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NBA直追NFL 美国足球将在未来称霸世界?

2014年07月02日13:36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化妆成“山姆大叔”形象的美国球迷化妆成“山姆大叔”形象的美国球迷

  新浪体育讯 再一次,我们没有能达到自己的梦想——美国队守门员霍华德

  你能看到这项运动将会在美国蓬勃发展,这没人能够阻止,它将会实现突破——美国队主教练克林斯曼

  我相信我们会赢——美国总统奥巴马

  足球是否已经进入了美国社会,这是世界杯期间美国流行的一个热门话题。但这个话题似乎已经有了答案,尽管答案的揭晓,也伴随着美国队从世界杯上被比利时队淘汰出局。

  当主裁判吹响终场哨的一刹那,几乎所有的美国球员都瘫倒在了球场内。这一刻,汗水与泪水交织在一起。但稍作休息后,他们站了起来,高举起双臂,向从本国本土远涉重洋而来的美国队支持者们鼓掌。看台上的美国人,挥舞着手中的星条旗,向他们的英雄们欢呼着遥相呼应,仿佛他们才是这场比赛的胜利者。

  事实上,无论是90分钟的比赛还是120分钟的比赛,美国人都有机会让自己再进一步。尽管从1885年开始美国就成立了代表国家队的足球队,并在1930年世界杯上获得第三名。但在大部分时间内,美国在国际足球史上是没有位置的,从1954年到1986年,美国队都没能机身世界杯决赛圈。而美国人也毫不在意,足球在这里被看作是舶来品,一项属于英国人,拉丁裔移民的运动。

  但如今,美国足球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美国已经连续8次进军世界杯决赛阶段。而根据来自FIFA的数据,美国的的注册球员约为418万,俱乐部达9000家。在本届世界杯开赛前,6月份的FIFA排名显示美国队位列世界第13位,压过了劲旅墨西哥成为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足联FIFA排名最高的球队。美国也有了自己的球星。球队中尽管缺少了多诺万(Landon Donovan),但有10名来自欧洲主流联赛的球员支撑起了球队。

  与世界杯的成绩相呼应的是,足球已经开始跻身美国的主流运动。而曾经,主流运动长期被以NFL为代表的美式橄榄球,以MLB为代表的职业棒球,以及NHL(北美职业冰球联赛)和NBA所把持。

  如今,难以想象有如此多的美国人关注世界杯。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将他的注意力暂时从他的“重返亚太战略”及“乌克兰危机”中移开,与他的幕僚们聚在一起观看了美国与比利时队的世界杯1/8决赛。而在美国的市井街头,世界杯是当下最火热的话题之一。人们坐在电视机或电脑前,紧张的啃着手指观看美国与比利时最后时刻惊心动魄的一幕,并不时在社交网站上发表自己的看法。这其中就包括放弃原美国队长多诺万是否是一个错误——这种专业性的话题。

奥巴马在艾森豪威尔行政办公楼与幕僚观看美国队比赛。奥巴马在艾森豪威尔行政办公楼与幕僚观看美国队比赛。

  据统计,本届世界比上,赴巴西看球的美国人的数量远超往届,到现场看球助威的球迷人数,仅仅少于东道主巴西。同样,世界杯在美国本土的收视率也呈爆炸式的增长,并超越了NBA的总决赛和其他世界杯大赛,据统计,小组赛阶段美国对葡萄牙比赛,有超过2500万的美国人收看。同时,美国人也是FIFA官网及其客户端应用最大的使用群体。在过去28天里,3670万来自美国的独立访问者访问了FIFA.com或国际足联的应用程序。这占美国总人口的约11.28个百分点。

人海一般的美国队拥趸人海一般的美国队拥趸

  露天看球也成为了一种时髦的公众活动。从俄克拉荷马到芝加哥,在到阿拉巴马,似乎任何大型公共设施都可能成为露天看球的场所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世界杯已经融入了美国人的生活。

  世界杯为什么突然在美国火了?部分美国人认为,巴西与美国处于同一个时区,这是本届世界杯被关注的理由,而另一些人则认为,这种现象的原因是拉美裔的移民以及新一代青年的成长,他们比传统的美国人,那些他们的父兄对这项运动更加感兴趣。而这将成为美国足球崛起的一个契机。

  据美国资深的社区发展分析专家卢克(Rich Luker)旗下的数据调查公司显示, 在美国12至24岁的青少年中,有14%的人认为足球是他们最喜爱的运动,超越了美职棒(MLB)与美职篮(NBA)仅次于国家橄榄球联盟(NFL)。这就意味着,即便是世界杯的热度褪去后,这些人群仍将继续关注足球。

  美国足球大联盟委员唐-加博(Don Garber)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称:“无论是英超还是大联盟,这项运动伴随这所有年轻人成长,我们已经不必在对他们说足球是一项值得他们关注的运动,这个国家已经发生了变化,这是一个新的美国。”

  当然,并非所有人的都对足球成为新美国文化的一部分感到认同。持保守政治理念的著名女评论员安-库尔特(Ann Coulter)发出警告:“任何对足球不断增长的兴趣,都只能是这个国家道德败坏的一种迹象。”

  但这是难以阻挡的洪流。在美国基层足球已经非常普遍,从缅因州(位于美国东北部,毗邻加拿大)到新墨西哥州(位于美国南部毗邻墨西哥),已经有接近400万的男孩女孩在踢着各种各种级别的足球赛事。美国足球基金会的总裁和CEO,福斯特-西蒙在回应库尔特的言论时,向CNN指出,就参与人数来说,足球已经是美国的第三大运动,而最近十年的参与人数净增长,是美国几大职业体育项目里最高的。

  的。另据美国足球基金会报告说,2013年美国足球比赛(注:文章没说明是什么比赛)的总现场观众人数,已经超过了一千万人。

  但是美国的足球人还是持谨慎的乐观态度。美国足协主席苏尼尔-古拉蒂(Sunil Gulati,)说:“我们不能指望世界杯后大家仍能像现在一样关注足球,奥运会是这样,其他事情其实也是这样。”但美国足协已经列出他们的计划,他们将借助世界杯之后的余温让美国队尽量保持在公众的视线内,同时推动大联盟场馆的建设,并尝试培养更多的球星。

  克林斯曼(Jürgen Klinsmann)的到来让美国队赢得了更多。尽管球队没能进入8强,但克林斯曼还是决定继续执行与美国足协的合同,而大部分美国人克林斯曼也持肯定的态度。在一些美国媒体看来,克林斯曼除带来了先进的理念和训练方式,还为这支球队灌输了坚持与自信。

  在外界看来,美国队的前景是可以期待的。这种期待来源于这个国家发达的经济,平衡的教育制度,以及扎根于社会文化的体育运动基础。自巴塞罗那奥运会之后,美国已经在5届奥运会上蝉联当届奖牌总数第一的荣誉。而在田径项目上,美国也从未让出过这一领域的王者地位。

  当然,不能以美国在其他体育项目的成功简单的预言美国足球。美国足球距离世界顶级球队还有不少差距。这种差距主要来自球员对足球的理解,个人技术以及战术理念上,但这种差距正在逐步缩小。这来自先进国家球星,主教练的人才引入,新一代年轻人对这项运动的喜爱,以及一些具有足球天分的拉丁裔移民源源不断的寻求向美国移民。

  美国足球的未来是可以预期的。奥巴马称,未来100年美国将继续领导世界。宣言能否实现,只能由历史来回答。但在足球领域,美国正在逐步缩小与世界顶级球队的差距,或许在不久的未来,这支球队将有可能冲击到足球世界的巅峰。

  (荷马)

新浪体育世界杯客户端

下载世界杯手机客户端,随时随地了解更多新闻

IOS版本 Android版本

猜你喜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