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西班牙

世界杯 > 经典殿堂 > 1982西班牙 > 

  本届冠军:意大利  最佳射手:罗西(意大利、6球)

意大利冠军11人

  1982年,世界杯参赛队从16支增加为24支,6个小组前两名晋级12强,再分成4组,各组第一参加半决赛。本届大赛汇聚了众多经典元素,从阿尔及利亚2比1击败西德的冷门,到匈牙利10比1狂扫萨尔瓦多的历史最高比分,当然,最令人难忘的还是那些载入史册的经典之战。

  马拉多纳 初恋的甜蜜与痛苦

  1962年后,世界杯冠军无一卫冕成功,阿根廷在1982年也没有逃脱命运的束缚。揭幕战0比1负于比利时后,梅诺蒂被指责过于依赖1978年夺冠的班底,造就了一支死气沉沉的队伍。除了帕萨雷拉发挥如常外,肯佩斯鲜有表现,迪亚兹一球未进,只有21岁的迭戈-马拉多纳是唯一的不同,次战4比1胜匈牙利,他个人打进2球,一次头球冲顶补射,一次左路突破至禁区的大力抽射,马拉多纳初次体验了世界杯的甜蜜。

詹蒂莱杀伤马拉多纳

  进入第二阶段后,阿根廷与巴西、意大利分在一组,真正的死亡之组。在1比2负于意大利后,阿根廷又在同巴西的比赛中0比3落后,年轻气盛的马拉多纳不堪忍受对手的侵犯,第85分钟高抬大腿踏向巴西后卫巴蒂斯塔小腹,吃到红牌下场。马拉多纳与世界杯的初恋以痛苦告终。1982年世界杯上,还有一个人因马拉多纳一举成名,意大利后卫詹蒂莱以贴身纠缠和犯规战术冻结了21岁的阿根廷人,仅上半时就对马拉多纳犯规11次。在后来那场和巴西的经典对决中,詹蒂莱又如法炮制盯防了济科。

  最美也最遗憾

历史最佳球队?

  世界杯历史上最好的球队是哪支?有人说是1970年的巴西,但也有人认为,拥有济科、苏格拉底、法尔考等天才的“1982版”才是最出色的。流畅的配合、华丽的踢法、星光闪烁的阵容,这一切如此迷人。小组赛阶段,巴西3场进10球,第2阶段首战又降服了卫冕冠军阿根廷,苏格拉底精确到网格的远射、济科的倒勾,整体妙到巅毫的传接球……这支巴西让世界折服。1970年巴西主力前锋托斯塔奥就认为,82年的巴西是集体配合与球星个人发挥结合最均衡的球队。

  在晋级4强的关键一战中,巴西遇到了意大利,赛前没人能预料到最后的结局。意大利队小组赛三战三平,只是靠进球数多1个勉强挤掉喀麦隆出线,和大热门巴西一路高歌猛进形成鲜明对比。本场比赛中,当罗西前两次为意大利超出比分时,巴西人依然踢得很悠闲,他们坚信能够扳平比分,并且也由苏格拉底和法尔考做到了,但第74分钟罗西的第三次破门却是致命的一击,巴西人在打平就可以晋级的情况下,仍然无法抑止他们向前和进攻的天性,他们为追求华丽和随心所欲付出了代价,自从1970年以来首次未能进入世界杯4强。

  最经典的绝地反击

奇迹!

  加时赛3比1领先,这几乎等于宣判了对手死刑,但如果你的对手是德国人,一切还很难说。1982年世界杯半决赛,法国队特雷索和吉雷瑟的进球没有打垮对手,鲁梅尼格和菲舍尔不可思议的扳平了比分。点球大战中,西德的舒马赫扑出了2个点球,尽管此前他对巴迪斯通的犯规有些惨无人道,但这位冷酷的门神仍然成为了西德队晋级决赛的英雄。

  德国人的顽强有史可查。1966年世界杯决赛和1970年的半决赛,0比1落后的他们都是在第90分钟左右扳平比分,这一次则以更不可思议的方式诠释了奇迹的含义。莫斯科保卫战期间流传一句话,“要想打倒一个俄国士兵,要开两枪,还要推一下”,这同样可以用来形容足球场上的德国人。

  复活

金童的复活

  1982年世界杯的主题是“复活”,关于一支球队,也关于一个人。意大利队在小组赛阶段对波兰、秘鲁和喀麦隆三战皆平,只打进2球,靠进球数多1个勉强晋级,丝毫没有冠军相。但进入第二阶段,意大利突然间犹如脱胎换骨,后4场共打进10球,尤其是力阻头号热门巴西,令全世界震惊。“复活”的另一层含义是,在世界杯前的那个赛季,意大利足球陷入空前的低谷,欧洲三大杯8强中竟无一支意甲球队,1980年欧洲杯上,意大利队又显得进攻乏力不思进取,没人能想到他们能夺取接下来的世界杯。

  “金童”罗西的复活则是一个奇迹。1979年在一场意甲联赛中,佩鲁贾和阿维利诺战平,效力前者的罗西涉嫌与假球有染被意大利足协禁赛2年。1982年4月27日,罗西赶在世界杯前解禁复出,主教练贝阿尔佐特果断召他入队。世界杯前4场,罗西悄无声息,意大利媒体疯狂炮轰主帅用人不当,但烟斗教练顶住了压力用人不疑。最后3场比赛,罗西终于爆发,对巴西上演帽子戏法,半决赛2比0胜波兰包办全部2球,决赛3比1擒西德又首开记录,力夺最佳射手殊荣。世界杯后意媒体又力捧贝阿尔佐特料事如神用兵如神,罗西在冷笑中体味着世态炎凉。

黑镜头

  你知道吗

  40岁的佐夫作为队长率领意大利队夺冠,他也成为了捧起世界杯的年龄最大的球员。

  揭幕战比利时1比0胜阿根廷,范登博格的进球是自从1962年以来、世界杯揭幕战中的首个进球。

  中国继1958年后第2次派队冲击世界杯,预选赛中以积7分净胜球多5个的优势领跑,不过最后一战沙特队出人意料的0比5输给新西兰,中国不得不重新集结,后在与新西兰的附加赛中落败。

  在科威特同法国的比赛中,法国球员打进一球,但科威特人抗议观众席上的哨声干扰比赛,该国王储兼领队甚至进入赛场和裁判商议,最终迫使主裁判改判法国队进球无效。这也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出名的闹剧。

  在阔别世界杯12年后,英格兰队在西班牙世界杯上5场保持不败,不过第二阶段2场0比0的平局让他们还是无缘4强。基冈在大赛中受到伤病困扰出场极少,也断送了英格兰的希望。

  波兰队在1982年世界杯上表现出色,射手博涅克打进4球,不过在同意大利的半决赛中,他因黄牌禁赛,波兰0比2不敌对手。

  阿尔及利亚2比1击败西德的比赛被认为是世界杯历史上最大的冷门之一;匈牙利10比1胜萨尔瓦多的比赛是世界杯历史上比分最悬殊的较量,另外1954年匈牙利9比0胜朝鲜、1974年南斯拉夫9比0胜扎伊尔也都是令人吃惊的结果。

  北爱尔兰队的诺曼-怀特塞德参加了1982年世界杯同南斯拉夫的比赛,当天他只有17岁零42天,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最年轻的参赛者。

  本届世界杯英格兰的布赖恩-罗布森在同法国比赛中开场仅36秒就打进1球,是世界杯进入大力神杯时代后的最快进球。2002年韩日世界杯三四名比赛中,土耳其的哈坎-苏克开场11秒的进球打破了这一纪录。

  在意大利同西德的决赛中,卡布里尼在上半时罚丢点球,这也是世界杯决赛历史上第一次有人罚失点球。

  22岁的巴雷西第一次随意大利参加了世界杯,不过后防上更抢眼的人物却是卡布里尼、贝尔戈米等人,12年后,巴雷西在同巴西的决赛中射飞点球,世界杯之旅以悲剧性结局收场。

  21岁的马特乌斯随德国队参加了1982年的世界杯,也由此拉开了连续5届征战世界杯的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