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诊科主任分析苏神咬人:被咬者会被传染疾病

2014年06月26日11:19  现代快报 收藏本文

  童年时曾因龅牙被人嘲笑? 医学专家:口腔细菌多,咬人可能害人害己   昨晨,意大利在争夺出线权的生死战中对阵乌拉圭。第77分钟,乌拉圭射手苏亚雷斯在与意大利后卫基耶利尼在禁区内抢位,苏亚雷斯为了摆脱防守,对基耶利尼肩膀狠狠咬了一口。基耶利尼回身甩开苏亚雷斯后倒地,后者也痛苦地捂住牙齿。虽然意大利后卫拉下左袖亮出牙印,可是主裁判马尔科·罗德里格斯并没有亮出红牌。

  苏亚雷斯咬人事件昨天引起热议,在接受采访时,南京心理专家认为,咬人是一种情绪表达,当然也不排除与童年时被人嘲笑“龅牙”经历有关。医学专家则表示,口腔细菌有上百种之多,危害他人的同时,也可能害自己。

  反复咬人,或与童年创伤有关

  足球场上的暴力行为并不新鲜,比如齐达内头撞马特拉齐等,苏亚雷斯则很“另类”——咬人。

  昨天,南京鼓楼医院心理科杨海龙说,临床上,有的患者喜欢咬手指头,这是一种强迫症。苏亚雷斯咬人显然并不属于“强迫症”,他已经攻击他人了。在激烈的足球比赛中,这种咬人,已经更多的是一种情绪表达,可以理解为宣泄紧张情绪,失去理智后的一种表达。这是源于心理的原始冲动,在一些没有办法进行理性思考的瞬间,无法约束自己的行为。

  不过,苏亚雷斯为什么屡次上演咬人行为?有心理专家认为,苏亚雷斯可能因为龅牙的关系幼时受到过嘲笑,所以用牙反击成为他第一选择。杨海龙认为,这个说法不能排除,在情绪控制不好的时候,童年的创伤记忆,激发了他认为咬人,就是一种自认为最强的反击方法。

  当然,另外一种可能就是这个“攻击”方法也比较隐蔽,可以逃过裁判员的眼睛,事实证明,他当时也确实逃脱了。

  咬人,危害他人也可能害自己

  苏亚雷斯如果真咬人,那么不仅是足球场上的恶行,而且可能导致危害他人甚至自己的健康。

  昨天,南京第二医院急诊科主任张建说,如果咬人者本身患者有乙肝、丙肝甚至艾滋病,被咬者皮肤有破损甚至流血,被咬者很可能就会感染上这些疾病。

  鼓楼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包军说,即使没有这些血液传播的疾病,那么咬人致病的风险也是很大。人的口腔其实含有很多细菌,数量甚至可以达到上百种之多。需氧菌、厌氧菌、分枝杆菌、真菌等,这些有的是正常菌群,有的则是致病菌。当人被人咬伤后,伤口不及时清洗消毒,里面的细菌迅速繁殖,如果患者体质较弱,或有糖尿病,后果会很严重。当然,对于咬人者来讲,其实同样存在风险,一旦被咬者可能携带某些致病菌或病毒,或者被咬者是某类传染病病人,咬人者可能通过消化道或破损的口腔黏膜受到感染。

  据了解,在南京,就曾经发生过人咬人后,被咬者患上骨髓炎,差点截肢的事件。被人咬伤,应视情况而定,没有皮肤破损,不需特殊处理;如有皮肤破损,则应进行相应的消毒处理;伤口较深,应及时就医,给予清创换药、消炎处理,必要时注射破伤风抗毒素。

  现代快报记者 刘峻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