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 > 经典殿堂 > 1990意大利 > 名人堂

世界杯横空出世的神奇门将 “幸运兔”:科内霍

  世界杯历史上最神奇的门将?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但看过1990年世界杯的人一定会为一个留着小胡子、在门线上高接低挡的人惊叹,苏格兰人在被他击败后,给他起了个绰号叫“幸运兔”,他就是哥斯达黎加的门神,科内霍。

  科内霍(Gabelo Conejo)出生于1960年1月1日,身高1米84,按照现在的标准,这在门将中算不上身材高大,但他堪称神奇的反应和扑救实在令人不可思议。1990年世界杯,哥斯达黎加首战苏格兰,对手围住他们的大门狂轰滥炸,但始终无法敲开科内霍的十指关。扑出2次单刀、挡出3个势在必进的近距离射门,这个名不见经传的门将成了真正无法逾越的雄关。最终,凭借一次巧妙的脚后跟配合,哥斯达黎加1比0爆冷击败了苏格兰。赛后,苏格兰人给科内霍起了个绰号,叫做“幸运兔”,但他们知道击败自己的绝非只是坏运气。

  6月16日,哥斯达黎加次战巴西,相同的一幕上演了,科内霍又成了巴西围攻之下最坚韧的守护者。12次射门击中门框范围以内,科内霍扑出了11次!他只是对穆勒门线上的补射无能为力。小组最后一战,哥斯达黎加遭遇瑞典,科内霍第三次成为拯救者,所丢一球是顽强扑救后对手的补射,他已无能为力,但接下来再未让瑞典人越雷池一步。最终,哥斯达黎加逆转击败对手,首次晋级第二阶段,科内霍堪称首功之臣。

  淘汰赛首轮,哥斯达黎加遭遇了最沉重的打击,科内霍因伤无法参赛,长相和他酷似的巴兰特斯上场守门,结果,捷克斯洛伐克的大个子前锋斯库赫拉维上演帽子戏法,哥斯达黎加1比4遭到淘汰。

  在世界杯的历史上,有过无数伟大的门将,从30年代捷克的普拉尼卡、意大利的孔比,60、70年代苏联的雅辛,到后来的马耶尔、费洛尔以及戈耶切亚,但在一届世界杯上,仅用三场就给人留下如此深刻印象的,恐怕只有“幸运兔”科内霍一人。

转发此文至微博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