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已成世界第二足球大国 足协开出3300万赢球奖金

2014年06月23日13:27  华商晨报 收藏本文

  1994年,美国世界杯

  那一届的世界杯官方纪录片的开头,记者在美国街头随机采访路人,“知道足球吗?”结果,绝大多数美国人一脸茫然。

  当时的美国,用“足球荒漠”这个词来形容并不为过。Football这个英语单词,在全世界都是足球的意思,只有在美国代表的是美式橄榄球。很长时间,美国人似乎都无法接受足球这项运动。但从那届世界杯之后,20年来,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本届世界杯,除了东道主巴西,哪个国家的球票销售最为火爆?

  答案是美国。国际足联提供的购票数据显示,美国球迷手握将近20万张比赛门票,将其他国家远远甩在了身后。

  本届世界杯,哪支球队开出的奖金最丰厚?

  答案还是美国。美国足协为了刺激国家队的表现,开出了惊人的3300万美元奖金。

  另外,在国际足联公布的全球足球人口排名中,美国紧随巴西之后,位居世界第二。可以说,从某种程度来讲,美国已经是世界第二的足球大国了。

  谭龙,辽宁大连人,今年26岁的他曾效力上海中邦,并入选过杜伊执教的国奥队。

  2011年,谭龙通过试训加盟了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的温哥华白帽队,成为了第一位在大联盟踢球的中国球员。7个月后,他打进首球,这也是中国球员在美国足球大联盟打进的惟一进球。

  今年2月份,谭龙回国,加盟中超新军哈尔滨毅腾。可以说,在美国效力的近三年时间,让他对美国足球有了一个深入的了解。

  移民带来足球 也带动了整个国家足球氛围

  “美国的足球氛围,好到让你想象不到。”

  昨日,曾在美国踢球的谭龙,向本报详细讲述了美国足球的现状。“很多孩子都在踢球,群众基础很好,他们取得今天的成绩,绝不是偶然。”

  2011年3月27日,谭龙代表美国的温哥华白帽队出战联赛,这让他成为了首位在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踢球的中国人。7个月之后,谭龙收获了首个进球,这粒进球至今也是中国球员在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打进的惟一进球。

  如今,谭龙虽然已经回到国内踢球,但他还是非常怀念在美国踢球的日子。“美国的足球氛围真的很好,大联盟的球队都有自己的球场,而且都是专业的足球场。不过他们没有特别大的球场,一般都是一万五到两万人的容量。周末比赛的时候,基本都是坐满的,很多都是带着孩子来的。一家人坐在一起看球,整个的氛围特别好。”

  谭龙介绍说,美国的四大体育联盟是职业棒球联盟、职业冰球联盟、职业橄榄球联盟以及NBA。从整体的影响力上来看,足球仍然无法和这传统的四大联盟相比,但这项运动最近几年在美国发展的速度很快,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美国众多的移民。“足球毕竟是世界第一大运动,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人都喜欢足球,而美国又是一个移民大国,很多人移民到美国之后仍旧喜欢足球。移民的人多了,足球也就流行了,然后带动了非移民的美国人一起踢球、看球。”

  足球场越来越多 每到周末挤满踢球的孩子

  任何一个国家想要提高足球水平,青训都是重中之重。在美国的那几年,谭龙也见识到了美国足球的青训体制。

  谭龙说:“首先美国是一个非常崇尚运动的国家,美国人从小就喜欢各种各样的运动,家长每个星期都会带着孩子去运动。其次,美国是一个职业体育非常发达的国家,他们有一套非常完善的职业体育、大学体育、学校体育的体制。足球在美国虽然开展晚,但他们可以利用四大体育联盟的模式去快速发展。”

  最近几年,在橄榄球场和篮球场之外,足球场也逐渐增多了起来。每到周末的时候,足球场都异常火爆,谭龙说:“只要是周末,只要是有足球场的地方,你就能看到各个年龄段的孩子在比赛。他们都是代表学校打各种各样的比赛,平时放学之后就在学校训练。比赛几乎每周都有,非常多的孩子在踢球,有移民的后代,也有纯正的美国人,这些孩子在比赛中不断地提高水平,从水平上看,他们肯定要优于我们国家同年龄段的孩子。”

  在美国,职业体育明星不仅收入高,而且非常受尊敬。谭龙介绍说,美国的职业足球运动员,虽然收入比不上橄榄球、棒球等,但还是要比一般的白领收入高。

  “在大联盟踢球的球员中,也有特别高的薪水,但总体来看还是比较少的,大多数人的薪水都比不上橄榄球或者NBA的球员。不过和一般的白领相比,还是高出不少。另外,美国人这些年对足球越来越了解,足球运动员也越来越受欢迎。”

  由于有运营四大联盟的经验,职业足球大联盟的球队在管理上几乎完全照搬四大联盟的模式,谭龙说:“美国的球队都是走训,训练比赛之外,球队什么都不管。他们几乎就没什么管理,完全是靠自觉。足协对联赛和球队也不管,完全按照商业模式进行,他们的足协只管国家队。”

  在美国踢球的这几年,谭龙感受最深的就是他们工会的强大:“球员工会每隔一段时间就会通过电子邮件给球员发来一个问卷,里面的问题包括方方面面,比如工资情况,客场比赛的住宿、餐饮满不满意,等等。如果大多数人都对某一点感到不满意,那么工会就去和大联盟进行谈判,进行针对性的改善。”

  在很多人看来,美国足球的崛起似乎有些突然,不过谭龙认为,美国足球这些年一直在稳定地按照足球发展的规律前进,“他们有很高的商业运营能力,有非常好的群众基础,有很多踢球的孩子,所以体现在成绩上就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这届世界杯我觉得美国队能在小组出线,而且能走得很远。”

  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刘竞超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