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足坛最被低估的球员 世界杯最佳射手:拉托

拉托的老照片集

  坚毅的表情、出色的团队以及闪电般的进攻,这就是70、80年代震惊世界的波兰队,他们夺取了1972年奥运会的金牌,在两届世界杯中夺得第三,在他们中间,前锋拉托是最突出的个体,也是那一届波兰黄金一代的代表人物。

  波兰制造

  拉托(Grzegorz Lato)出生于1950年4月8日,场上的位置是右边锋,但对进球的感觉非常出色,内切到中路进攻是他最擅长的。拉托的职业生涯大部分献给了波兰国内的Stal Mielec队,在那里,他参赛272场,打进111球,其间两夺联赛冠军,两次获得联赛最佳射手。

  真正让世界认识拉托的是波兰国家队和世界杯的舞台。1971年11月17日,拉托首次代表波兰队出场,0比0战平西德队,到1984年4月17日在同比利时的比赛中踢了国家队最后一战为止,拉托在波兰队共出场95次,进球42个。

  最被低估的射手

  1974年世界杯,拉托和波兰队一道令世人惊奇。在小组赛中,他们先后击败了阿根廷(3比2)和意大利(2比1),7比0横扫海地,以小组头名晋级第二阶段。在那届大赛中,波兰队在7场比赛中赢了6场,只是输掉了和西德的关键一战,只能去参加三四名的争夺,最终,他们1比0击败了巴西夺得铜牌,获得了波兰世界杯历史上的最好成绩。在那届比赛中,拉托个人也大放光彩,他在右路的突破和前插进攻尤为犀利。7场比赛后,他共打进7球,荣膺那届世界杯的最佳射手。

  1978年世界杯,波兰获得第五,拉托个人的表现也很出色,打进2球,多次助攻,最著名的一幕是在同阿根廷的比赛中,拉托的头球攻门就要越过门线,但被肯佩斯飞身用手打出,随后,波兰罚丢了点球,也输掉了关键的一战。1982年,32岁的拉托随波兰参加了西班牙世界杯,博涅克的崛起取代了他的头号球星位置,但拉托的助攻仍起了重要作用,最终,波兰队再次获得第三名,拉托赢得了8年里的第二块世界杯铜牌。

  三届世界杯,拉托共参赛20场,打进10球(没有一粒是点球),还有7次助攻。球王贝利非常欣赏拉托,曾向他发出个人邀请,同赴美国纽约宇宙队踢球,但由于当时波兰足协30岁以下球员不许转会国外的规定,拉托未能成行。后来,虽然转会到比利时的洛克伦队效力,还转战墨西哥与加拿大的联赛,但年龄已大,没有突出成绩。由于缺少在欧洲大俱乐部效力的经历,拉托没有进入欧足联官方评选50名历史最伟大欧洲球员的名单,但很多人认为,他其实是欧洲足坛最被低估的球员之一。


  拉托的国家队生涯:

  参赛95场、进球42个、获胜49场、战平19场、输27场;其中世界杯参赛20场,进球10个。

转发此文至微博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