞士乙级球会楚歌开始其执教生涯,谁能想到一个仅仅在德国国奥队有过短暂经历、算不上成功的前锋,会在执教舞台上光芒四射。率领多特蒙德、拜仁两支德甲豪门先后染指欧冠冠军,希斯菲尔德被德国球迷尊奉为“一代宗师”,以至于在克林斯曼离开德国队帅位后,很多拜仁球迷都质问德国足协为什么不选择“教父”希斯菲尔德?老帅在接受《图片报》采访时,曾经这样回答关于“执教成功秘诀”的提问:“我没什么所谓秘笈,带队成功只需满足两个要件,第一,要真心爱上这份事业;第二,要禁得起失败的打磨,坚持得住。”

  2008年夏天,作为“救火教练”完成在拜仁的第二次执教后,希斯菲尔德婉拒了多家豪门俱乐部的邀请,拎起了瑞士队教鞭。很多人奇怪,已经获得巨大执教成就的希斯菲尔德为什么选择一支“让人很难看到未来”的球队。老帅笑着说,“瑞士足球是我执教的起点,我也希望在这里结束自己的执教。”无论走到哪里,希斯菲尔德都秉承“从严治军”的带队理念。个性十足的门将贝纳格里奥、边锋沙奇里在希斯菲尔德手下,都甘愿将个体风格融入到瑞士的整体当中。

  在瑞士足球史上,希斯菲尔德到达的高度或许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无人能够企及。不过,比起4年前在南非击败当届世界杯冠军西班牙队的那支青涩之师,一支成熟、自信的瑞士队已经在巴西世界杯赛场上跃然成型。 文/本报记者  肖赧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