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苏亚雷斯暴力基因:16岁恶劣犯规案引离奇枪击

2014年06月27日04:36  成都商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国际足联昨天宣布,乌拉圭队前锋苏亚雷斯因“咬人事件”被处以禁赛9场,并禁止在4个月内参加一切与足球相关的活动。禁赛期内所适用的第一场比赛是哥伦比亚与乌拉圭的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这也意味着,苏亚雷斯已经提前告别本届世界杯。乌拉圭足协主席巴尔德斯表示他们将上诉,也有消息称乌拉圭队目前正在酝酿罢赛,以抗议国际足联的处罚。

  苏亚雷斯为何屡屡出现赛场暴力行为?本报昨日已对其“暴力基因”进行了报道,在获得ESPN专栏作者实地调查全文后,本报今日为您带来更加详细和深入的解析。

  小组赛调查报告3

  一次调查

  往事好像都被遗忘

  在蒙得维的亚,那些本应该知道事情真相的人们却不肯向我透露任何关于苏亚雷斯的事情,这个城市乃至这个国家都视苏亚雷斯为他们共同的儿子。蒙得维的亚当地很有名的律师恩里克·莫勒将我们带到他的办公室,在苏亚雷斯16岁那一年,莫勒正是当时处理所有青年队足球联赛道德行为问题的律师。他告诉我他记得当时有关苏亚雷斯的一个案子,但却没有任何的文件记录,他自己也无法回忆起事件细节。

  我去乌拉圭国家图书馆继续寻找,但一整天的寻找仍然未能找到任何有关一个名为路易斯的15岁男孩的相关文件。有人告诉我,乌拉圭足协可能会有一些相关的记录,但是我最终也未能发现。乌拉圭足协的新闻官告诉我,“当时有成千上万件青年队联赛的犯规记录,如果当时苏亚雷斯真的有极其恶劣的犯规行为,我们这里肯定会有记录的,但这里没有就说明那次犯规不值得一提。”

  随后我们又来到苏亚雷斯16岁时效力的国民队,俱乐部的官员带我们观看了每一场比赛能够找到的影像资料,但还是令人失望。“那些年的资料很难再找到了,毕竟12年都过去了。”这名官员告诉我们。

  一个案件

  离奇枪击事件的背后

  我终于在乌拉圭找到一名裁判,他告诉我,如果没记错的话,当年与16岁的苏亚雷斯发生冲突的裁判叫拉拉纳加。不过他还表示,苏亚雷斯当时只是向拉拉纳加扔了一杯水,并没有用头撞主裁的鼻子。

  我在酒店的大厅上网搜索关于裁判拉拉纳加的信息,在一篇博客中,我发现了一篇关于在2003年一个叫尼尔森·斯皮尔曼(编者注:斯皮尔曼是当时乌拉圭足协分管青少年足球的负责人)威胁一名裁判的文章,而这名被威胁的裁判就叫拉拉纳加。离奇的是,此后一名调查这一事件的记者差点被枪杀在自家门外。

  为了解事情的详细情况,我们约见了当时那名调查这一事件的记者里卡多·加比多。他向我们透露了事情的本来面目:“在2003年一场决定最终冠军归属的青年队联赛中,拉拉纳加给了苏亚雷斯一张红牌并且声称后者攻击了他。而重点是,赛后并没有任何关于比赛中具体犯规行为的报告。”

  据加比多了解,斯皮尔曼在赛后确实要求拉拉纳加将赛后报告中有关苏亚雷斯攻击他的信息删除,但拉拉纳加拒绝了。随后斯皮尔曼在一条语音信息中对拉拉纳加进行了辱骂,并威胁如果不删除,就终止他的裁判职业生涯。加比多在2003年12月11日从乌拉圭足协了解到的这一消息,并跟进报道了这一事件。10天后,加比多晚上从电视台下班回家,当他刚走进家门头部即遭到一阵猛击,袭击者随后从背后牢牢勒住他的脖子并朝他的腿部开了一枪。而警方后来的结果显示,正是斯皮尔曼的哥哥丹尼尔雇凶枪击记者,丹尼尔也因此锒铛入狱。

  我们的调查显示,这起枪击案跟苏亚雷斯并没有任何关系,但是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乌拉圭这种独特的成长环境中产生的暴力因子,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了为什么这里没有人愿意向我们透露关于苏亚雷斯头顶裁判一事。

  对话受害者

  “如果是我,我也会这样”

  乌拉圭每个民众都深知苏亚雷斯经受过怎样的折磨,这也是他成为乌拉圭民族英雄的原因之一。 “足球是苏亚雷斯得以‘获救’的惟一工具。”加比多说:“如果是我,我也会这样。要么得救,要么沉沦。”

  “您的童年是什么样的?”我问加比多。

  “很艰难。”加比多说,“就像苏亚雷斯的童年一样。”

  加比多向我们透露,因为父母都不是太有钱,他在11岁时就外出打工来维持家庭。他从那时就经常在乌拉圭和巴西交界处附近的一家酒店里洗碗。他从小就很穷,而在乌拉圭,很多人会穷一辈子。加比多的过去让他对外界的一切潜在危险并不感到害怕,他说,被枪击并不比重新回到他11岁那样令人毛骨悚然。因此,他对苏亚雷斯咬人也并不感到奇怪。“我很理解苏亚雷斯在比赛中咬人的行为,”他进一步说:“如果我是职业球员的话,我也会做同样的事。”

  在我们最终的调查中,我们找到了苏亚雷斯15岁时头顶裁判的目击者———苏亚雷斯效力的青年队主管丹尼尔·恩里克斯。“他当时推了拉拉纳加一下,”恩里克斯说,“随后将头撞向了他。”

  作者系ESPN专栏作者

  Diego Patino 编译 蔡鼎

  (部分内容有删节)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