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 > 经典殿堂 > 1970墨西哥 > 名人堂

世界杯夺冠场场破门 贝利身边被低估的杀手:查仙奴

查仙奴的老照片集

  有些时候,我们不得不为某些并不规范的中文译名拍案叫绝,正如“燕浩云”远比埃因霍温更能贴切体现荷兰人球场上的豪情一样,与“查仙奴”三个字相比,“雅伊尔津霍”这一常规译法简直显得“面目可憎”。相信对于很多老资格的中国球迷来说,每当听见这三个字,一位肤色黝黑射术鬼魅的巴西前锋形象便会在脑海中骤然浮现。迄今为止数百名曾经染指世界杯桂冠的球员中,能在一届大赛中做到夺冠且场场皆有入球的,唯有70年传奇射手查仙奴一人。

  在英国《世界足球》杂志社上世纪的一次评选中,查仙奴排名20世纪百大球星第27位,在巴西球员中位列第六。在这一颇具几分地域性的评选中,查仙奴能取得如此之高的排名,很大程度上源于70年墨西哥夏天的一幕...

  1970年6月7日,墨西哥世界杯小组赛,当英格兰门神班克斯以一记史上最佳扑救将贝利的头球封出时,很多人认为这个状态奇佳的门将将是无法被攻破的,但下半时15分钟,贝利在禁区内从容停球之后向右侧轻灵一推,把接力棒交给身边埋伏已久的那个黑小子,接下来人们看到的便是一记火力极为迅猛的大力轰门,舍身扑救的班克斯也难以阻止皮球入网,英格兰人终于在巴西面前俯首称臣。

  这个进球的黑小子全名贾尔-文图拉-菲里奥,人们习惯称呼他为查仙奴。

  天生奇才

  查仙奴出生于1944年12月25日,与诸多少年得志的巴西足球天才相似,出生于圣诞节的查仙奴在15岁那年便亮相巴西职业联赛中,在自己所效力的博塔福格队中,查仙奴也迅速确立了自己的偶像与奋斗目标——在那时比查仙奴年长11岁的老大哥加林查正处于巅峰期,火箭鸟如拾草芥的过人与射门也年轻的查仙奴一次次热血沸腾,同门师兄在国家队的辉煌也成为了查仙奴奋斗的最大动力。

  如果人们只关注70年世界杯上查仙奴的表现,那么很容易想当然地将查仙奴看作一位天才的右边锋,但事实上在职业生涯初期,查仙奴更多的出现在左前卫或左边锋的位置上,因为博塔福格的右路加林查永远都是雷打不动的主力。然而当加林查偶尔因伤缺阵时,博塔福格球迷们惊讶地发现出现在右路的查仙奴也极具威胁,这意外的惊喜引起了巴西主帅费奥拉的注意,在19岁那年,查仙奴幸运地迎来了自己的国家队处子演出。

  在这场巴西4-1击败葡萄牙的比赛中,查仙奴上演了颇为完美的处子战,他为球队攻入了锁定胜局的一球。不过在人才济济的巴西队中,这样的表现还不足以迅速让年轻的查仙奴取得立足的机会,他再次入选国家队的机会直到一年之后才到来,而这一次等待年轻的查仙奴的却是相当严酷的经历——查仙奴在连续15场比赛中维持着尴尬的进球荒,直到66年世界杯前同瑞典马尔默的非正式热身赛中才取得了为国家队的第二粒入球。而当查仙奴的状态似乎刚刚迎来转机时,更大的磨难其实还在后面等着他。

  1966年世界杯对于辉煌年代的巴西队永远是一次无法治愈的伤痛,贝利与加林查的才华在对手凶悍的砍杀战术面前遍体鳞伤,连续三场首发出现在左路的查仙奴也无所作为。1-3,巴西负于葡萄牙,小组赛即遭淘汰,从葡萄牙到葡萄牙,22岁的查仙奴与老大哥们一同体会了几乎是一个60年代巴西国脚所能经历的最伤痛,查仙奴的国家队恩师费奥拉也就此下课。此后直到1968年,淡出国家队两年的查仙奴才得到重返国际赛场的机会,在这场复出亮相4-0击败乌拉圭的比赛中,查仙奴取得一球进帐,这是一个良好的新开始,查仙奴终于可以出现在自己最为擅长的右前锋位置上,一个平均两场便能奉献一粒入球的射手就此诞生了。

  场场进球,世界杯史上唯一一人

  70年世界杯是属于诸多巨星的一届盛会,而查仙奴则在墨西哥赛场上将自己的名字永留世界杯殿堂中。这个身披7号球衣的右边锋永远不是场上最为显眼突出的人物,但每场比赛中人们都能看到他的精彩入球。首战捷克查仙奴两记进球皆可圈可点,一记挑过门将轻松送球入空门,另一球则是从本方半场开始长驱直入,闪开两人防守将球斜射入死角。与对英格兰的那脚劲射类似,查仙奴连续在比赛中扮演着替贝利弥补遗憾的角色,半决赛同乌拉圭一战,贝利在充满想象力的人球分过之后小角度面对空门打偏,而仅仅几分钟之后查仙奴便在“自己的地盘”发威,从禁区右侧拍马杀入将球推入守门员无法触及的球门死角。

  当决赛巴西2-1领先意大利时,所有人都意识到第三次世界冠军正向桑巴军团开始招手了,而查仙奴则知道他的下一进球不仅会完成场场破门的纪录,更会帮助球队以更大优势确保胜局。7号射手的进球运在这个夏天似乎是不可阻挡的,当队友的右路传中落在小禁区前时,查仙奴停球后的大力射门并未踢中皮球,但他的挥腿动作却晃晕了意大利队门将与后卫,混乱之中皮球居然沿着查仙奴停球的轨迹缓缓滚入了门内,就是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让意大利反超比分的希望就此失去,而查仙奴也为自己的墨西哥之旅留下了完美句号。

  70年世界杯之后,查仙奴告别了自己效力10年并夺得三次圣保罗州冠军的博塔福格队,开始了欧洲淘金之旅,不过经过在马赛队中一段短暂的不愉快日子之后,查仙奴回到了巴西并效力克鲁塞罗队。74年世界杯查仙奴和里维利诺领衔的巴西队尽管实力强劲,但他们遇到了更具攻击力也更具激情的荷兰队,最终查仙奴的两粒入球只能帮助巴西队取得第四名。这是查仙奴的最后一届世界杯,但他的国家队生涯却并未就此停止,直到1982年,38岁的查仙奴才宣告退出巴西国家队,巴西1-1战平捷克斯洛伐克的比赛成为这位传奇射手的告别演出,在效力国家队的82场比赛中,查仙奴攻入34球。

  退役之后的查仙奴也和很多当年队友一样开始了教练生涯,尽管他至今未能步入顶级教练的行列,但在90年代执教业余球队克里斯托瓦奥的查仙奴却为巴西足坛发掘出了一笔宝贵的财富,1991年他发现自己队中有一位天赋禀异的14岁少年,于是他开始对这个孩子给予了特别的关注,在查仙奴的调教之下,这个天才少年先进入了巴西少年队,两年后转投克鲁塞罗...直到2002年韩日世界杯,查仙奴不无欣慰地目睹着自己这位当年得意弟子的进球为巴西带来了第五届世界杯,那也许是查仙奴在1970年之后最为愉悦的一刻。

  当年的那个少年当然就是罗纳尔多,而即便是他在韩日世界杯上的神奇表现,也终究未能重演恩师32年前为冠军队场场入球的辉煌,这一纪录时至今日依然只属于查仙奴。

转发此文至微博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