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专家:苏亚雷斯如果生活中也咬人 那就是病

2014年06月26日08:09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苏亚雷斯又咬人了!”不管是真球迷还是伪球迷,这已经成了大家昨天微信微博、茶余饭后最热门的话题。这并不是他第一次在比赛中咬人。为什么苏亚雷斯这么爱咬人?这属于心理疾病吗?

  “不能简单得说苏亚雷斯就是病态。”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院长助理、主任医师、精神科大科主任施剑飞说,可以从三个方面解释龅牙苏的行为。

  首先是从生物性上。

  在施剑飞看来,人的嘴是除了四肢之外,第五个有攻击性的器官,“当足球场上的条文都明确限制了手和脚的使用后,就剩下嘴了。”

  “人在紧张的时候,很容易做出咬嚼的动作。”施剑飞说,这是一种攻击反射,“就像兔子急了会咬人,就是这种状况。”

  比如这三次咬人,都是发生在球队没有赢球的情况下,昨天的比赛里,如果0:0保持到终场,乌拉圭就要被淘汰出世界杯了,作为当家前锋的苏亚雷斯无疑压力很大。

  不过通过后天的学习和教育,人的生物性会被抑制、管理,“人如果感觉到某种特别的情况或者沧桑的经历,产生了情绪化表现,这种情况下生物性被抑制得比较浅。”

  所谓的沧桑经历,和苏亚雷斯童年的环境有关,根据媒体报道,苏亚雷斯出生在乌拉圭西北部的一个边境城市,乌拉圭贫富两极分化很严重,牙长得不好的人小时候家境很可能不好,否则少年时代就去牙科诊所矫正了。

  另外,从病理性上看,苏亚雷斯还不能算作一个“病人”。

  “有些人生气,会把衣服扯烂、把牙关咬得很紧,这属于强迫性冲动。”施剑飞说,人在防御模式下,会有自己的标志性动作,不过这和强迫症还不是一回事。

  对于苏亚雷斯来说,当他达到一定冲动抑制,就会优先出现咬人的举动,“如果他在平时生活中也咬人,或者一上场就咬人,显然这已经影响到他的生活或者竞技生涯,是一种病态,但是他并不是这种情况,我们不能简单的用‘病态’两个字形容他。”

  从社会性上看,几次咬人后的裁判判罚都对苏亚雷斯的咬人“习惯”有纵容。场上的裁判每次都放过了苏亚雷斯,“现场惩治不力,都是事后惩罚,这相当于对场上情况纵容。”

  另外,乌拉圭主帅塔瓦雷斯在赛后说:“这是世界杯,和道德没有关系。”

  “教练的话很有意思,不关乎道德,只关乎成败,在他们的圈子里他被划为英雄,不同的人文环境、是非观、价值观,都是影响他会不会咬人的因素。”

  除了对苏亚雷斯咬人进行心理分析外,我们还希望被咬的基耶利尼[微博]做一个检查,特别是看看皮肤有没有被咬破,医生建议,如果咬破了最好打一针破伤风,“因为人体牙齿上的致病菌与非致病菌很多,多疑最好打破伤风。”

  本报通讯员 徐康 本报记者 张苗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