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劲量小国:乌拉圭金色太阳 加勒比海盗狂热

2014年06月13日13:26  大众网-齐鲁晚报 收藏本文

  足球强弱与国家大小无关,与经济发达程度也不成正比。世界杯历史上从来不缺乏小国逆袭的案例,当然也有的小国已经成为人们口中的足球强国,比如说人口只有300万的乌拉圭,曾经5次杀入半决赛而且2次夺冠。世界杯已经来了,一起盘点一下在世界杯赛场上驰骋的“小国”吧。

  “金色太阳”乌拉圭

  无论是经济还是人口,乌拉圭都是不折不扣的小国。乌拉圭位于南美洲的东南部沿海,北邻巴西,西靠阿根廷,这三个国家的足球都有着血缘联系。乌拉圭的面积仅仅为17万平方公里,比北京市稍微大一点,但是人口却只有300多万,也就是济南的一半。

  乌拉圭就是这么一个小国,夹在巴西和阿根廷两个南美大国之间,渺小的人口基数却孕育出了伟大的足球传统,乌拉圭的风格一贯是简单、狂野而且讲究技术。他们在1930年第一届本土举办的世界杯中夺冠,在1950年巴西世界杯决赛中又击败了桑巴军团再次登顶。这次乌拉圭又来到巴西参赛,他们是巴西球迷的敌人,再到决赛相遇的话,巴西人会发疯的。

  “非洲黑星”加纳

  2006年加纳首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就杀进16强,一下子让人们见识到了非洲黑星的厉害,拥有蒙塔里、埃辛等名将的加纳队,是近两届世界杯上表现最好的非洲球队,他们在2010年世界杯上还打进了8强,继续扮演黑马的角色。

  加纳到底是何方神圣,为何他们第二次打进世界杯就能杀入8强?加纳位于非洲西海岸几内亚湾沿岸,面积只有23万平方公里,盛产可可和黄金,这是他们的经济命脉。据称世界上每6块巧克力中,就有1块来自加纳,产量占全世界的1/6。加纳不缺乏优秀的球员,他们缺的是纪律性和严肃的作风,想要继续保持黑马本色,队伍的团结非常重要。

  “加勒比海盗”哥斯达黎加

  很多国人对于哥斯达黎加的印象,可能还停留在2002年世界杯哥斯达黎加2:0战胜中国队的那场球。如今12年过去了,哥斯达黎加仍然挺立在世界杯的赛场,而中国队已经找不见踪影。虽然哥斯达黎加在世界杯赛场上鲜有亮眼的发挥,但是他们至少能混个脸熟。今年哥斯达黎加又卷土重来,他们和乌拉圭、英格兰意大利分在同一组,难逃被死亡的尴尬。

  哥斯达黎加可以称得上真正的弹丸之地,位于中美洲地峡,两侧就是加勒比海和太平洋,国土面积只有狭长的5万平方公里,人口数也只有少得可怜的400多万。就是这么一个400多万人口的国家,对于足球的热爱却十分狂热,他们在上世纪曾经一度称霸中北美和加勒比地区,就连墨西哥也甘拜下风。

  “食雀鹰”多哥

  即便是在非洲,多哥也算不上一个足球强国,但是在2006年世界杯上,这个来自几内亚湾的小国还是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就是场内消极比赛、场外纵情声色,对于这个只打进过一次世界杯决赛的小国而言,他们的第一次不仅痛苦,而且略显辛酸。

  之所以会出现罢赛,是因为他们要求国际足联提前给他们发放450万美元的奖金,想出这种粗劣的手段,都是因为多哥穷,队员没有钱,方圆仅有5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聚集着600万人口,仅有的收入来自于农业和矿业,人们的收入水平非常低。但是即便在泥土上踢球没有鞋穿,也阻挡不了多哥人踢足球。

  “巴尔干火枪手”

  南斯拉夫曾是一支足球劲旅,屡屡在世界杯赛场上斩获佳绩,出产的著名球星包括达沃·苏克、尤戈维奇、米哈伊洛维奇等等,素有“欧洲巴西”之美誉。前南解体之后,分化成若干小国,比如克罗地亚、塞尔维亚、波黑、斯洛文尼亚,都是世界杯上不容忽视的力量。可以想象,假如南联盟没有解体,那将是多么恐怖的一支队伍。

  克罗地亚在1998年世界杯上拿到第三名,全世界都为之震惊,实际上克罗地亚的面积非常小,只有5万平方公里,人口也只有400万,堪称小国创造奇迹的典范。曼朱基奇、莫德里奇都是克罗地亚的球星,这届世界杯,“格子军团”会带来惊喜吗?

  巴西世界杯,波黑首次参赛,不少人也看好他们成为黑马,其实力不容小视,波黑的人口只有300多万,面积比克罗地亚还要小。本报特派记者 叶嘉利 6月12日发自巴西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