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神奇迹复出拥抱神奇理疗师 老人身患癌症鲜有人知

2014年06月21日12:20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特派记者赵震发自圣保罗  “经得起多大的诋毁,就承受得起多大的赞美。”这句已经被用俗了的鸡汤话,却是这一晚上对苏亚雷斯最好的人生写照。他用两个进球,不仅证明了自己的足球天份,更证明了自己的职业素养以及对国家的热爱。他的精神力与鼓舞力,很容易让人们想起1990年带着受伤脚趾把阿根廷队带上世界亚军的马拉多纳。与马拉多纳相似的是,今天的乌拉圭和当年的阿根廷一样,也是苏亚雷斯一个人的球队。战胜英格兰队之后,没有上场的乌拉圭队长卢加诺把苏亚雷斯高高举起,接受全队的膜拜,这是苏神在巴西的登基仪式,接下来等待他的只有加冕……

  神迹

  感谢那位让苏亚雷斯29天就重返赛场的理疗师———沃尔特·费雷拉,一位正在与癌症做斗争的老人。

  29天之前,当苏亚雷斯接受了半月板的修补手术时,没人相信他会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之上,更没有人相信他会像在英超一样无往不利。一般来说,这样的手术至少需要两个月的恢复时间,但是苏亚雷斯只用了一个月就重返了赛场,独进两球,这是世界杯上的“神迹”。

  打进第一个进球之后,苏亚雷斯跑到了场边,与一位老者紧紧相拥,随后他不停地用手指着老者,做出感谢的手势。这位老人名叫沃尔特·费雷拉,是乌拉圭队的理疗师,正是他的神奇治疗让苏亚雷斯能在29天的时间里就上场比赛。

  让人惊奇的是,费雷拉本人也是一位“患者”,他今年刚刚被医生诊断患了癌症,正在接受癌症的治疗。但在苏亚雷斯手术之后,费雷拉中断了自己的治疗,开始一心为苏亚雷斯进行康复训练。因为自己的治疗需要,最初的日子里,费雷拉只能在自己的家里带领苏亚雷斯康复。而在乌拉圭飞到巴西之后,费雷拉没有听从医生的劝告,也随队一起来到了巴西。

  苏亚雷斯是一个感性的人,他知道费雷拉为自己的付出,所以在进球之后,他才会单独地把感谢送给这位老人,这位以生命在帮助苏亚雷斯康复的人。苏亚雷斯在赛后充满感激地说:“我要感谢我的理疗师,如果没有他的努力,我不可能站在今天的赛场上,更不可能有这样的表现。”

  面对来自苏神的浓浓谢意,老人却依然淡定:“我觉得要说感谢的应该是我,是大家给我这个机会来到这个团队,给我这个机会帮助苏亚雷斯。我也要感谢我主治医生,我的家庭,是他们给了我最大的支持与力量。”

  知道了上面的故事,你就能够理解苏亚雷斯在场上为什么会那么激动。打进第二个进球之后,他就在不停地擦拭眼角。被换下场之后,苏亚雷斯不停地与身边队友拥抱,最后终场哨吹响之前,他紧张得用训练背心蒙住了脸,这样才能稍稍缓解自己紧张的心情。

  对于苏亚雷斯来说,他的成功并不是他个人的成功,而是背后整个团队的成功。就在与英格兰队比赛之前,利物浦俱乐部还表达了不希望苏亚雷斯在没有完全恢复的情况冒险的意思,但是苏亚雷斯自己坚决表示,他已经没有问题了,已经百分之百恢复好了。

  出现在比赛场上的苏亚雷斯肯定不是自己最好的状态,除去两个进球之外,他还将一个更好的一对一机会打飞了。89分钟的时候,苏亚雷斯因为抽筋被担架抬下场,这在他的比赛里是非常罕见的。而赛后苏亚雷斯自己也透露,在赛前他感觉不是特别好,但是队医鼓励他可以上场。打进第一个进球之后,他一度想要求替换下场,也是来自费雷拉的鼓励让他继续坚持到打进了第二个进球。

  但一个没有完全恢复好的苏亚雷斯已经如此可怕,谁知道后面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

  神伤

  委屈的眼泪只因过去遭受的不公待遇,只想用表现来回应所有人对他的批评。

  比赛结束之后,在全世界观众面前,苏亚雷斯流下了自己的眼泪。赛后的例行官方采访,当记者问到他:“今天的两个进球是不是让你梦想成真?”苏亚雷斯的心情一下子激动起来:“今天的表现是对我过去在英格兰遭受的不公待遇,是对所有批评我的人最好的回应。”说到这里他的声音开始哽咽,眼泪也流了出来。

  上一次苏亚雷斯流泪,还是利物浦在英超联赛里被水晶宫3比3扳平的比赛,那个平局宣告他们与冠军无缘,那是伤心的眼泪,而这一次,苏亚雷斯流出的是委屈的眼泪。

  在过去几年里,苏亚雷斯一直是英超赛场一个充满争议的球员。爱他的人被他出神入化的球技折服,恨他的人则认为他是一个球场上的骗子。英足总两次对苏亚雷斯停赛,一次是与埃弗拉的种族歧视言论,一次是牙咬伊万诺维奇。但每次停赛之后,苏亚雷斯的回击都是更好的状态、更多的进球。

  就连苏亚雷斯的队友其实也不真正了解苏亚雷斯,就于英、乌大战之前,苏亚雷斯在利物浦的锋线搭档斯图里奇还在说:“作为前锋,我在比赛里会尽自己的各种努力去赢得比赛,但是我不会用规则允许之外的手段,比如说假摔、比如说手球去博得胜利。”

  但是对于苏亚雷斯来说,他的足球哲学是,只要能够帮助自己的球队胜利,他可以奉献出一切,包括自己。在赢下英格兰队的这个夜晚,巴西当地电视台反复播放的是上届世界杯上苏亚雷斯对加纳队的那个手球,当对手没有罚进那个点球时,场边被警察拦着的苏亚雷斯像个孩子似的跳了起来,完全忘了即使胜利,自己也无法参加下场比赛。包括这一次,在手术29天之后,就主动要求出现在赛场上,全然不顾伤势恶化有可能影响到自己职业生涯的风险。苏亚雷斯所做的一切,与马拉多纳几乎一模一样。1986年的马拉多纳用上帝之手把球队带上了冠军,1990年的马拉多纳在左脚脚趾受伤之后,穿着特制的球鞋用一只脚把阿根廷带进了决赛。那已经不是技术层面的胜利,而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

  争神

  在西班牙媒体的嘴里,苏亚雷斯这个夏天肯定会去皇马,而巴萨也加入到了苏亚雷斯的争夺战之中。

  与英格兰队的这场比赛,是苏亚雷斯与利物浦队友之间的内战。所有的利物浦球员都知道苏亚雷斯威力,就在比赛之前,杰拉德还说:“比赛之前我与苏亚雷斯没有任何交流,从我个人角度来说,我希望苏亚雷斯与我们的比赛不能上场。”

  但是苏亚雷斯不仅上了场,而且直接造成了杰拉德的悲剧。开场苏亚雷斯第一个亮相,就是用一个合理冲撞从杰拉德的脚下断下了球。而苏亚雷斯最后一个进球,正是杰拉德头球解围失误给他造成的间接助攻。比赛结束之后,苏亚雷斯走到杰拉德的身边试图安慰他,但是心情沮丧的杰拉德只是与苏亚雷斯拉了一下手就匆匆走开了。

  很多人担心2006年鲁尼与C·罗在世界杯八强战里的内讧局面会在这场比赛里出现,但事实证明这样的担心多余了。虽然苏亚雷斯终结了比赛,但整场比赛里,他没有任何非体育道德的行为,没有假摔,没有恶意犯规。终场前,当他抽筋倒在地上的时候,上来帮助他压腿的正是他在利物浦的队友格伦·约翰逊。

  不过没有摩擦并不意味着这个夏天苏亚雷斯注定会留在利物浦,随着他在世界杯上的神奇表现,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球队加入到了对他的争夺当中。皇马一直是苏亚雷斯喜欢的球队,也是他的追逐者,在西班牙媒体的嘴里,乌拉圭人这个夏天铁定会到贝纳布报道。但就在赢了英格兰之后,最新传来的消息是,巴萨也加入到了苏亚雷斯的争夺战之中,他们已经准备以天价购买苏亚雷斯,让他与梅西、内马尔组成恐怖的南美三叉戟。

  对于利物浦队来说,这是一个矛盾的夏天。在看到自己球队头号球星在世界杯上出色的表现时,留给他们的却并不是兴奋,更多的是担忧。去西班牙踢球对苏亚雷斯来说,不仅意味着语言、生活习惯上的无障碍,还有冠军的诱惑。留给27岁的苏亚雷斯争夺锦标的机会已经不多了。

  当苏神登基之后,一场对神的争夺势必更加惨烈。下个赛季苏神将会穿上什么颜色的球衣,那是一个比乌拉圭能够夺得世界杯更大的疑问。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