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专家预言苏神再咬人应验 他把基耶当成噩梦童年

2014年06月26日12:40  足球 微博 收藏本文

  埃弗顿主帅马丁内斯就在此次苏亚雷斯再次咬人后认为乌拉圭人需要其他人的帮助。西班牙少帅表示:“苏亚雷斯需要帮助,需要有人帮助他控制情绪,这种行为在足球场上是不被接受的,需要有人带他走出心理误区。”

  早在去年4月苏亚雷斯咬了伊万诺维奇后,英国萨尔福德大学体育心理学教授托马斯·法塞特就曾预言,5年内苏亚雷斯还会继续咬人———结果如期应验。当时,法塞特教授认为,苏亚雷斯已接受的情绪控制治疗根本没用,因为咬人的动作已成为苏亚雷斯的无意识强迫行为,会在特定环境下启动,普通的心理治疗解决不了这个问题。“绝大多数咬人的动作都是挫折、失败情绪的迹象,当紧张情绪突破临界点时的负面反应。这不是事先计划好的,而是非常情绪化的反应。”法塞特教授如是说。

  脾气暴躁的斯诺克世界冠军奥沙利文对苏亚雷斯可谓感同身受,他曾请苏亚雷斯在利物浦的心理医生斯蒂文·皮特斯为自己治疗。奥沙利文对皮特斯非常感激,他甚至希望能每周7天每天24小时都让皮特斯陪在他身边。奥沙利文认为苏亚雷斯的咬人动作,与他自己在比赛中扔杆离去一样,都是情绪失控的表现。心理学家认为,咬人是儿童常见的行为,原因是无法控制沮丧、失意和挫折情绪,但成年人依然有咬人行为就极不正常。去年曾亲自走访蒙得维的亚的ESPN记者汤普森认为,苏亚雷斯对外界刺激的过分敏感源自不幸的童年经历,这个观点得到了英国顶级心理学家加里·库珀爵士的认同。

  心理学家斯蒂文·皮特斯在自己的著述《猩猩悖论》中提出一个心理学概念:人类的大脑有两个部分,一个是规导正常行为的人脑,另一个部分则是隐藏很深的自卫意识。这个自卫意识源自上古时代的人类祖先猩猩,对于一切威胁他生存的抗争都会异常激烈。这个更原始的潜意识可以解释为何没有学会控制情绪的儿童,更多会用咬人来表达自己的挫折、失落感,以及极度的恐惧。苏亚雷斯就是其中的典型,他自幼贫穷,父亲抛弃了他和母亲,以擦地板为生的母亲甚至都买不起一双足球鞋。15岁时,懒惰、颓废的苏亚雷斯遇到为他重新找到归属感的索菲娅。然而,最终索菲娅要到巴塞罗那求学,再度将苏亚雷斯推入绝望。也就是在那年,苏亚雷斯在被裁判红牌罚下后,失去女友后再度失去足球生涯的恐惧让他的“猩猩”大脑战胜了理智的那部分,他用头撞裁判,并因此被长期禁赛。正是这次过激反应的爆发,让苏亚雷斯的对抗行为成为心理学意义上的孤立病灶(一个局限的、具有病原微生物的病变组织,就称为病灶。),此后,一旦他遇到合适的压力和环境,就会条件反射地进入抗争模式。

  从儿童时代开始,与苏亚雷斯接触过的人,都很难解释他对外界压力的理解,过激反应被视为是一种源于绝望的反抗。所有对他的身体对抗,以及阻碍他得分的行为,会被苏亚雷斯大脑中的“猩猩区域”解读为对他生存的挑战。2009年之前,这种挑战被认为是针对他和他的母亲,在那年之后,他的保护圈内又增加了妻子索菲娅和儿女。苏亚雷斯的紧张感无处不在,他甚至都无法在利物浦的亮相会上正常地自我介绍。对苏亚雷斯而言,童年的悲惨经历让他时刻处于绝望之中,他会认为每个后卫的对抗都是在将他踢回那噩梦般的贫穷中去———就像周二晚基耶利尼所做的一样。意大利后卫赢得了与苏亚雷斯10次对抗中的8次,苏亚雷斯甚至根本无法在他面前争抢头球,因为那几乎是完全徒劳无功的行为。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苏亚雷斯原本已承受了重伤的心理压力,小组赛出局的可怕前景再度启动了他的“猩猩模式”,一切也就不可逆转了。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