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 > 经典殿堂 > 1930乌拉圭 > 名人堂

与马拉多纳为敌为友 巴西一代神射手:卡雷卡

卡雷卡的老照片集

  他和马拉多纳同年同月出生;在那不勒斯,他战斗在马拉多纳的身边;在联盟杯决赛上,他发烧39度,仍然打进了关键的进球;在世界杯上,他在9场比赛中为巴西打进了7个球,但最终,他的世界杯之旅又被马拉多纳亲手终结……他就是巴西的一代传奇射手,卡雷卡。

  在马拉多纳身边

  卡雷卡(Antonio Careca de Oliveira Filho)生于1960年10月5日,25天后,马拉多纳出生,他们的命运似乎从此联结在了一起。1987年夏天,卡雷卡加盟那不勒斯,此前的一个赛季,马拉多纳刚刚率队夺取了意甲冠军。“我来到意大利和那不勒斯,就是为了能和马拉多纳一起踢球,为此我拒绝了其他的一些邀请。”卡雷卡曾这样回忆道,没有前锋能拒绝和马拉多纳合作的诱惑。

  1987年9月27日,卡雷卡上演了在那不勒斯的处子秀,球队2比0击败比萨。在那不勒斯的第一年,卡雷卡打进13个球,第二年帮助球队夺取联盟杯,在同拜仁和斯图加特的比赛中,他都打进了关键进球,尤其是在对斯图加特的决赛中,卡雷卡在发烧39度的情况下出场,接马拉多纳的妙传打入了那脚著名的吊射。在那个赛季,卡雷卡打进19球,在都灵客场5比3横扫尤文图斯的比赛中还上演过帽子戏法。

  1990年,卡雷卡终于尝到了意甲冠军的滋味,在马拉多纳的统帅下,那不勒斯打破了米兰三剑客和国米三架马车的封锁,第二次称雄意甲。马拉多纳、卡雷卡和另一名前锋吉奥达诺,被称为那不勒斯的“马吉卡”组合(Ma-Gi-Ca),在那个时期,圣保罗球场成为了对手们的地狱,该赛季那不勒斯的主场成绩为16胜1平,除了桑普多利亚以外,AC米兰、尤文图斯、国米、罗马等传统豪门都在这里被击败。

  卡雷卡没有想到,这竟然成为了他足球生涯最后的辉煌。1990-91赛季,马拉多纳离开,之后那不勒斯再也没有赢得过任何奖杯。在后马拉多纳时代,卡雷卡和佐拉组成了那不勒斯的锋线,不过球队无法承受失去马拉多纳的打击,在那个赛季里,他们甚至没有获得联盟杯资格。在马拉多纳离开后,卡雷卡又在那不勒斯效力了3年,于1993年转会去了日本联赛,1997年,他重返巴西桑托斯队,1999年退役。

  世界杯之梦

  卡雷卡的世界杯之旅始于1986年。82年西班牙世界杯,身为巴西联赛最佳射手的他(当时效力圣保罗)因伤错过了入选的机会。4年后的墨西哥,他在小组赛中打进3球(对阿尔及利亚1球、对北爱尔兰2球),又在4比0狂扫波兰的淘汰赛中罚入点球。1/4决赛,巴西和法国上演了世界杯历史上最经典的比赛之一,卡雷卡在上半时第17分钟突入禁区射门得手,但普拉蒂尼的进球、济科的点球罚失以及不走运的点球大战,还是终结了巴西、终结了卡雷卡的第一次世界杯历程。

  1990年,巴西队以欧式踢法亮相,卡雷卡成为了锋线最犀利的箭头,他和穆勒的组合包办了小组赛中的4个进球(卡雷卡个人攻入2球),巴西队以平稳的步伐向前迈进。1990年6月24日,都灵阿尔卑球场,巴西在1/8决赛中遭遇阿根廷,在对手的阵营中,有一个卡雷卡再熟悉不过的身影——马拉多纳。

  1个月前,两人刚刚在意甲中共同捧起冠军奖杯,现在却成为了生死之敌。卡雷卡领衔的锋线一次次的冲击着戈耶切亚把守的大门,但最终,却是马拉多纳的“世纪妙传”破解了最后悬念。1990年是卡雷卡最后一次参加世界杯,在两届共9场比赛中,他打进了7个进球,但最后结束的方式难免令他心情复杂。在巴西国家队,卡雷卡共参赛60场,打进29球,进球率接近2场1球。

  2005年6月9日,那不勒斯圣保罗体育场,球王马拉多纳自1991年后第一次回归这座城市,7万人涌进了体育场,观看了那不勒斯和尤文图斯为马拉多纳回归举行的纪念赛。卡佩罗、齐达内、维亚利、皮耶罗等人都到场助兴,在那不勒斯的一边,有佐拉、费拉拉等旧将。44岁的马拉多纳走上球场,和一个人紧紧拥抱,那是44岁的卡雷卡,两个老朋友又见面了。


  卡雷卡的职业生涯:

  效力俱乐部:巴西瓜拉尼(1976-82)、圣保罗(1983-1987)、意大利那不勒斯(1987-1993)、日本柏太阳神(1994-1997)、桑托斯(1997)、坎比纳斯(1998)、萨奥何塞(1999);2005年短暂加盟英格兰加福斯镇队。

  荣誉:巴西联赛冠军(1978、1986)、圣保罗州冠军(1985、87)、意甲冠军(1990)、意大利杯冠军(1989)、欧洲联盟杯冠军(1989)、美洲杯冠军(1989);巴西联赛最佳射手(1982、1986)、圣保罗州联赛最佳射手(1985)

转发此文至微博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