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物浦走出的神童 英格兰锋线快刀:欧文

欧文的照片集

  时间是1998年6月30日,在法国圣埃蒂安,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正在上演着一场激动人心的英阿大战。上半场进行到第16分钟,英格兰队贝克汉姆中场突然送出一记直传,此时一道白色闪电疾驰而至,只见这名白衣美少年右脚卸下皮球后并未减速,从中场高速带球,单枪匹马,连过对方2名后卫后突入禁区,面对阿根廷守门员罗阿轻松将皮球送入球门远角,整个过程一气呵成,技惊四座。全场三万余名观众登时欢声雷动,叫好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随即有人窃窃私语:这名白衣少年究竟是何方神圣?此人正是当时年方18岁的迈克尔-欧文。

  天生神童

  迈克尔-欧文,1979年12月14日生于英国切斯特。欧文在很小的时候就显示出了过人的足球天赋,早在上小学的时候,他就打破了当地所有的进球纪录。虽然欧文曾经是利物浦同城死敌埃弗顿的支持者,但当利物浦提出与这位天才少年签订合同时,欧文还是答应了。1996年,欧文获得了他在利物浦的第一个冠军——足总杯青年赛的冠军。

  1996年,在欧文刚刚过完17岁生日之后,他走进了利物浦的成年队,这给欧文提供了更大的发挥的空间。在1997年5月对阵温布尔顿的一场比赛中,欧文替补上场,开始了他在利物浦的处子秀。值得一提的是,欧文在参加的首场比赛中便有了一个进球,他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开了一个好头。此后,欧文迅速成为利物浦的主力球员。在接下来的1997-1998赛季,年仅19岁的欧文在英超联赛中打进了18粒进球,凭借自己的出色表现,欧文入选了格伦-霍德尔执教的英格兰队。

  一战成名

  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是欧文的成名之作。而在此之前,欧文在5个月内接连创造了3项纪录:2月11日,欧文首次代表英格兰国家队参加与智利队的世界杯热身赛,成为英格兰国家队历史上最年轻的上场球员。5月27日,在英格兰队与摩洛哥队举行的世界杯热身赛上攻入他在英格兰国家队的首粒入球,成为英格兰足球史上为国家队进球最年轻的队员(18岁零163天)。6月22日,他在世界杯小组赛英格兰与罗马尼亚一战中披挂上阵,并攻入罗马尼亚队一球,成为英格兰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杯进球队员。前两项纪录直到2003年才被鲁尼打破,而第三个纪录不知道要保持到什么时间了。

  不过欧文给人们印象最深的还是打进阿根廷的那粒进球,也就是本文开始的那一幕。其实,在这场比赛里,欧文还为英格兰队获得了一粒点球。但是事后欧文却表示:“我从没有坐下来有意重看自己1998年对阿根廷的那个进球。我在电视上看过不少次,但我从来没有这个进球的录像。也许到我挂靴那天,我会感到恐慌,冲出门去收集我的所有进球录像。但我现在可不着急。”

  虽然英格兰在法国的世界杯上早早出局,但欧文的出现给所有人带来了希望。由于在英超97-98赛季和在世界杯上的出色表现,欧文获得了1998年的英格兰最佳新人奖。与这个奖项一同收获的,还有英格兰队的主力位置。2000年和2004年的欧洲杯,欧文都作为主力出现在了英格兰队中,并且都有进球,如果加上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欧文是迄今为止英格兰绝无仅有的在4届大赛上都有进球的球员。2002年6月21日,在与巴西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中,欧文在第23分钟抓住巴西队中后卫卢西奥的失误,快速起动,为英格兰队首开纪录。但最终英格兰队还是1-2惜败给对手,止步于世界杯八强。

  利物浦的超级杀手 因伤病提早陨落

  欧文没有给英格兰带来奖杯,但在俱乐部,欧文却是大红大紫。2001年,欧文到达了职业生涯的顶峰,在这一年,除了英超联赛和欧洲冠军联赛,欧文带领利物浦队拿到了所有能拿的冠军。2001年2月25日,在加迪夫千年球场,利物浦点球5-4战胜伯明翰,夺得联赛杯;5月12日,在同一块场地,凭借着欧文在终场前7分钟内的梅开二度,利物浦2-1反败为胜,力克阿森纳获得足总杯;4天后,在德国多特蒙德的维斯特法伦球场,利物浦和西甲的阿拉维斯队上演了一场进球大战,最终利物浦凭借“金球”5-4取胜,获得联盟杯;8月21日,还是在千年球场,利物浦2-1力克曼联,在新赛季前获得了慈善盾杯,欧文在这场比赛中打进了致胜一球;3天后,在摩纳哥路易斯二世球场,利物浦3-2击败了当年的欧洲冠军杯得主拜仁慕尼黑,捧得欧洲超级杯——五冠王的成绩在国际足坛绝无仅有!

  紧接着,9月1日,欧文又马不停蹄的参加了2002年世界杯预选赛与德国队的比赛。在慕尼黑奥林匹克球场,欧文上演帽子戏法,帮助英格兰队5-1大胜德国队,取得了英德交战史上最辉煌的一场胜利。虽然没有获得过FIFA评选的世界足球先生,但在2001年,欧文当选英国《世界足球》评选的含金量更高的欧洲足球先生,以及《法国足球》评选的“金球奖”。

  出众的技术、闪电般的速度和起动,超强的破门能力和对胜利强烈的渴望让欧文得以在英格兰足坛和世界足坛占据一席之地,他在俱乐部和国家队的出色表现也吸引了欧洲各大豪门的兴趣,但作为利物浦的台柱,出于对红军的忠诚,欧文直到2004年才被皇马买走。但欧文在马德里并不十分顺利,作为球队的第三前锋,他只是作为劳尔、罗纳尔多的替补。更糟糕的是,皇马的老板弗罗伦蒂诺似乎并不是为了足球经营俱乐部的。但尽管如此,欧文还是在有限的出场时间内打进了13粒联赛入球,是皇马乃至整个西甲效率最高的前锋。一年之后,也就是2005/06赛季,欧文回到了英格兰,在纽卡斯尔联队,他和老将阿兰-希勒一起重现了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英格兰的锋线组合。但从纽卡斯尔开始,欧文接下来的8年职业生涯伴都伴随着一个词——伤病。欧文与纽卡斯尔签订了4年合约,2009年合同到期之后,他自由转会到曼联,2011年与曼联2年合同到期之后,他又与曼联续约一年,但在2012年5月欧文自己通过社交网络宣布曼联不给他提供续约合同。之后,欧文加盟南安普顿队,在一个赛季7次在英超替补登场之后,他宣布挂靴,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最后的世界杯

  2006年德国世界杯,少年天才欧文注定不会错过,虽然这将是他的第三次世界杯之旅,但他还不满26岁。就在去年11月12日的一场与阿根廷的热身赛中,独中两元的欧文在向主教练埃里克松宣布:我仍然是英格兰锋线当仁不让的主力人选!展望那年夏天的世界杯,英格兰将迎来一个空前强大的人员组合,欧文仿佛已经看见了大力神杯在向他招手。但现实和理想差距甚远。欧文在小组赛前两场对巴拉圭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两场比赛里首发,第三场对瑞典比赛他只踢了51秒钟就膝盖重伤,告别了那届世界杯。英格兰队最终获得2006年世界杯的八强。

  欧文世界杯之后,还参加了2008年欧洲杯的预选赛,并有进球。但伤病没能让欧文走的更远。最终欧文共为英格兰队出场89场打进40球。


  欧文的足球生涯

  俱乐部:1996-2004:利物浦;2004-2005:皇家马德里;2005至今:纽卡斯尔联

  俱乐部荣誉:

  2000-2001欧洲联盟杯,欧洲超级杯,英格兰足总杯,英格兰联赛杯,英格兰慈善盾五冠王

  国际荣誉:

  1998年 法国世界杯 16强;2000年 荷兰-比利时欧洲杯 小组赛;2002年 韩日世界杯 八强;2004年 葡萄牙欧洲杯 八强

  个人荣誉:

  1998年英格兰最佳新秀;2001年欧洲足球先生

转发此文至微博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