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 > 经典殿堂 > 1930乌拉圭 > 名人堂

贝利身边的锋线搭档 一代传奇射手:瓦瓦

瓦瓦的老照片集

  2001年5月,在巴西球星迪迪的葬礼上,一位瘦弱枯干的老者哭倒在地,这位老者就是瓦瓦,50、60年代那支巴西队的前锋、迪迪的队友。在葬礼上,他痛失老友的悲怆令在场者无不动容。2002年1月19日,瓦瓦辞世,巴西又失去了一位传奇球星。

  巴西的关键先生

  1934年11月12日,埃德瓦尔多-伊斯迪奥-内托(Edvaldo Izidio Neto)出生,人们后来习惯称他为瓦瓦(Vava)。最初他效力家乡的Recife体育队,1951年,瓦瓦转投达伽玛队,1958年世界杯后登陆欧洲,加盟西班牙马德里竞技队。1961年,瓦瓦返回巴西投奔帕尔梅拉斯队,在那里效力2年,后辗转西班牙、墨西哥和美国的多支球队,1969年退役。

  1958年和1962年,巴西两次称雄世界杯,瓦瓦居功至伟,他共打进9个进球,是这两届世界杯中巴西队进球总数最多的人。除此之外,瓦瓦在两届世界杯的最后决赛中都有进球,是历史上第一个做到这一点的球员,后来也只有贝利和布莱特纳(70年代西德队员)实现过了这一成就。

  1958年,瓦瓦从一名边锋的位置挪到了中路,和贝利搭档,加上两名边锋加林查和扎加洛的输送,组成了巴西队强大的锋线。小组关键战对苏联,瓦瓦独中两元,要知道能够面对苏联门神雅辛打进2球的人并不多。半决赛中,瓦瓦又攻破了法国的大门。决赛巴西队一度0比1落后,正是瓦瓦打进了扳平和反超的进球,给他助攻的都是加林查。在这届大赛中,瓦瓦打进5球,仅次于进6球的贝利。

  1962年世界杯,巴西失去了贝利,但他们还有加林查和瓦瓦。两人各打进4球,并列最佳射手。值得一提的是,瓦瓦的进球几乎都是在半决赛和决赛中,他是巴西锋线上真正的关键先生。


  瓦瓦生涯主要荣誉

  3次里约州联赛冠军(1952、1956、1958)、1次世界杯冠军(1958、1962)、1次圣保罗州联赛冠军(1963)、1962年世界杯并列最佳射手(4球)

转发此文至微博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