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牙完美诠释“不作死就不会死” 这4个月他干啥呢

2014年06月27日03:3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 冷彤 王浩宇

  苏亚雷斯,“苏神”、“苏牙”、“龅牙苏”……这两天巴西世界杯的各种头条,成功地被这些名字占据,理由简单而荒唐——他咬人了。

  在乌拉圭队与意大利队的比赛中,乌拉圭队前锋苏亚雷斯用牙咬了意大利队后卫基耶利尼[微博],由于这次事件发生的突然性与戏剧性,因此发生后不久就成为了媒体、网络热议的焦点。

  国际足联对于这起事件的处理也展现了很高的效率,经过了不到两天的调查,26日对苏亚雷斯做出了禁赛9场、禁止在4个月内参加与足球相关活动、罚款10万瑞士法郎(约合11·18万美元)的处罚。

  光明与黑暗,天使与撒旦,通过这样一咬成功地在同一个人身上附体,让这两种本来毫不兼容的特质由苏亚雷斯这样一个“黑白通吃”的球员展现出来。

  回放:一咬惊人

  乌拉圭队与意大利队之间的D组最后一轮比赛,事关两队的出线命运,可谓“生死之战”。意大利队需要一场平局,而乌拉圭队则必须取胜。两队之间的比赛充满的对抗,但双方在进行至第79分钟时依然是0:0。正在此时,苏亚雷斯演出了这惊人的一幕。他在与基耶利尼争抢位置的过程中突然在背后将嘴凑到了基耶利尼的左肩膀,并且有明显的下咬动作。慢动作显示基耶利尼在此之后挥动了左手肘,两人同时倒地,基耶利尼几度扒开衣领向裁判的展示被咬出痕迹的肩膀,而苏亚雷斯则捂着嘴在地上翻滚。主裁判对于这次冲突采取了息事宁人的态度,此事也不了了之。

  更为戏剧性的是,乌拉圭队在3分钟后就取得了入球,而正是这个决定性的入球让乌拉圭队以1:0战胜了意大利队,涉险杀入16强。咬人事件就在这样一场至关重要的比赛中被全球球迷瞩目,也在第一时间遭到了全球关注足球人的吐槽。

  前因:一生谜团

  这并不是苏亚雷斯第一次在赛场上咬人。

  2010年11月,当时身为荷兰豪门阿贾克斯队队长的苏亚雷斯在荷甲的一场比赛中咬了埃因霍温队巴卡尔的肩膀。当值裁判当时并没有看到,但赛后苏亚雷斯被罚禁赛7场。正是这次事件,让苏亚雷斯得到了“阿贾克斯食人族”的绰号。

  2013年4月,效力于利物浦[微博]的苏亚雷斯在英超[微博]的一场比赛中,咬了切尔西[微博][微博]队伊万诺维奇的手臂,赛后他被罚禁赛10场。这次世界杯上的咬人事件,也让他完成了咬人的“帽子戏法”。

  对于苏亚雷斯在足球场上的多次咬人,很多人都试图解释,但没有人能够得出结论。英国索尔福德大学运动心理学家汤姆·福西特接受BBC采访时说,苏亚雷斯“咬人”的倾向与其贫苦的童年有关。福西特说:“人们的成长过程确实影响着性格的形成。看看苏亚雷斯的成长经历,他有7个兄弟姐妹,这样的成长环境相当艰苦,他必须为生存而不懈努力。他肯定熟稔街头生存法则。” 福西特认为,苏亚雷斯的行为没有什么好奇怪的,“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无论他接受了多少治疗”。

  虽然看起来合情合理,童年阴影论显然并非苏亚雷斯咬人事件的一个最终定论,因为无论是作为亲历者的他本人还是乌拉圭足协,目前连“咬人”事件本身都遮遮掩掩,更别提对此进行反思和分析了。

  在苏亚雷斯自己直面问题之前,恐怕这一咬人习惯会成为他一生的谜团。

  后果:一地鸡毛

  国际足联的处罚为这起荒诞的事件下一个结论,但这起事件带来的影响远远不止停赛、罚款那么简单。

  首先,苏亚雷斯的停赛从即刻起生效,这将意味着他将缺席乌拉圭队与哥伦比亚队之间的八分之一决赛,在小组赛阶段乌拉圭队的进攻线对于苏亚雷斯已经产生了依赖,由于这起事件带来的人员折损和对球队士气的影响,乌拉圭队的出线前景也不被看好。

  其次,他自己的职业生涯将受到很大影响,本来他在世界杯赛上的表现已经引起了巴塞罗那等俱乐部的密切关注,但他咬人之后这一切的乐观形势都急转直下。无论是银河舰队皇马[微博],还是宇宙舰队巴萨[微博],显然在这方面还是非常注意自己名声的,对于这些豪门来说,好的卖相是决定他们生意的重要因素。咬人显然不是他们想要的。

  第三,他目前所效力的利物浦队将承受形象、无形资产的损失,本来球队已经竭尽全力将他打造称一个“回头浪子”的形象,但这一努力在世界杯之后均化为泡影。利物浦功勋老臣福勒就痛心疾首地表示:“你已经没办法再为他辩护了,他持续不断地把俱乐部的声誉拽进泥潭里。”

  当然,影响到的还有意大利队,前有齐祖头顶马特拉齐[微博],后有苏神牙咬基耶利尼,意大利队总是与这样匪夷所思的事情联系在一起,但不同的是,被齐达内顶了之后,意大利拿到了世界杯冠军,而苏神的一咬,却直接断送了蓝色军团在巴西世界杯的前程。

  与此同时,一力主推苏亚雷斯的德国体育巨擘阿迪达斯公司26日表示,已决定停止苏亚雷斯出现在阿迪公司世界杯期间的广告之中。阿迪达斯此前推出的广告词“一咬牙就过去了”也成为了一个奇怪的焦点。

  ……

  这一咬,咬出一地鸡毛。

  从目前的舆论态势来看,除了乌拉圭本国的球员和媒体,没有人愿意支持苏亚雷斯。

  他的这惊天一“咬”,咬掉了自己的尊严,咬掉了乌拉圭队的世界杯前景,咬掉了利物浦队的声誉,也咬掉了喜欢他的球迷们对他的信心。为了一个完全没有必要的行为害己害人,苏亚雷斯完美诠释了“不作死就不会死”这句网络流行语。

  现在唯一的问题是,在接下来的4个月,被严格禁止足球活动的苏亚雷斯,会去干些啥?(完)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