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卡瓦尼就没苏亚雷斯? 世界最强防守型前锋的牺牲

2014年06月21日09:50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特约记者乌戈报道  不论4年前还没有多大名气的时候,还是如今已经成为如日中天的锋霸,卡瓦尼都无法改变自己在国家队“防守型前锋”的命运。这肯定不是他的情愿之举,好不容易熬走了灵魂弗兰,正待施展拳脚之时,又被苏亚雷斯压住了光芒,谁的心中会非常愉快呢?然而在球队需要他牺牲的时候,卡瓦尼服从了,并很好地完成了这个角色。从这一点来说,正是凭借卡瓦尼的牺牲,才成就了苏亚雷斯的伟大。

  防守型前锋的完美诠释

  谁是防守能力最强、防守态度最投入的前锋?有人说是西甲的迭戈·科斯塔,有人说是英超的凯文·戴维斯,但是跟卡瓦尼比起来,他们那些路数真是小巫见大巫,甚至根本就不能称为防守,更多的只是习惯于粗野的犯规。而卡瓦尼在乌拉圭国家队的防守表现却真的是让人信服,他不仅完全融入了球队的防守系统,而且可以出现在场上任何区域进行防守。对英格兰之战,卡瓦尼跑动距离11334米,场上到处都是他的身影。

  “卡瓦尼的作用是最重要的,或许你们忽略了这一点,没有仔细观察他在场上的表现,但是杰拉德总是无法合格的完成他所习惯的组织传球,正是因为大多数时候他必须要首先考虑到卡瓦尼对他的防守。洛代罗则盯住了另一个中场亨德森,这让英格兰人习惯的四人进攻套路无法实现。”赛后,主帅塔瓦雷斯对于卡瓦尼的防守作用进行了特别提点。的确,本场比赛卡瓦尼的骚扰让杰拉德的进攻组织受到很大的影响。

  苏亚雷斯的第二个进球也很好地反映出这一点,当穆斯莱拉将球长传到前场时,与杰拉德一起争顶的正是卡瓦尼。站位在身前的卡瓦尼以其跳起后更加高大的身高给杰拉德施加了强大的压力,不能说最终杰拉德的乌龙助攻没有受到卡瓦尼的影响。不论在防守还是进攻上,卡瓦尼都让英格兰队长感到非常不舒服。卡瓦尼既可以充当球队的第一道防线,从中圈前的区域就开始展开凶狠的反抢,将对方的快速反击机会破坏掉。也可以在中场充当第二道屏障,和阿莱瓦洛、冈萨莱斯、洛代罗等人一起,打乱对手的进攻组织。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鲁尼在俱乐部的防守能力也挺强,也能够融入球队整体的防守体系。不过在英格兰国家队中,鲁尼还是更多地充当着典型性前锋的角色。本场比赛鲁尼能有一个进球和一次击中横梁的表现,还有数次有威胁的射门,也更多地反映出他的活动区域主要集中在球队进攻端一方。而卡瓦尼则完全不同,老帅塔瓦雷斯名义上排出的是一个442阵容,但其实还是算作451更为合适,尤其在对方进攻时,卡瓦尼出现在本方禁区内并不是什么稀罕的事情。

  并不是频频能够跑回自己半场的前锋就可以称为“防守型前锋”,卡瓦尼之所以称为一个典型,实在是因为他的个人防守与全队的整体防守体系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4年前的南非世界杯,虽然身为三叉戟的一员,但是弗兰和苏亚雷斯基本都不承担防守任务,只有当时名气最小的卡瓦尼身担防守重任。而且有几场比赛,他是直接出现在左前卫的位置上的,那使他更难逼近对方的禁区,这反倒练就了他边路防守的高招。本场比赛他更是多次出现在禁区内,凭借其高大的个子和强壮的身躯完成禁区内争头球和盯人的任务。

  精妙助攻展现进攻威力

  如果只会防守而不会进攻,那也就只能做后卫而没有资格称为“防守型前锋”了。事实上,在国家队里,随着名气的增大,卡瓦尼已经好久没有像对英格兰这场比赛这样努力地参与到防守中去了。他和苏亚雷斯之间的明争暗斗甚至连不怎么了解乌拉圭国家队的人也能看得出来。但是在事关出线生死的关键时刻,卡瓦尼选择服从大局。不仅很好地完成了防守任务,还为苏亚雷斯送出了一记完美的助攻,帮助球队在整体局面处于不利的情况下打破僵局,从而可以将比赛拉入自己所习惯的防反节奏。

  此外,卡瓦尼自己在比赛中也曾经觅得过一次绝佳的射门机会,不过过多的将精力投入防守可能多少影响了他的门前感觉,最终他试图绕过门将兜射远角的脚法没有完全施展出来,右脚射出的皮球由于弧度不够而偏出了远门柱。虽然没能进球,但卡瓦尼在进攻上的威慑力却依然不减,只要他在前场的时候,英格兰后卫必然要派人进行盯防,而一旦拿球,也会有多名后卫上来封堵,正是在吸引了更多的敌人之后,他才送出那记四两拨千斤的助攻,成就了苏亚雷斯无人防守的破门。

  “从第一分钟一直到最后,我们一直在战斗,喜悦是肯定的,重要的是我们又获得了一场胜利,现在我们需要继续向前看。”赛后卡瓦尼并没有对自己的表现进行点评,毕竟对于一名前锋来说,没能进球还是差了点什么。那么卡瓦尼和苏亚雷斯之间的关系是否会随着这一次精彩的助攻而有所改善呢?多少有些遗憾的是,两次进球后的苏亚雷斯庆祝的第一选择都是独自飞奔,而不是率先朝卡瓦尼跑去。乌拉圭如果想要走的更远,这样的配合只有这一次可还是远远不够的。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