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瑞典

世界杯 > 经典殿堂 > 1958瑞典 > 
13球!

  本届冠军:巴西  最佳射手:方丹(法国、13球)

  55个国家参加预选赛,创造了新的纪录,西班牙等队无缘决赛圈,但最令人意外的还是两届世界杯得主乌拉圭和意大利的出局。1954年,世界杯首次引入电视转播,58年则首次对比赛进行了全面直播,人们带着新奇感在黑白银屏上目睹了方丹、雅辛、加林查以及球王贝利的炫目演出。

  无人能够领走的奖金

  最先吸引人们眼球的是法国人和他们的进攻三叉戟。朱斯特-方丹、科帕和皮安托尼的组合锐不可当,巧妙的二过一“墙式配合”以及方丹门前的犀利射门让观众如痴如醉。凭借强大的进攻火力,法国队获得了本届大赛数项“之最”,进球最多(23球)、最佳球员(科帕),当然,最抢眼的纪录属于射手方丹,他成为了第一个在世界杯每场比赛中都有进球的人,6场打进13球也让他拥有了单届世界杯进球最多的纪录,后来,方丹本人曾设立过一笔1000美元的奖金,奖励那些能打破他纪录的人,至今这笔奖金仍无人能够领走。1958年后,最接近方丹的射手是1970年西德队的“轰炸机”穆勒(10球),但仍和这一神奇的纪录有3球的差距。

  那个17岁的少年

贝利的眼泪

  1958年的瑞典,人们在电视屏幕上看到了一个年轻的面孔,这个17岁的少年对着镜头表演背身投飞镖,在美女的簇拥中颇为羞涩,这就是初出茅庐的贝利。本届大赛之初,贝利只是巴西队的替补,头2场比赛并未出场,小组第3场对苏联虽然上阵,但没有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也许贝利是上天为重大比赛而赐的礼物,进入淘汰赛后,这个17岁的少年突然成了巴西的最可怕武器。1/4决赛1比0胜威尔士,贝利打进唯一进球、半决赛5比2挫败华丽的法国,他上演帽子戏法,决赛5比2打倒东道主瑞典,贝利又打进2球,帮助巴西第一次捧起了世界杯。

  关于1958年世界杯,有两个镜头已成为永恒。其一是贝利在决赛中挑过一名瑞典后卫,凌空劲射得分,另一个就是夺冠后,他伏在队友迪迪的肩膀上动情哭泣。决赛那天,贝利只有17岁零239天,这也创造了世界杯决赛参赛以及进球队员的最年轻纪录,一代球王就此诞生!

  巴西的战术革命

数数有多少巨星

  足球场上的阵型经过英国的“WM”和匈牙利改良“334”的演变后,到了1958年巴西人手中,变得面貌一新。“424”,一种全新的阵型诞生,四后卫体系首次登堂入室,巴西凭此称雄天下,世界杯后引得全球效仿。

  在这支强大的巴西队中,贝利是闪耀的群星之一,前锋瓦瓦一如既往的犀利(打进5球)、边锋魔人加林查崭露头角、中场的组织核心迪迪,战术大师扎加洛……当这批天才球员汇聚到一起,没有人能够阻挡他们,世界杯历史上最伟大的巴西王朝由此拉开序幕。

万人迷贝利

  你知道吗

  1958年是历史上唯一一届由南美球队在欧洲土地上捧杯的世界杯。

  本届小组赛中巴西0比0平英格兰的比赛,是世界杯历史上第一场没有进球的比赛。

  从1958年世界杯预选赛起,中国足球开始了走向世界的征程,在那届预选赛中,中国队与印尼三战一胜一平一负,小组未能出线,第一次冲击世界杯以失败告终。

  1956年,匈牙利政局动荡,普斯卡什、柯奇士等精英流亡国外,称雄一时的匈牙利队在58年世界杯前土崩瓦解。

  1958年世界杯预选赛中,威尔士队淘汰以色列打进决赛圈,这也是历史上唯一一届凑齐了四支英伦代表队(英格兰、苏格兰、北爱尔兰、威尔士)的世界杯。

  1958年世界杯上,巴西队主教练维森特-弗奥拉是424阵型的创始人,他还挖掘出了如贝利、加林查等世界级巨星,他是将巴西足球引领向世界足坛巅峰的第一人。

  1958年东道主瑞典吸引了许多在意大利联赛中效力的职业球员,半决赛淘汰卫冕冠军西德,一举杀入了最后决赛。他们和巴西的冠军争夺战也被称为“雇佣军和魔术师的较量”。

  在1958年巴西队中,只有迪迪、尼尔顿-桑托斯和贾尔玛-桑托斯参加过1954年世界杯,桑巴军团能够称雄全靠贝利等新一代天才的崛起。

  1958年2月6日,曼联队遭遇慕尼黑空难,21岁的天才邓肯-爱德华兹去世,他被英国视为夺取世界杯的希望,一个潜在的巨星在世界杯前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