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 > 经典殿堂 > 1986墨西哥 > 名人堂

意甲的传奇前锋 世界杯最早的丹麦童话:埃尔克耶尔

  1986年,“丹麦海盗”震惊了世界杯,一对堪称经典的攻击组合浮出水面,埃尔克耶尔和劳德鲁普,这也许是丹麦历史上最著名的搭档,他们的默契和效率令人称道。在两人中,高大优雅的埃尔克耶尔还是那个时代欧洲最出色的前锋之一,他曾率领维罗纳队夺取过历史上唯一一次意甲冠军。

  意甲的传奇前锋

  1957年9月11日,埃尔克耶尔(Preben Elkjaer-Larsen)出生于丹麦的哥本哈根,19岁时在万罗塞队开始球员生涯,15场比赛打进7球。随后转战德国科隆、比利时洛克伦等队。埃尔克耶尔早年以脾气急躁著称,在加盟比利时后,得到了“洛克伦队的疯子”这个绰号,不过190场进98球的效率相当出色,后来,维罗纳队相中了他,1984年埃尔克耶尔登陆意甲。

  在维罗纳的历史上,埃尔克耶尔是需要仰视的人物,他是该队最伟大的10号。在加盟该队后的第一个赛季,埃尔克耶尔就帮助球队夺取了意甲联赛冠军(84-85赛季),这也是该队历史上的唯一一次。身材高大的埃尔克耶尔在场上位置灵活,介于攻击前卫和前锋之间,他的冲刺和突破是球队得分的利器。在1984和85年,埃尔克耶尔连续2年被评为欧洲最佳前锋,而在欧洲足球先生的评选中,他在这两年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

  世界杯经历

  世界杯是埃尔克耶尔的最高舞台,1986年,他在4场比赛中打进4球,一度助丹麦掀起惊人波澜。在小组赛对乌拉圭的比赛中,埃尔克耶尔一次次的突破防线,上演帽子戏法,6比1的比分令人为丹麦惊呼。在1/8决赛中,丹麦意外的1比5不敌西班牙,不过在那届世界杯的最佳球员评选中,埃尔克耶尔还是位列马拉多纳和西德门将舒马赫之后排名第三,而2年前的欧洲杯上,他也排在普拉蒂尼之后,在最佳评选中位列第二。

  “这是我们的首次世界杯经历,在墨西哥的海拔和酷热下踢球有些困难,但我们完成了挑战,”埃尔克耶尔在回忆那届世界杯时说,“我们的那支球队参加了84、86和88年三届大赛,对于一个小国家来说,这很特别。”

  1990年,埃尔克耶尔退役,2年后,他的后辈们为丹麦赢得了欧洲杯。


  埃尔克耶尔国家队数据:

  处子秀:1977年6月22日2比1胜芬兰、最后一战:1988年6月14日0比2西德;共参赛69场,打进38球。

转发此文至微博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