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商报:世界杯巴西只能硬着头皮上

2014年03月04日09:34  成都商报

  □胡敏娟

  “你们准备好了吗”?每当有大赛倒计时,这样俏皮、应景又好表功的提问总是能让东道主的嘴咧到最好看的弧度。但是在巴西世界杯倒计时100天之际,当待启用的场馆安全事故频发,当各种财政和民生的质疑频繁见诸报端,人们的问题恐怕要换成:“巴西还能准备好吗?”

  一切都从9个多月前开始说起,那正是巴西世界杯倒计时365天之时。按照惯例,巴西承办了号称“小世界杯”的联合会杯,这是作为东道主的福利,同样也是验收世界杯各项基础建设的小考。我作为《成都商报》特派记者,来到了巴西的里约热内卢和圣保罗等城市采访联合会杯,却没想到见到了巴西近20年来规模最大的民众示威活动。在联合会杯举行的这大半个月间,百余座城市、百万人加入抗议的队伍。在多个城市,示威活动演变成骚乱,银行、商场甚至警察局被砸毁。

  游行组织者之一迭戈·丹尼斯告诉我,游行的目的是为了抗议政府将大量公帑花费了建设世界杯场馆,而不用在改善日益糟糕的教育、医疗和公共交通条件上。在里约街头,全副武装的警察与示威者对峙的场面不禁让人想起这个国家最闻名遐迩的两部讲述底层暴力的电影———《上帝之城》和《精英部队》。这座城市乃至整个巴西的两面性得到最充分的展现:在阳光、海滩和桑巴舞的欢快背后,是社会问题的尖锐和民生的焦虑。

  示威者每人手举一支玫瑰,却将她变成利器,刺痛了巴西政府。

  当时所有外国记者和游客的担心都是,一旦巴西队没有在家门口获得冠军,那么场面将无法收拾。好在巴西队以横扫西班牙队的姿态捧杯,欢乐和热闹取代了担忧。那么在世界杯期间内呢?如果巴西队有任何闪失,很多人或将都会为此买单。

  我见到的还只是个序幕。“巴西暴乱场面犹如电影《僵尸世界大战》”,媒体们如此形容去年10月份巴西最大的两座城市里约热内卢和圣保罗的大规模骚乱时的景象。要知道,巴西世界杯的揭幕战就在圣保罗市的伊塔盖拉球场,决赛则是里约热内卢的马拉卡纳球场。

  目前,越来越多的巴西人号召从现在到世界杯期间举行示威游行,这确实令政府感到“担忧”,特别是近来一些示威游行表现出越来越明显的暴力倾向。有媒体戏称,巴西世界杯期间,大规模游行很可能是比赛之外的一大看点。

  其实巴西该不该举办世界杯这样的大赛?这是一笔需要仔细算的账。巴西足坛名宿、现联邦众议员罗马里奥说投入到这些比赛场馆上的金钱,足以建设8000所新学校,或者购买3.9万辆崭新的校车,或者建设2.8万座属于民众的运动场所。话是不错,但是作为在野党领袖的他有意或无意地少算了主办国在交通、安保和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的持久价值,以及举办大赛对旅游业和国民经济的潜在促进作用。况且,三年内连续举办世界杯和奥运会,又能将相关投入的利用最大化,也相当于变相节约了成本。但是,高大上的经济学战胜不了最朴素的民意直觉。

  无论能否准备好,巴西也只能硬着头皮上了,那么多前期投入不可能任之化成水漂。如果世界杯无恙,之后的奥运会便水到渠成。现在巴西政府只能依赖巴西民众对于世界杯天生的爱。毕竟,“我们不要世界杯”这句口号对于爱球如命的巴西人来说,更像是一种提出诉求的修辞手法。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