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神背后真正的神!患癌队医被乌拉圭人称为“圣手”

2014年06月25日08:52  东方体育日报 收藏本文

  本版撰稿 首席记者 沈坤彧 特约记者 沈庆丰

  当全世界都在讶异这名接受苏亚雷斯拥抱的老头的身份时,乌拉圭人民对于他却并不陌生。在这个国家,费雷拉被人们称为“圣手”,或者“神奇的人”,因为他曾经成功地帮助包括鲁本·索萨和达尼埃尔·丰塞卡在内的众多大牌球星从伤病中恢复。当苏亚雷斯在5月22日接受完膝部手术坐着轮椅从医院离开之后,他就在费雷拉的指导下开始了自己的康复过程。此时距离世界杯开幕只剩下不到三个星期,他和时间展开了一场疯狂的赛跑。然而即使是这样,苏亚雷斯从没有担心过自己会赶不上世界杯。他的舅舅回忆说,自己在外甥动完手术后打电话给他,苏亚雷斯说,他一定会出现在巴西。他并非盲目乐观,而是因为知道有一个可以信赖并依靠的人。

  在和英格兰[微博]赛后的混合采访区里,苏亚雷斯公开表达了对这名神医的感谢。“有一些人知道有了他们的支持对我有多关键,如果不是因为他,我今天不可能站在这里,”谁都没有想到他复出第一场比赛就能爆发出这样的状态,但苏亚雷斯就是做到了,或者说,他就是在费雷拉的帮助下做到了。“和他在一起做康复的这段日子里,我不知道哭了多少次,因为真的很艰苦,而且这个过程因为一些他正在经历的事情而变得复杂,为了和我在一起,他做出了很大的牺牲。”

  苏亚雷斯所说的费雷拉正在经历的事情,是指他罹患非霍奇金淋巴癌,他在世界杯开始前刚刚勉强完成了自己的化疗过程,但是为了全心全意帮助这名乌拉圭国家队阵中最重要的球员尽快复出,费雷拉中断了自己的治疗飞往巴西。在苏亚雷斯刚动完手术的几天里,考虑到这名球员不方便走动,费雷拉每天到他家展开康复训练。没有多少时间,苏亚雷斯就在他的鼓励下抛弃了拐杖开始只靠自己的双腿行走。在那之后,其余的训练和按摩治疗都在费雷拉家里完成,苏亚雷斯的妻子索菲亚每天开车接送他往返。

  苏亚雷斯随后在Youtube上面分享了一段录像,他在里面再一次感谢了费雷拉的付出。“我现在十分高兴,因为我们赢下这场比赛简直是不可思议的。我想感谢我的妻子和我两个孩子——她们是这个世界上我所拥有的最美好的东西——还有瓦尔特·费雷拉,如果没有他,我不会在这里。”

  自己开诊所 6个月一分没赚

  路易斯·苏亚雷斯和瓦尔特10年前就认识了,当时瓦尔特在乌拉圭民族队效力,而苏亚雷斯也刚刚离开家乡,加盟民族队的青训营。两人最初的接触时间并不长,因为2年之后苏亚雷斯就到欧洲踢球了。不过,苏亚雷斯先后入选了乌拉圭国青队和国家队,因此他与瓦尔特在国家队经常在一起,并且多次获得瓦尔特的照顾。

  瓦尔特出生在乌拉圭的塞罗省,上世纪70年代,他开始学习运动医学课程,最初他在乌拉圭的一些丙级和丁级的俱乐部担任队医。1980年,一位朋友把他介绍给乌拉圭民族俱乐部,不过一开始他并没有获得在一队工作的机会。瓦尔特从最低的等级开始做起,从球队的第四、第三梯队,慢慢地升到一队。1999年,帕萨雷拉出任乌拉圭国家队主教练,阿根廷教练把瓦尔特招入了国家队,瓦尔特的事业也开始真正的大发展,他用自己精湛的医术,赢得了众多国家队球员的感谢。

  在职业生涯中,瓦尔特还曾为阿根廷巨星马拉多纳看过伤病。另外,他还曾“跨界”行医,为网球明星麦肯罗疗伤。2004年,瓦尔特到墨西哥去工作了一段时间。另外他还曾到塞维利亚为切万顿治伤,到尤文图斯[微博]为丰塞卡做护理。

  凭借自己的资历,在付出巨大的努力之后,瓦尔塔在乌拉圭开起了自己的专业诊所。在接受乌拉圭《观察报》采访时,瓦尔塔回顾了自己的困难岁月,“为了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诊所,我努力了很多年。我遭遇过很多困难,最困难的时候我曾经6个月一分钱也没赚到。但我继续前进,因为我的工作迫使我必须前进,而且是依靠自己的双手。只要有需要,哪怕凌晨3点我也会出诊。我也要感谢民族队所有的队医,他们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足球带来的成就和快乐

  让白血球指数也上升了

  瓦尔特被评为乌拉圭国家队的幕后英雄,而他从来都不缺乏牺牲精神。几年前他的儿子在车祸中丧生,但带着丧子之痛,他依然为乌拉圭国家队服务。很多时候,为了国家队,他都会牺牲自己诊所的利益。这次,他甚至推迟自己的癌症化疗。

  费雷拉的妻子卡门透露,费雷拉这次来到巴西是获得了医生许可的。“他来之前做了各项测试,结果显示一切指标都正常,只是白血球指数稍稍有些偏低。但是他们告诉他让他去世界杯,这对他会有好处,因为他的工作会给他带来最大程度的快乐。临走的时候,费雷拉带了一大箱子药物。不过医生们说得没错,来到巴西之后,眼看着苏亚雷斯一天天好转,他也从中获得了极大的满足,连白血球指数也上升了。”费雷拉太太说,“战胜英格兰之后赞誉分成了两半,一半给了苏亚雷斯,一半给了费雷拉,因为他们同心协力成就了这场胜利。”

  而面对如潮的赞誉,费雷拉只是说,“苏亚雷斯配得上这一切,他今天之所以能出现在这里,完全是因为他的辛勤付出。至于我自己,我此时此刻没有言语去形容这种感受。生活中有高潮也有低谷,但是你得一直坚持战斗。我很感激,我会继续战斗下去。”

  教练统统被罚出场

  队医救火临场指挥

  瓦尔特的职业生涯中也有过趣事。1996年,在乌拉圭民族队的一场比赛中,民族队主教练普波和助理教练都被红牌罚出场,球队面临无人指挥的窘境。在这样的情况下,瓦尔特站出来,像模像样地指挥球队,显示出非凡的足球功底和指挥能力,而球员们也都听命于他。球员之所以服气,是因为瓦尔特是他们的好朋友。这位名医助人为乐,除了民族队和国家队的球员,他还会照顾其他球队的球员,哪怕一些球员无力支付医疗费也无所谓。球员们敬仰瓦尔特,而上周四,路易斯·苏亚雷斯将瓦尔特推向前台,让世界杯都像谈论他的进球一样谈论这位国家队的幕后英雄。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