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时赛强队集体晋级 足球真正魅力让假球说难禁推敲

2014年07月03日06:11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当65岁的瑞士队主教练希斯菲尔德走进赛后新闻发布会会场时,有记者情不自禁地为其鼓掌。在这位老帅脸上,此时已经看不到大赛失利后的遗憾,有的只是平静和淡然——他有些红肿的眼睛只是因为他的哥哥在本场比赛前一天突然辞世(国际足联新闻官特意提醒记者,不要向希斯菲尔德提问他的家庭私事,“只聊足球就行了”)——虽然这场比赛瑞士队负于阿根廷队无缘8强,但瑞士队的世界杯之旅却以胜利告终,希斯菲尔德和他的弟子并不失落。

  当地时间7月1日下午,圣保罗伊塔盖拉球场,瑞士队在本届世界杯倒数第二场1/8决赛中坚守阵地,90分钟内逼平夺冠热门阿根廷队——弱势球队对“强权”的抗争和对足球的挚爱,再次让全世界观众为之动容。

  但球场上强者恒强的定律并未改变,阿根廷巨星梅西在加时赛第118分钟时的突破,吸引了全部6名防守球员,随后他的传球又帮助前锋迪马利亚用最为轻巧的方式,攻破了坚守了两个小时的瑞士球门——全场3万多名阿根廷球迷压抑了多时的情绪瞬间释放,他们全部站起来挥动双臂欢呼,球门后方的看台似乎也随之颤动,与此同时,巴西球迷对梅西的讨伐声立刻消失。

  “那个球我本来是想自己射门的,但我突然看见迪马利亚已经跑到了一个机会更好的位置,所以我决定把球传给他。”梅西在赛后如实讲述了这个进球的过程,“在进球之前,我一直都很紧张,因为任何一个失误都可能导致球队被淘汰,我们在90分钟内没有得分,这就意味着不保险,而且加时赛很快就要结束了,我可不希望和瑞士队去打点球决胜”。

  阿根廷主教练萨维利亚在赛后表示,“运气不佳”是阿根廷队没有在常规时间内晋级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上半场机会并不多,下半场我们控制了局面,但很多有威胁的射门没能得分,加时赛我们的优势非常明显,迪马利亚的绝杀太及时了。”

  迪马利亚那只黄金左脚的反向轻推,拒绝了瑞士人将比赛拖入点球大战的苦苦“哀求”——3分钟后,拼尽全身力气渴望完成最后一击的瑞士人,眼睁睁看着好运从身边慢慢离开:效力于那不勒斯的中场球员泽马伊利的头球攻门,打在阿根廷球门立柱下端,弹回的皮球碰到他的腿上又从球门立柱外边滚出界外,现场两方球迷同时迸发出巨大的“嗷”声。 

  “我只能说运气不在我们这边了,大家都太累了,当我看到球的时候,球已经打在我腿上了,我来不及反应。”泽马伊利说,“阿根廷是更强的球队,但我们也有资格昂首挺胸离开赛场。”

  “假球说”难寻实际证据

  瑞士球迷确有骄傲的资本——在梅西、迪马利亚、伊瓜因和拉维奇潮水一般的攻势之下,名不见经传的瑞士队依靠众志成城的严密防守,以及沙奇里和德尔米奇在进攻端的不断试探,让比赛的胜负悬念维持到第120分钟,这本身就足以证明全队战术上的成功。

  本届巴西世界杯8场1/8决赛,通过加时赛决出胜负的比赛多达5场,其中两场比赛一直拖到点球决胜,其惨烈状况可见一斑:实力明显逊于对手的美国队、瑞士队、阿尔及利亚队和希腊队均拼到弹尽粮绝才露出破绽。而第二档球队中实力最强、最有希望掀翻小组第一的智利队,却又偏偏遇上东道主巴西队。

  本届世界杯第一轮淘汰赛中加时赛如此之多,以及近年来国际刑警组织对于赌博集团操纵足球比赛的打击力度,使得众多球迷在感慨命运无常之后,怀疑起“默契球”的存在,而以小组第一名身份出线的“种子”球队不能在90分钟内解决战斗,非要等到加时赛再一鼓作气的做法,也给这种质疑提供了心理依据。

  但至今没有任何实质性证据来支持“假球”说,本报记者今天在伊塔盖拉球场新闻中心,与一位瑞士记者谈起这场比赛,瑞士记者并不认同“阿根廷队在90分钟内有所保留”的看法,“瑞士队甚至有机会赢得这场比赛,这是运气,但更是实力。”他认为,没有证据支持的阴谋论,更像是赌徒的借口。

  而本届世界杯上多次被某些媒体引用的言论,亦属臆断和猜测,即便是以严谨著称的德国《明镜周刊》,也因为佩鲁马尔的公开反驳而陷入尴尬境地:《明镜周刊》引用来自前新加坡赌博集团头目佩鲁马尔的消息称,“喀麦隆队在本届世界杯上多名球员参与假球”,但“从良多年并一直与警方合作”的佩鲁马尔迅速发表声明,表示自己从未接受关于假球话题的采访,“一切都是猜测”,佩鲁马尔要求《明镜周刊》道歉并澄清事实真相。

  因此,在落实证据之前,世界杯假球说并不成立,与其在“强队为何不在90分钟内解决战斗”问题上纠结,不妨总结所谓“弱队”极具针对性的战术布置以及球员敢于挑战强权的成功之道。

  加时悬念缘于足球魅力

  “尽管在赛前没有人看好我们,但我们在进入淘汰赛后就已经建立了击败阿根廷队的信心。这场比赛我们没有和阿根廷人对攻,那样的话我们会早早失球,就像小组赛和法国队的比赛一样。所以,教练把我安排在前腰位置,我们首先确立了在防守方面的重心。”瑞士队前场核心沙奇里在赛后说,“遗憾的是,我们将比赛带入了加时赛,却没有阻止阿根廷队更多的攻势。不过,我们已经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除战术层面的精妙布置,“弱势球队”门将的集体神勇,同样可以视为对“假球说”的有力回击。以当地时间7月1日晚结束的本届世界杯最后一场1/8决赛为例,比利时队凭借加时赛前15分钟的两粒入球,淘汰美国队晋级8强,90分钟内实力明显优于美国队的比利时队狂攻不止,但美国队门将霍华德有如神助,全场做了16次关键扑救,阿扎尔、卢卡库和费莱尼几乎形成得分的射门均被他拒之门外。比赛结束后,美国球迷在白宫网站上发起请愿,希望政府部门将原本以里根总统命名的华盛顿机场改名为霍华德机场,来铭记这位门将对美国足球的杰出贡献。

  可以与霍华德相媲美的,还有全场贡献19次扑救,将强大的德国队拖入加时赛的阿尔及利亚门将姆博利——许尔勒和厄齐尔在加时赛的进球已经超出了姆博利的能力范围,但在90分钟比赛中,正是姆博利的神级扑救,才让球迷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来到加时赛的世界。

  “这就是足球,无论是90分钟还是120分钟,我们之所以热爱这项运动,是因为我们可以在比赛的某一瞬间,感受到强烈的情绪波动。”希斯菲尔德在瑞士队离开世界杯之际,公布了自己的退休声明,“我想,我的执教生涯会到此结束了,接下来,我可能会接受一家德国电视台足球比赛解说顾问的工作,这样的话,我就再也不用体会这输球的感觉了”。

  本报圣保罗7月2日电 特派记者 郭剑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