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射手王中王 法国历史第五巨星:方丹

方丹的老照片集

  穿着一双借来的球鞋,在一届世界杯上打进13球,创造空前甚至可能绝后的纪录,这就是方丹,法国队的神奇前锋,历届世界杯最佳射手中的第一人。

  一笔领不走的奖金

  1958年世界杯首战,方丹就在同巴拉圭的比赛中独进3球,剩下的2场小组赛又打进3球,1/4决赛两破北爱尔兰大门。半决赛对巴西,方丹打进了个人的第9球,但贝利的帽子戏法掩盖了他的光芒。在三四名决赛前,方丹距离上届最佳射手、匈牙利人柯奇士的单届进球纪录只差2球,结果他4破西德队大门,一举超越了柯奇士,以13球载入了史册。在单届世界杯射手榜上,柯奇士(11球)和穆勒(10球)排在第二和第三位,但方丹第一位的地位无可动摇。

  方丹的秘诀是什么?答案是“无欲则钢”。“1958年还没有正式的金靴奖,因为我根本没想着进多少球。后来几个瑞典人给了我一把金制的步枪,称我是最好的射手,”方丹回忆说,“我没想过纪录的事,三四名决赛中,我还让出了一个点球机会。”

  后来,方丹本人曾设立过一笔1000美元的奖金,奖励那些能打破他纪录的人,至今这笔奖金仍无人能够领走。“现在越来越难了,要想打破我的纪录,小组赛要多进球,否则进入淘汰赛后就很困难了。”

  另一个有趣的细节是,方丹用来创造纪录的球鞋竟然是借来的。“我们队没有赞助商,每人只有一双鞋,”方丹说,“我的球鞋在开赛不久就踢裂了,队友斯蒂帕尼-布鲁伊把他的鞋借给了我,后来我说,我能进那么多球,是因为两个人穿着一双鞋在场上飞奔。”

  法国足球历史第五人

  1933年8月18日,朱斯特-方丹(Just Fontaine)出生在非洲摩洛哥的马拉喀什,他的父亲是法国侨民,方丹小时候在摩洛哥街头踢球,后来加入卡萨布兰卡摩洛哥人队,在那里踢了3年。后来,他回到了法国,并在尼斯队效力,1956年夺取了法国联赛冠军。那个时候法国足球的霸主雷姆斯队相中了方丹,将他引进到队中,以取代被皇马挖走的传奇射手科帕。1957-58赛季,方丹的进球帮助雷姆斯队夺取联赛和杯赛的双冠王。

  1959年,方丹和雷姆斯队打进了欧洲冠军杯决赛,但输给了拥有科帕、斯蒂法诺、普斯卡什等人的皇马,1960年他又夺取了联赛冠军,个人两获联赛最佳射手。在1961年,方丹在一场联赛中被踢断了腿,被迫在28岁时提前退役,他的球员生涯留下了213场比赛打进200球的记录。“我当时正在巅峰,准备转会去国外,如果不是伤病,没人知道后来会发生什么,要知道普拉蒂尼是在转会尤文图斯后才迎来事业的高峰的。”

  退役后,方丹曾担任过教练,并在1967年执教法国国家队,不过2场比赛后就离任,创造了法国国家队主帅最短执教纪录。80年代,他曾执教巴黎圣日尔曼,后任摩洛哥国家队主帅。80年代后,方丹从足球圈退出,转行经商。

  2003年,《法国足球》杂志评出了法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排行,方丹排名第五,在他前面的依次是普拉蒂尼、齐达内、科帕和布兰克。


  方丹进球数据:

  国家队出场21次、打进30球、其中世界杯进球13个;1953年12月27日法国8比0胜卢森堡,方丹上演处子秀,并打进3球;1960年12月11日,法国3比0保加利亚,方丹最后一次为国效力。

  俱乐部生涯:出场213次,打进200球

转发此文至微博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