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命的苏亚雷斯仍是英雄 以神之名完胜破荒鲁尼

2014年06月21日09:46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日,与英格兰[微博]队的比赛对苏亚雷斯而言,全场只有两次像样的机会,但他一一将皮球射入网底,自本届世界杯开赛以来,这还是第一场比赛,几乎完全是由一个人的表现决定了两队的命运。赛后,他的队友把他扛起在肩上,而他自己喜极而泣。乌拉圭主帅塔瓦雷斯说:“他的队友真的很喜欢他。”

  C罗和梅西凭借全面的表现和出众的技术可以说是当世最无争议的巨星,但在如何将皮球送入球门这件事上,他们未必敢说自己做得比苏亚雷斯更好。“在我的位置上,我可能比他们更强。”苏亚雷斯在世界杯前曾经这样说。

  半条命的苏牙仍是英雄

  苏亚雷斯几乎是坐着轮椅飞往巴西。就在世界杯开赛前一个月,他的膝部遭遇重伤,半月板手术让他一度远离世界杯赛场。正因为如此,他才在第一个进球后跑向队医费雷拉,用手指着这个让他重获健康的人,表示发自心底的感谢。

  那个拥有恐怖獠牙的“苏神”终于回来了。是否拥有苏亚雷斯,对于乌拉圭队来说,区别判若云泥。第一场比赛,哥斯达黎加队3比1在举步维艰的他们身上爆出大冷,而当“苏神”回归,他们便以2比1拿下“三狮军团”,把绝望转赠给对手。

  这当然还不是最好的苏亚雷斯,大部分时间,他在场上显得并不起眼,淹没在英格兰队后卫的防守之中。不管是拿球还是突破,看得出他还有些不在状态。

  因为禁赛而错过了上赛季英超[微博]最初的5场比赛后,苏亚雷斯仍然以31球捧走了当季英超联赛的最佳射手。不管是卡希尔还是贾吉尔卡,这些来自英超的英格兰队中卫,在他面前噤若寒蝉。他们知道他究竟有多出色。对于英格兰队来说,“苏亚雷斯效应”的的确确存在。

  “在英国,我一直承受着来自媒体的方方面面的批评。这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比赛之一。”苏亚雷斯说。

  在苏亚雷斯身上,有着种族歧视、假摔成性以及咬人等各种负面标签。效力英超联赛的这几年,他一直是个毁誉参半的特殊存在。

  2011年10月,苏亚雷斯因对曼联[微博][微博]后卫埃弗拉有种族歧视言论,被停赛8场;2013年4月,他因为不满切尔西[微博][微博]后卫伊万诺维奇对他的贴身防守,抓起对方的胳膊猛咬一口,结果再度被禁赛10场。至于他习惯性的假摔,甚至招致了国际足联副主席吉姆·博伊斯的公开批评:“我认为苏亚雷斯这样的骗子应该受到严厉的惩罚。”

  他让队友信赖,也让对手愤恨。但这并不包括与英格兰队的对抗。当终场哨声吹响,他走向自己的俱乐部队长杰拉德,希望能够给他送上安慰,后者的失误直接葬送了“三狮军团”本场比赛的希望。“我告诉他,他是我合作过最伟大的球员。希望他忘掉这场比赛,向前看。”他说。

  以神之名完胜破荒鲁尼[微博]

  三届世界杯,759分钟的比赛时间,感谢右后卫格伦·约翰逊一次神来之笔的突破助攻,英格兰队的鲁尼终于打破了自己的世界杯进球荒。

  苏亚雷斯和鲁尼,这一对时常被拿来讨论谁才是英超联赛头牌的球员,在代表各自国家队直接对抗时,终于有了最直观的对比。

  鲁尼是如同芸芸众生一般的存在。他参与球队在场上的一切,试图出现在每一个角落。他努力工作,寻找机会,等待恩赐,命运有时会给他恰当好处的奖赏——比如打进那粒门前的推射——但更多的时候是无情嘲弄。无论是那次近在毫厘的任意球,还是击中门框的头球,都仿佛是早已被安排好的剧本。

  苏亚雷斯则像是能够看到未来的先知。“赛前我就有一个预感,这场比赛里我能够打进两个球。这个念头太疯狂了,但我做到了。”

  嘴硬的英格兰主帅霍奇森赛前说,苏亚雷斯必须拿出自己上个赛季在利物浦[微博]时的状态,才能证明自己是真正的世界级球员。但即使是球队被苏亚雷斯以两粒进球击败,他仍然拒绝承认这一点:“第二个进球,他凭借了一些运气。以我们的防线,本足以应对对方门将发动的长传进攻。”

  苏亚雷斯狠狠地还击了他,用场上的表现,也用自己的嘴:“英格兰队的主教练说我只不过是一个得到证明的英超球员,但离世界级球员还远。这就是我给出的回应。他看到了我整年的表现,也知道我作为球员和常人的价值。为了继续向前,我付出了自己的勇气和努力。”

  英格兰队知道这场比赛有多么重要,这才有了赛前通道里杰拉德搂住鲁尼私语叮嘱的一幕。自从1958年世界杯以来,他们还从未遭遇过小组赛出局的命运。但最终击败他们,并将他们推入绝望境地的却是对手阵中他们最熟悉的人——苏亚雷斯。

  就像当年的安贞焕在帮助自己的祖国韩国击败意大利队之后出走意甲一样,苏亚雷斯的未来也许已经不在英超。西班牙媒体《拉科鲁尼亚世界报》称,巴塞罗那队[微博]将以5200万英镑的价格击败竞争对手皇马[微博]签下苏亚雷斯,他将与梅西和内马尔一起构建起巴萨[微博]复兴路上的恐怖三叉戟。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 朱小龙 发自萨尔瓦多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