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南非

世界杯 > 经典殿堂 > 2010南非 > 

  本届冠军:西班牙 最佳射手:托马斯-穆勒(德国、5球)

  西班牙第一次夺冠

  西班牙队历史上第一次闯入世界杯决赛,第一次夺冠。在不败赢得2008年欧洲杯之后,西班牙队成为2010年南非世界杯夺冠大热门,但他们在小组赛首场比赛就爆冷0-1负瑞士队。接下来的两场小组赛,西班牙队表现出冠军风采。凭借比利亚的两粒进球,西班牙2-0战胜洪都拉斯,比利亚这一场比赛还罚丢点球和射中横梁。小组赛最后一场,西班牙队面对已经两连胜的智利,比利亚首开纪录,伊涅斯塔扩大比分,最终球队2-1战胜智利,两队携手出线,西班牙获得小组第一。1/8决赛西班牙面对拥有C罗的葡萄牙,比利亚在第63分钟的进球帮助球队1-0取胜。1/4决赛,西班牙再次1-0取胜晋级,巴拉圭队曾率先获得点球但被卡西利亚斯扑住,1分钟后西班牙队获得点球,但阿隆索也罚丢,最终比利亚第83分钟进球绝杀巴拉圭。半决赛西班牙队面对本届杯赛开赛以来风头最劲的德国队,走技术路线的德国面对西班牙时却显得略逊一筹,最终普约尔的头球破门帮助西班牙1-0取胜。

西班牙第一次捧杯

  在3个1-0晋级决赛之后,西班牙队和第三次打入世界杯决赛的荷兰队相遇,两队之间必将诞生一支新的世界冠军,而这个新世界冠军最后属于西班牙队。虽然是两支有着艺术足球传统的球队之间比拼,但比赛踢得并不艺术,荷兰队用强硬和犯规阻挡西班牙队,德容踹阿隆索胸部没有吃到红牌,但罗本的两次单刀球被卡西利亚斯化解,两队0-0进入加时赛,最终伊涅斯塔在116分钟的时候完成绝杀。 ”

  最艺术的冠军or最防守的冠军?

  西班牙队奉行传控球打法,这种和巴塞罗那俱乐部的足球一致的风格被称为Tiki-Taka,意思是球场上快速短传形成滴滴答答的声音。但这种唯美艺术足球,却没有奉献出最伟大的进攻数据,而是恰恰相反,整届杯赛西班牙只打进8球,是世界杯19届历史上进球最少的冠军。西班牙队只丢2球,是世界杯历史上夺冠球队丢球最少的,和2006年的意大利队一样。

门线冤案

  门限冤案重演

  1966年世界杯决赛上,英格兰队赫斯特的门线进球至今仍是冤案,德国人耿耿于怀,但历史给了德国人“报仇”的机会。1/8决赛上德国和英格兰队相遇,克洛泽和波多尔斯基的进球为德国2-0领先,厄普森利用角球为英格兰扳回到2-1,之后比赛的重要争议出现在第38分钟,兰帕德禁区弧内挑过诺伊尔打中横梁弹地而出,诺伊尔没收,英格兰球员开始庆祝扳平,但裁判未予判罚进球,回放却显示皮球明显越过门线。最终德国队4-1战胜英格兰。然而比赛之后,关于是否该用科技手段来帮助裁判判定进球是否有效的问题,产生了大量讨论。2013年联合会杯上,FIFA采用了门线技术。

  球王的失败

马拉多纳安慰梅西

  马拉多纳作为教练再次征战世界杯,带领祖国阿根廷队。在预选赛中,阿根廷队艰难晋级。到了世界杯上,小组赛阿根廷是和德国队一道表现最为出色的球队,1-0战胜尼日利亚,4-1战胜韩国,2-0战胜尼日利亚;1/8决赛,特维斯的越位进球为阿根廷首开纪录,最终3-1战胜墨西哥;到了1/4决赛马拉多纳依旧坚持进攻打法,但面对德国队,他失败了,球队0-4惨败。球队核心,可以冲击球王位置的梅西在前4场比赛里虽然没有进球,但表现很出色,可最后一场被冻结;曾经的球场上的球王马拉多纳,前4场的攻击战术都为他带来胜利,但最后一场依旧坚持三前锋再加上迪马利亚和马克西两名边锋的打法,让他付出惨痛的代价。最终老球王没能重演神话,新球王也没能登基。

  第一个不在欧洲大陆夺冠的欧洲球队

  在西班牙之前,历史上没有欧洲球队在非欧洲举办的世界杯上夺冠过,只有巴西队曾在非本大洲(北美算做美洲的话)大陆上举行的世界杯上夺冠,但这一次纪录被改写。邓加执教的巴西队从艺术足球王国变为钢铁之师,但在面对荷兰的时候,在领先的大好局面下被逆转淘汰出局。最终西班牙和荷兰成为争夺决赛的两支欧洲球队,也是两支从未赢得过世界杯冠军的球队。

  预测帝章鱼保罗

  来自德国奥博豪森水族馆的章鱼保罗在2008年欧洲杯上曾6次预测德国队比赛,只在决赛预测错误,2010年世界杯上它再次出山,8次预测(其中7次为德国队),8次全部预测准确,达到100%的正确率,震惊世界。


  你知道吗

  0 梅西的进球数,2009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得主在世界杯上空手而归,这也让马拉多纳未能完成自己俯冲滑行庆祝的愿望。不过梅西也不必太过内疚,他远不是第一个在世界杯上空手而归的新科足球先生,2006年小罗同样一球未入止步八强,类似情况还发生在90世界杯的巴斯滕身上。

  3 德国队此次南非世界杯狂掀进球风暴,有三场比赛的进球达到4粒,上次完成这一纪录的还是1970年世界杯的巴西队。

  4 在荷兰八强赛淘汰巴西之后,目前世界杯上已经有四支球队曾经两次或两次以上击败巴西队,他们是法国、意大利、荷兰和匈牙利队,其中法国队曾经三次击败巴西。

  7 在西班牙和德国的半决赛中,西班牙队首发阵容排出了7名来自巴塞罗那的球员,这一数字追平了一支国家队在半决赛中派出同一俱乐部队球员首发的人数纪录。此前1934年世界杯半决赛捷克斯洛伐克队曾经有7名布拉格斯拉维亚球员首发出场,70年乌拉圭半决赛的首发名单里则有7人来自民族队。

  26 决赛功臣伊涅斯塔是本届大赛中受侵犯次数最多的球员,26次受到对方侵犯,因伤只踢了6场比赛的小白,受到的“照顾”远远多于很多打满7场的球员。

  31 大胜朝鲜让葡萄牙历史上对朝鲜的两场比赛共入12球,这意味着葡萄牙世界杯史上31%的进球都是攻入的朝鲜队球门。

  56 西班牙本届比赛共赢得56个角球,是32强之首,56个角球虽然仅带来了一个进球,但普约尔顶入德国球门的一球价值连城。

  99:这是德国队世界杯决赛阶段参赛总场次数,超过巴西(97场)位列世界各队之首。德国队也几乎肯定成为第一个世界杯史上的“百战球队”,阻挡他们率先达到百场只有两种可能,一是他们在巴西世界杯预选赛中被淘汰,二是巴西世界杯组委会安排出离奇的赛程让自己的球队在德国一场未踢的情况下就把三场小组赛踢完,听起来这两件事情都不大可能发生。

  100:本届世界杯的第100粒进球,由西班牙球星伊涅斯塔在对智利的比赛中完成,此球将场上比分改写为2-0,也锁定了西班牙小组出线之路,当然那个瞬间小白不会想到他会为西班牙攻入夺冠致胜球。

  更多解读请点击:101数字盘点世界杯:日本传球竟最差 最大冷门谁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