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控球夺冠的西班牙

    足球发展到2008年,西班牙人开始了一轮战术改革,他们的传控球风暴席卷全球,风暴在2010年世界杯上达到了顶点。
    西班牙队给人的印象,是从比赛场面上体现的,那种强大的控制力和压迫力,让人想到足球还可以这么踢……

冠军阵容

阵型:4-2-2-2
比利亚 托雷斯(佩德罗)
伊涅斯塔 哈维
哈维-阿隆索 布斯克茨
卡普德维拉 普约尔 皮克 拉莫斯
卡西利亚斯
  足球发展到2008年,西班牙人开始了一轮战术改革,他们的传控球风暴席卷全球,风暴在2010年世界杯上达到了顶点。实际上,在2006年世界杯上,时任主教练阿拉贡内斯就已经确定了西班牙接下来七八年,甚至是一个时代的风格。传统的边锋加上高中锋和二前锋的战术打法,被短传和控球取代,2006年西班牙输给了法国之后,西班牙继续延续自己的脚步,在2008年欧洲杯上夺冠。2010年世界杯,主教练从阿拉贡内斯换做了博斯克,但战术宗旨没有变化。

  在世界杯之前,伊涅斯塔、哈维、布斯克茨在巴萨的铁三角中场已经被证明是世界上最出色的中场组合,博斯克没有拆散他们,但对其进行了改造。因为西班牙不是巴萨,托雷斯不是梅西。布斯克茨和哈维-阿隆索组成了双后腰搭档,为后防线支起保护屏障,哈维和伊涅斯塔则有更多的精力去参与前场进攻,特别是伊涅斯塔被完全解放,他的突破和带球是任何对手都难以防范的,而哈维则侧重于组织传球。后防线上,卡普德维拉、拉莫斯和欧洲杯一样依旧一左一右,皮克成为主力后卫,和普约尔搭档,他们的身后是传奇守门员,队长卡西利亚斯。


  在西班牙前锋线上,托雷斯和比利亚是一开始的主力搭档。比利亚打进了西班牙前6粒进球当中的5粒,将球队送入半决赛。到了半决赛,托雷斯的位置被巴萨边锋佩德罗取代,而比利亚被顶上锋线最前端。半决赛上,普约尔的头球破门绝杀了德国队,这是西班牙56个角球(各队之首)中唯一一次进球。决赛上,伊涅斯塔在加时赛上的进球绝杀荷兰。

  在世界杯历史上,从未有一支冠军球队的进球总数低于10球,但西班牙凭借着8粒进球就夺得了冠军。西班牙队不靠防守反击取胜,但强大的控球能力和压迫能力,让皮球远离自己的半场,他们全部比赛只丢掉2球,淘汰赛一球未丢。西班牙队的华丽,没有能在数据上留下印象,但或许也正因为他们的华丽,让对手用各种方法去应付,如收缩防守反击,如增加身体接触,最终导致每场比赛的进球数并不多。西班牙队给人的印象,是从比赛场面上体现的,那种强大的控制力和压迫力,让人想到足球还可以这么踢。

  西班牙队的成功延续到了2012年欧洲杯,伴随着巴萨的成功,这一股Tiki-Taka风刮遍全球。2014年世界杯,西班牙队仍然坚持着同样的战术风格。

夺冠之旅

日期 对阵
6月16日 西班牙0-1瑞士
6月22日 西班牙2-0洪都拉斯
6月26日 智利1-2西班牙
6月30日 西班牙1-0葡萄牙
7月4日 巴拉圭1-0西班牙
7月8日 德国0-1西班牙
7月12日 荷兰0-1西班牙
本届指标 数据
参赛场次 7
获胜场次 6
进球数 8
失球数 2
队内射手榜 进球
比利亚 5
伊涅斯塔 2
普约尔 1

图集

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