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代震撼世界的力量

    欧洲以足球强势大陆自居,但在上世纪20、30年代,另一支可怕的力量横空出世,这就是南美的乌拉圭队。彪悍的球风、实效的踢法,乌拉圭人给世界足坛带来了新的震撼。
    1924年和1928年,乌拉圭蝉联了奥运会足球金牌,1930年世界杯,他们在本土迎来了“大一统”的机会……

冠军阵容

阵型:2-3-5
伊* 塞阿 卡斯特罗 斯卡罗尼 多拉多
格斯蒂托 费尔南德斯 安德拉德
马斯切罗尼 纳萨里
巴莱斯特罗
注:“伊*”全名为伊里亚特
  虽然在世界杯历史上,欧洲与南美分庭抗礼,但在首届世界杯上,欧洲却没有多大的发言权,因为从欧洲前往举办地乌拉圭,需要乘船横穿大西洋,仅海上旅程就要耗时两周,为了保持状态只能在船上训练,所以欧洲众多强队和职业球员都没有前往,南美人成为首届杯赛的主角,东道主乌拉圭和阿根廷分别以6比1的相同比分击败南斯拉夫和美国,顺利会师决赛。

  当时新的越位规则已经实行了5年,查普曼也开始在阿森纳摸索革命性的“WM阵型”,但在世界范围内,传统的2-3-5“倒金字塔”阵型仍然是主流。在有9万人助威的百年纪念体育场,打进决赛的阿根廷和乌拉圭都采用这一阵型。与最早期的阵型相比,“倒金字塔”稍稍加强了组织和防守,中前卫主要负责组织,两名边前卫则注意防守对方边锋。


  尽管在现在看来,“倒金字塔”显得头重脚轻,但与当时一味进攻的潮流却是相符的。尤其是在强调个人发挥的南美,集体力量和战术概念还未受到重视。在谈到教练作用时,乌拉圭左后卫马舍罗尼曾说:“教练是干啥的?只有球员才能解决场上的问题。碰到一个侵犯自己的球员时,你该怎么办,难道要问教练?”

  阿根廷上半时2比1领先。但作为1924年和1928年连续两届奥运会冠军,乌拉圭很快在下半时发动反扑,连下三城将比分定格为4比2,举起了首座世界杯。比较13支参赛队的实力,乌拉圭夺冠不让人意外。

  打进扳平关键一球的塞阿是本届杯赛乌拉圭头号得分手(5球),仅次于打进8球的斯塔比莱(阿根廷)。塞阿是1924年和1928年奥运会金牌得主,从两届奥运会到世界杯决赛,乌拉圭曾经3次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追平,进球者都是塞阿,他也因此获得了“扳平王”的称号。在半决赛6比1横扫南斯拉夫的比赛中,塞阿还上演了帽子戏法。有意思的是,这位伟大的左内锋却不是左脚球员。

  在决赛中攻入最后一球的卡斯特罗也一战成名。由于在小时候遭遇车祸失去一只手臂,他得到了“独臂将军”的外号。在揭幕战中,他的进球帮助乌拉圭1比0小胜秘鲁,但此后就从阵容中消失,直到决赛才重新获得首发,并在第89分钟锁定胜局。夺冠后,老射手斯卡罗内心满意足地告别国家队,这位有“魔术师”之称的红发前锋虽然在在本届杯赛上只有一粒进球,但他31球的乌拉圭国家队个人进球纪录至今无人能破。

夺冠之旅

日期 对阵
7月18日 乌拉圭1-0秘鲁
7月21日 乌拉圭4-0罗马尼亚
7月27日 乌拉圭6-1南斯拉夫
7月30日 乌拉圭4-2阿根廷
本届指标 数据
参赛场次 4
获胜场次 4
进球数 15
失球数 3
队内射手榜 进球
塞阿 5
安塞尔莫 3
卡斯特罗 2
多拉多 2
伊里亚尔特 2
斯卡罗尼 1

图集

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