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意大利!乌拉圭要打防反 老队长:他们不可怕

2014年06月22日11:11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记者张恺报道 6月20日晚,死亡之组出现吊诡一幕。休息状态的英格兰和乌拉圭全体队员守在电视机前,一同为意大利加油。意大利是英格兰延缓生命的救命稻草,《每日星报》当天头版标题为“指望意大利带来奇迹”;乌拉圭则希望意大利全胜确定出线,最后一轮与他们来一场和平“友谊赛”成功晋级。

  结果,两个国家和全世界目瞪口呆,目睹一个中美小国屌丝大逆袭梅开二度,史上第一次世界杯正赛连胜,第一次提前晋级16强。三吃一的“食肉”抢分游戏,没想到被书童耍得团团转。“英格兰球员只好去冲凉,浇醒自己,准备回国休息。”《米兰体育报》写道。英国《卫报》则对巴神领衔的意大利讥讽道:“马里奥,没法感谢你。”

  出线附加赛,乌拉圭气盛

   霍奇森帅位稳固,执教到2016年欧洲杯,英足总重申4年计划,“太公”对三狮军团寥寥点评,“输给乌拉圭是我们这次世界杯的缩影,不该输却输了。”前国脚费迪南安慰:“这次杯赛对年轻球员是一次历练,良性作用会在不远将来得到体现。”

  下周二最后一轮,鲁尼等人要为颜面和突破零分而战,意大利与乌拉圭死磕出线权,踢平则意大利第二名出线,分出胜负则胜方与哥斯达黎加携手晋级,谁第一,要看哥斯达黎加战果,不排除计算净胜球可能。意乌两队都打着自己赢球而哥斯达黎加输球的理想算盘,凭借净胜球拿到小组第一,以避开C组可能的第一名哥伦比亚(前两轮连胜)。

  哥斯达黎加门将纳瓦斯再度表现出意、哥两国人民的友好,“我们先冲出去了,意大利来吧,跟上我们!”效力于意甲帕尔玛的乌拉圭球员加尔加诺说:“本以为我们会和意大利一同出线,哪想到现在要直接交锋进行出线‘附加赛’。”

  意大利教练普兰德利不认为这一败有多丢人,“就算拿下第二场保持连胜,也无法确定小组排名,出线权照旧要在第三轮见分晓。我们的计划没有被打乱太多,和乌拉圭的碰撞早就是我眼中的出线之战,至少一场平局早在我的既定节奏中。”

  意大利乌拉圭拉开架势准备决斗。双方都有重要缺损,南美人少了后防中坚卢加诺,脚踝扭伤;欧洲人很可能缺少中场悍将德罗西,肌肉拉伤不得不更改中场配置。舆论攻势率先打响,苏神发话:“每当乌拉圭隐约看到棺材时,就会变得战无不胜。”这位刚复出就梅开二度杀死英格兰的英雄,被马拉多纳评为“全球最强中锋,没有之一,他令人生畏”。

  上届金球奖福兰甘愿让出主力:“苏亚雷斯和卡瓦尼的组合,与梅西-阿圭罗并称世界最佳前锋搭档。路易斯身体状态明显好转,他很清楚自己就是世界一号,比赛中是不可阻挡的球队领袖。而巴洛特利,天资确实过人,但若隐若现,有时能制造一个魔术决定比赛,有时则全场见不到人影。他只是个隐形人。”当然,现阶段巴神和苏神没的比,任何射手在苏神面前都得低头,他把可能的和不可能的机会全部化为得分。

  “用你的绝招干掉你”

  意大利与乌拉圭交战的特色在于,乌拉圭非常熟悉意大利足球,堪称意大利的翻版。卢加诺说:“我们就是南美的意大利。两国有相同的起源和足球文化,战术风格一度也是相同的。只不过最近几年发生变化,朝不同的方向前进。意大利因为拥有皮尔洛、维拉蒂、蒂亚戈·莫塔等技术型中场,转为控球推进打法,而我们,始终坚持稳固防守高效反击的思维。”

  乌拉圭老队长非常欣赏意大利新人维拉蒂,但认为意大利转型后没那么可怕,“打哥斯达黎加时我们有点无所适从,他们主守,10个人退到皮球水平线以后,逼迫我们主攻,我们不太擅长。意大利喜欢控制、压上进攻,正好对了我们的口味,我们的快攻得以施展,卡瓦尼和苏亚雷斯将得到大片开阔地。”对卢加诺的说法,教练塔瓦雷斯认同:“乌拉圭一直以来的突出特征是对对手的限制,然后再打出自己的快攻。”

  曾效力于意甲拉齐奥、目前在土超的门将穆斯莱拉自认得到了意甲真传,口号震天响,“我们将用意大利的绝招干掉意大利:钢筋死守加反击。比赛会很艰难,布丰、皮尔洛都是我尊敬的球星,尤文团队的精神移植到了国家队。不要紧,每当非生即死的极端条件下,我们才会爆发全部能量更加可怕。”穆斯莱拉上赛季在加拉塔萨雷曾淘汰过尤文,心理占据优势。

  加尔加诺确定会留在帕尔玛,对队友们的说法加以补充:“不用专门盯防皮尔洛,让他组织去,让意大利控球去,我们只打稳守反击就够了。这可是足球界永不落幕的一种有效方式,不要忘记,2006年里皮的意大利捧杯用的就是这招,坚固防守之余精准快攻。哥斯达黎加击败意大利,更坚定了我们这么踢的决心。普兰德利只不过让意大利踢得更好看了,可足球比赛要的是结果,不是过程。”意大利人对2006年的留恋,居然成了对手借鉴的模板,但乌拉圭本届2战丢4球的拙劣防守,能和银狐军团7战丢2球相提并论吗?

  上述球员表态说明,乌拉圭队内思想空前一致,秉承“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的信念,去扳倒防守反击的集大成者。步调一致,应是乌拉圭第三战的强力武器,逐渐确立起的精神优势。相比意大利输球后各种意见的出台对垒,对本方战术执行的认定模糊,怪罪天气等客观条件,乌拉圭的凝聚力更强,准备更充分,尽早确定了比赛方针。

  意大利制造对抗意大利

   说乌拉圭是意大利的“复制品”不过分,本届杯赛,乌拉圭共13名国脚曾经或正在效力意甲,为32强之首,对意大利足球最熟悉,完全有资本像哥斯达黎加那样反克意大利。13人中5人正在意甲踢球,帕尔玛的加尔加诺,博洛尼亚的迭戈·佩雷斯,拉齐奥的阿尔瓦罗·冈萨雷斯,巴勒莫前锋埃尔南德斯,尤文后卫卡塞雷斯。

  南安普顿中场拉米雷斯两年前以1500万高价从意甲中游球队落户英超,卡瓦尼、穆斯莱拉都在意甲留下了职业巅峰表现,福兰短暂效力过国米,另一前锋斯图亚尼曾在雷吉纳踢球,5名前锋中只有苏神一个特例,苏神还表示过若有机会愿去意甲———“对南美前锋而言,去意大利不是必经之路,却是一条宝贵的上升通道。”更别忘记,教练塔瓦雷斯曾执教米兰和卡利亚里,对他捏合“意式乌拉圭”有启蒙性。

  意大利最近一次与乌拉圭交手,在2012年初国际友谊赛,意大利0比1输,卡塞雷斯绝杀。另一不利于意大利的因素是南美气候,乌拉圭显然比欧洲人更适应高温潮湿。这一点,也引发了意大利队内输球后的激烈争端,意见严重分歧。

  表现糟糕的蒂亚戈·莫塔认为高温是输球的唯一原因,“他们没人在欧洲顶级球队踢球,但场面是他们更快速准确,掌控节奏,只有一个解释:就是下午比赛和高温。13:00作战真是笑谈,世界杯组委会应该想想改革了。如果比赛在19:00,我保证过程和结果大不相同。请大家看看,本届赛事有欧洲球队击败美洲球队吗?”还真有,法国首轮横扫洪都拉斯瑞士击败厄瓜多尔

  皮尔洛也说:“这一次比首轮的玛瑙斯还热,喘不过气。”队医卡斯特拉齐反对:“有那么热吗?我不觉得。”布丰和卡萨诺也客观表示:“天气对双方是平等的,人家也热,不能成为借口。”普兰德利未对天气外因和本方技战术内因下定论,也可见意大利队内思想不统一,不是好信号。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