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墨西哥

世界杯 > 经典殿堂 > 1986墨西哥 > 经典交锋

  法国1比1巴西(点球大战后5比4)

  当1986年世界杯两个最大夺冠热门相遇时,自然经典可期。84年的欧洲冠军法国、从来都是最强之一的巴西,普拉蒂尼、苏格拉底、济科……这些名字汇聚在一起,足以震慑人心。

济科的旷古之恨

  这是一场汇聚了所有经典元素的比赛。巴西队在开场后拥有最好的机会,苏格拉底的射门被法国门将巴茨扑出,这对冤家的对决由此拉开序幕。第17分钟,僵局打破,一次由右后卫霍西马尔发起的进攻奏效,儒尼奥尔妙传,射手卡雷卡突入禁区,精确无误的抽射入网。此前,巴西队在4场比赛中打进9球,看上去没有人能够阻挡他们的进攻。

  随着上半时的临近,全力反扑的法国队找到了巴西人的命门,他们的左后卫。法国队罗西托右路传中,皮球划过门前无人触及,普拉蒂尼机敏的出现在后点,将即将飞出底线的球挡进了巴西队大门。1比1,这是本届世界杯巴西队5场以来丢的第一个球,普拉蒂尼刺出了冷静的一剑。

  下半时,墨西哥的骄阳让双方体能下降,但精彩的传递和门前的惊险仍层出不穷。蒂加纳单刀趟大被巴西门将没收,儒尼奥尔的劲射几乎让巴茨也被撞入网窝,但真正的机会在最后阶段到来,第71分钟,有伤在身的济科替换上场,他尚不知道等待自己的会是什么。登场后第一次触球,济科就传出一脚妙传,布兰科突破入禁区,巴茨出击犯规,点球!此时比赛已经临近结束,巴西有了一举击溃对手的机会。

  站上罚球点的是济科,他在和队长简短交谈要过了球。助跑、起脚,济科的射门射向了大门左侧,法国门将巴茨猜对了方向,将球扑了出去!这几乎就是救命的一扑!普拉蒂尼随后走过来,轻轻的拍了拍济科的肩膀,这是来自另一个伟大10号的安慰。

狂喜的普拉蒂尼

  经过了下半时最后阶段和加时赛的努力,比分仍是1比1,点球大战到来。苏格拉底第一个主罚,4年前曾有人形容他的射门可以精确到网格,但这次他的射门却被巴茨拍了出去,罚丢点球后,苏格拉底缓慢的走回中圈,身影显得那样的疲惫和孤独,这是32岁的足球博士在世界杯上的最后一段路。

  济科在点球大战中罚中了,但他一定还在回想90分钟内的那个点球。法国人运气不错,贝罗尼的点球踢在立柱上,但却弹在扑过来的巴西门将奥斯卡身上弹进了球门,裁判示意进球有效。普拉蒂尼随后重复了济科的命运,欧洲足球先生用假动作骗过了门将,但却一脚踢上了看台!塞萨尔点球射偏拯救了普拉蒂尼,最后一刻,比分为3比3,只要费尔南德斯罚中点球,法国就将淘汰巴西。最终,巴西门将奥斯卡扑向了左侧,但法国人的射门踢向了右边,终于结束了!费尔南德斯疯狂的跑向队友庆祝,济科、苏格拉底等一代巴西巨星则黯然告别世界杯。路透社当时这样评论这场比赛,“在2个小时里,一群传奇球星在场上留下了鲜血、汗水和泪水,也造就了一场生存或死亡的史诗般决战。”


  阿根廷2比1英格兰

  这也许是世界杯历史上最错综复杂的一场比赛,场内场外都包含着足以令其成为经典的各类元素。1982年福克兰群岛之战(马岛战争)让比赛难免和政治挂钩,马拉多纳后来回忆说:“赛前采访我们当然说足球和政治无关,但我们脑子里想的都是复仇,为那些在马岛死去的阿根廷小伙子。”

那是迭戈的手

  足球场上的战争取决于实力。英格兰拥有莱因克尔、霍德尔、布彻、希尔顿等知名球星,阿根廷则有马拉多纳。事实上在众多由马拉多纳决定胜负的比赛中,英阿之战是最经典的一场,虽然英格兰人在上半时拥有一些机会,但马拉多纳第30分钟擦柱而出的任意球预示着将要到来的风暴。

  第40分钟时,英格兰后卫布彻肘击了马拉多纳的脸部,他本指望以此激怒对手,但他面对的已经不是4年前的马拉多纳,阿根廷人爬了起来,开始了自己的复仇,和4年前不同,他没有再用脚去踢对方的小腹,而是用最令人惊叹的两种方式。

旷世奇才

  下半时从第51到第54分钟,世界见证了一个伟大天才的复仇。在进攻中,马拉多纳直突对方禁区,英格兰后卫霍奇倒勾解围却踢向了自己的门前,没有人能够解释为什么马拉多纳还在奔跑,而且一直跑到了那里,这个1米68的矮个子高高跃起,抢在门将希尔顿之前用左手将球打进了球门。“我在赛后说那是上帝之手,但其实是迭戈的手,那种感觉就像是对英国人进行了痛快淋漓的劫掠!”马拉多纳后来在自传中回忆说,不惜一切向这个战争对手复仇,这是他当时心中的念头。

  3分钟后,阿兹台克体育场见证了一个神话的诞生,世界杯历史上最伟大的进球。马拉多纳在中圈后拿球,接连越过了里德、布彻、霍德尔、芬维克和门将希尔顿的防守,在被后卫铲倒之前,用左脚脚尖将球捅进了网窝!谈到这个进球,英格兰队主教练老罗布森说,“我们的队形保持的很好,没有错误,但对手是一个天才。”

  这4分钟也许是世界杯历史上最不可思议的4分钟,它完全属于马拉多纳的,英国人后来说,这4分钟甚至是球王一生的浓缩,魔鬼与天使、争议与天才,只有马拉多纳能在4分钟内用两种截然不同的方式摧毁对手。

防守马拉多纳一个人不够

  第80分钟,巴恩斯的传中助攻莱因克尔破门,几分钟后,当英格兰的最佳射手准备用同一方式扳平比分时,奥拉尔蒂奇亚神奇的补位到门前,为阿根廷挡出了对手最后的子弹。2比1,都结束了,一场为了却恩怨而进行的比赛却带来了更多的恩怨纷争,马拉多纳击败了英格兰人,也成就了球王一生中最经典的一战。


  阿根廷3比2西德

  1986年6月29日,墨西哥城阿兹台克体育场,一代球王在这里登基。布朗和巴尔达诺的进球让阿根廷队2比0领先,但鲁梅尼格和沃勒尔先后破门,再一次诠释了德国人的顽强。当场上形势向着有利于西德队的方向发展时,马拉多纳抓住了机会,他在第84分钟从中圈传出妙传,助攻布鲁查加单刀破门,打进致胜球。在这里,我们摘取球王马拉多纳的自传,重温这场决赛前后的经历,当主裁判鸣响终场哨时,在他身边不远的马拉多纳跳了起来,这是他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

  马拉多纳自传《我是迭戈》节选:关于那场决赛

  决赛里我们迎战德国队,一个我从一开始就会选择的对手。世界杯上两支球队可以从一个球员通道里入场,而我们在这时通常会干一些看上去有点愚蠢的举动:我们大声吼叫,并敲击胸膛。所有的对手都会害怕的看着我们,但德国人没有,他们一如既往的冷静而冷酷,我记得当时我告诉队友布朗:“这些家伙什么都不怕。”

布鲁查加的致命一击

  比赛开始后我们进了两个漂亮的球,但他们后来扳平了比分,我有点害怕了,情不自禁的一点恐惧。但后来我们镇定了下来,他们在禁区里两次把角球打进,这对于任何球队来说都是不可原谅的,不过当我看到他们中场球员布里戈尔的腿已经跑的肿了起来,就像两根圆木时,我知道我们能够赢下来。

  当我们到中圈去开球时,我把球狠狠的向草皮砸了一下,然后告诉身边的布鲁查加:“加油,他们已经筋疲力尽了,他们再也跑不动了,让我们把球传起来,我们能在加时赛之前就把他们干掉。”

  这就是后来发生的事情。我当时在本方半场拿球转身,抬头看到了一个巨大的空档,我把球向前传,让布鲁查加去突破,他转身绕过了布里戈尔并甩开了他,然后我在一边看着,布鲁查加突破、布鲁查加突破、布鲁查加……球进了,布鲁查加!

  我记得我们庆祝时堆在了一起,就像一座大山。我们感觉就像是世界冠军,只有六分钟了!不过比拉尔多教练冲我们喊着:“别疯了!去盯人!你和巴尔达诺,也要去盯人!去吧!去吧!”

  当比赛结束时,你可以听到阿根廷人在阿兹台克体育场里欢唱,墨西哥人都悄无声息了。那时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我职业生涯的每个阶段都哭过,但这一次是最好的、最崇高的一次。

球王与铁门的较量

  当拿到奖杯后,我们回到了更衣室,开始唱起阿根廷农民们最粗犷豪放的号子,我们要发泄自己的情绪。“来吧!卡洛斯(比拉尔多)!别再憋闷着了!无论你想说什么,说出来!”我对着主教练比拉尔多说,我们受了太多的苦,太多了,在世界杯前所有人都像对待一条狗一样对待比拉尔多,现在是时候喊出来了!

  “迭戈,对今天我梦想了很久了,我不想报复什么人,我只想向苏贝尔迪亚致敬!”比拉尔多眼里含着泪水说。苏贝尔迪亚是他在大学生队时的教练,他们一起夺得了很多冠军,包括1968年击败曼联队。苏贝尔迪亚教给了他关于足球的一切,比拉尔多让我想要报复某些人的想法慢慢的化解了,他的心胸是这样的宽广。

  世界杯对我来说太重要了,就像是我一辈子的成就一样。但有时候我想,也许我们太看重它了,这是阿根廷足球的成就,但仅此而已。我们赢得了世界杯,但却没有改变这个世界。穷人依然很穷,富人们还是那么高傲,有种可爱的想法是足球选手可以解决人们的问题,我希望我们可以,但实际上这不现实。

  这样的想法是我站在阿根廷总统府的阳台上时想到的,他们让我们站在那里和人们欢庆,我当时站在总统阿方索旁边,几个月前他们还想搞垮比拉尔多,但现在,我们都成了英雄。

  当我回到家里,另外一群人聚集在那里,他们在花园里唱歌、欢呼,天天如此。大人、小孩,他们都一样,欢庆成了他们生活的主要内容。我想他们的举动也许是出于对所谓英雄的崇拜:你欣赏一个小子干的事情,因此你想让他知道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