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0乌拉圭

世界杯 > 经典殿堂 > 1930乌拉圭 > 经典交锋

  1930年7月30日;世界杯决赛;乌拉圭4比2阿根廷

  这是一场创造历史的比赛,1930年7月30日,8万名观众挤满了乌拉圭首都蒙德维的亚的纪念体育场,他们现场目睹了历史上第一个世界杯冠军的诞生。

乌拉圭首开纪录

  两名队长纳萨奇和费雷拉分别率领乌拉圭和阿根廷入场,随着比利时主裁判兰杰努斯鸣响开场哨,世界杯历史上的第一场决赛打响。开赛阶段,双方似乎都在试探,但在主场观众的助威声中,乌拉圭队很快先发制人,第12分钟,多拉多抓住机会,他的低射穿越了阿根廷门将伯塔索的双腿,皮球直窜入网!1比0,纪念体育场沸腾了!

  阿根廷人的反击

  8分钟后,阿根廷人还以颜色,佩乌塞勒接到巴拉罗的传球,以一脚强劲的射门扳平了比分。第37分钟,体育场陷入了沉寂,阿根廷队的头号射手斯塔比尔发威,他的进球将比分超出。这个球一度引起了混乱,乌拉圭球员认为,斯塔比尔拿球时处于越位位置,但裁判并未理睬主队的抗议。凭借这个进球,斯塔比尔也将本届大赛中的个人进球数提升为8个,成为了历史上的第一位世界杯最佳射手。

阿根廷的反击

  巫术足球

  赛前曾有过这样的花絮,阿根廷和乌拉圭都要求决赛使用自己带来的足球,经裁判协商,上半时使用阿根廷的球,下半时则换用乌拉圭提供的足球。下半场,改踢“自己的足球”的乌拉圭人如有神助,塞亚在第57分钟扳平比分,第68分钟,伊里亚尔特从20米外打进了一脚精彩的世界波,乌拉圭再度领先,体育场内的人群又变成了狂欢的海洋。

乌拉圭锁定胜局

  斯塔比尔此后曾有机会为阿根廷扳平比分,但他的射门击中了横梁,乌拉圭人虚惊一场。在这样一场具有历史意义的决赛中,注定要由一位传奇人物来终结一切,第89分钟,只有一条手臂的乌拉圭前锋卡斯特罗抢到落点,将多拉多的传中顶入了大门,4比2,悬念破解!

  独臂神射手

  当初因为事故,卡斯特罗失去了自己的右臂前端,但现在这个残疾人却在世界杯决赛中进球了,为乌拉圭赢得了冠军!这个不可思议的情节最终成就了传奇般的结局,整个乌拉圭开始了狂欢,决赛后的第二天(7月31日)也被宣布为全国假日。

独臂怪杰

  关于这场决赛,还有一些鲜为人知的细节。赛前安检时,乌拉圭警察在入场的观众身上搜出了1600多支手枪、阿根廷队的球星蒙蒂在更衣室里一度害怕得不敢出场,他怕赢了球就无法活着离开、乌拉圭教练苏皮西直到赛前一刻才决定派进球功臣、独臂人卡斯特罗首发……这一切,都为这场具有历史意义的决赛增添了神秘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