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传奇铁卫 AC米兰的红黑之魂:马尔蒂尼

马尔蒂尼的老照片集

  如果说世界足坛上还有一位球员能够把天才少年、老当益壮、忠心不二、精神领袖、英俊美男这几个词集于一身,那么答案毫无悬念,这个人肯定就是保罗-马尔蒂尼。

  一代传奇

  除了没有代表意大利国家队站到世界顶端以外,马尔蒂尼几乎赢得了作为一名后卫所能赢得的所有荣誉。在他二十二年的职业足球生涯中,他始终身披红黑战袍,并随AC米兰获得了7次联赛冠军、5次冠军杯冠军、三次欧洲超级杯冠军和两次丰田杯冠军。

  1985年1月,未满17岁的马尔蒂尼就在AC米兰得到了第一次登场亮相的机会。十年之后,26岁的马尔蒂尼赢得了世界足球先生的称号,这也是世界足球先生唯一一次被后卫队员获得。也许当时没人能够想得到,又是一个十年过去,马尔蒂尼不仅没有衰老,反而再次帮助球队在2004年重夺意甲联赛冠军。直到现在,已经38岁的马尔蒂尼仍然是AC米兰后卫线上的主力。无庸置疑,他已经成为AC米兰的象征。

  1988年3月,20岁的马尔蒂尼首次得到了意大利国家队的召唤,从此他便成为由钢筋混凝土之称的意大利后防线上最重要的球员。直到2002年世界杯后马尔蒂尼宣布退出国家队,他成为历史上为蓝色军团出场次数最多的球员,共出场126次。如果不是他坚持不再身披蓝色战袍,他完全有可能突破这个纪录。对于马尔蒂尼来说,比赛几乎已经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在俱乐部,马尔蒂尼在2005年9月突破了由佐夫保持了12年之久的意甲出场570场的纪录。加上其他杯赛和欧洲,以及国家队的比赛,如果马尔蒂尼能够踢到他合同期满的2007年,他完全可以轻松地突破职业生涯1000场比赛的大关。这实在是一个奇迹。可以说,马尔蒂尼作为职业球员的一个标杆,几乎无人能够超越。

  与职业生涯的辉煌相比,马尔蒂尼的技术和球风也始终令人称道。作为史上最佳防守球员之一,马尔蒂尼是令人尊敬的对手。他从来不是依靠粗野的犯规和多余的动作来阻截前锋,而是依靠极佳的选位、清晰的判断、对上抢时机的精确把握以及优秀而全面的技术。很多时候,前锋甚至还没有来得及和他的身体接触就被断掉来球。以至于许多解说员都曾经说过,看马尔蒂尼的防守就像在欣赏艺术。在场上,他表现得是如此成熟,几乎从不犯错,即使是初登职业赛场时,马尔蒂尼就已经就表现得像个老手。他的才华和想象力还常常能令他从左路插上助攻,并往往能在关键时刻突破对手的防线,甚至亲自射门得分。

  世界杯上的“不败”

  1994年的世界杯,意大利队的防线给全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小组赛中,中后卫队长巴雷西受伤离场的时候,26岁的马尔蒂尼和队友们一起筑起了坚实的屏障。凭借坚不可破的防守和罗伯特·巴乔有如神助的射门,意大利队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杀入了决赛。决赛中,巴雷西伤愈复出,拥有最锐利箭头的巴西队突然在蓝色的海洋中陷入了困境。巴西队拥有世界最佳右后卫尤尔津霍,然而他昔日犀利的助攻被镇守左边的马尔蒂尼一一化解。后来举起2002年世界杯的巴西队队长右后卫卡福,当时还只是尤尔津霍的替补。1994年英国《足球世界》年末评选中,马尔蒂尼被读者选为当年世界足球先生。

  从1990年到1998年三届世界杯,拥有马尔蒂尼的意大利队从来没有在淘汰赛中输球(常规时间)。他们之所以没有登上世界之巅,缘于三次都倒在了点球大战上。

  作为一名后卫,马尔蒂尼进球不多,但是他的进球都较为重要。在马尔蒂尼的职业生涯中,有两次得分令人回味无穷。一次是在1994年11月20日的米兰德比中,国际米兰的冯托兰率先打破僵局,AC米兰随后发动了猛烈的进攻。在久攻不下之际,马尔蒂尼杀入禁区,接直传球转身扫射,皮球直入远角,扳平比分。另一次是在98-99赛季的最后阶段,当时AC米兰落后领先的拉齐奥7分,而拉齐奥竟然遭遇了两连败。在关键时刻,马尔蒂尼杀红了眼,在对阵帕尔玛的比赛中在禁区前一脚抽射打开了球队的胜利之门。最终AC米兰奇迹般地创造了五连胜,反超拉齐奥1分夺冠。

  2000年的欧洲杯,马尔蒂尼在国家队尝试了一个新的位置:中后卫。当时佐夫执教蓝衣军团,他排出的马尔蒂尼、内斯塔和卡纳瓦罗搭档的三后卫阵形,在半决赛对东道主荷兰队的比赛中上演了一场经典的矛盾之战。开场不久被罚下一人的意大利队顽强地顶住了荷兰队一轮又一轮的狂攻。马尔蒂尼、内斯塔和卡纳瓦罗三人的补防和抢截密不透风,甚至使荷兰队在点球点上都失去了信心。这场比赛惊心动魄,而逆境下意大利的后卫线经受住了考验,也成为防守教课书般的典范。

  也许是受到了墨西哥队博尔格蒂和韩国人安贞焕面对马尔蒂尼时诡异的头球攻门的打击,也许是因为厄瓜多尔裁判偏袒东道主韩国队的做法的伤害,也许是参加了4次世界杯却始终空手而回的经历令人伤心,在2002年世界杯后,创造了国家队出场纪录的马尔蒂尼宣布退出国家队,也交出了佩带多年的队长袖标。他的离去令意大利球迷扼腕叹息,他们纷纷挽留这名伟大的后卫。然而马尔蒂尼不为所动,一如他始终展现的成熟和魅力。

  在离开国家队后,马尔蒂尼在俱乐部又迎来了一个高峰。03-04赛季,他率领球队再次夺得了阔别多年的欧洲冠军杯。在接下来的04-05赛季,他赢得了职业生涯中第7个联赛冠军。04-05赛季,欧洲冠军杯和联赛的两个亚军对于AC米兰来说也许有些遗憾,但是对于一名已经37岁的老将来说,还有什么需要过分要求的呢?

  也许马尔蒂尼是不会老的。2005年,尽管已经37岁了,他依然像20年前一样身披红黑战袍,在圣西罗球场上奔跑。他俊美的外貌始终是球迷津津乐道的话题,尽管他当选国际足联二十世纪最佳左后卫依靠的不是外貌而是出类拔萃的球技和近乎完美的表现。马拉多纳曾经这样说过马尔蒂尼:他的长相太美了,他不应该踢足球。然而马尔蒂尼用自己辉煌的职业生涯让球王看到,他不仅应该踢球,而且会一直不断地踢下去。甚至在2005年的冠军杯决赛中,他还从后卫线插上率先为AC米兰射门得分。05年10月9日,刚刚突破了佐夫的联赛出场纪录,马尔蒂尼又在对雷吉纳的比赛中,完成了他职业生涯中第一次梅开二度。他始终在创造着一个又一个记录,他用自己的表现诠释了一名完美球员的忠诚和品格。

  2003年,马尔蒂尼成为欧足联终身成就奖的第一位获得者。他在场上场下的表现都堪称楷模,以至于国际足联官方网站曾经这样形容马尔蒂尼:在眩目而又充满商业气息的现代足球世界中,马尔蒂尼真称得上是一粒珍贵的宝石。

  2008/09赛季结束后,马尔蒂尼终于退役,结束了长达24年的职业生涯。马尔蒂尼退役后表示,自己不会执教。

转发此文至微博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