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的混凝土防守

    意大利队在小组赛阶段对波兰、秘鲁和喀麦隆三战皆平,只打进2球,靠进球数多1个勉强晋级,丝毫没有冠军相。
    进入第二阶段,意大利突然间犹如脱胎换骨,后4场共打进10球,尤其是力阻头号热门巴西,令全世界震惊……

冠军阵容

阵型:4-4-2
罗西 格拉奇亚尼
孔蒂 安东尼奥利 塔尔德利 奥里亚利
卡布里尼 西雷阿 科洛瓦蒂 詹蒂莱
佐夫
注:贝尔戈米半决赛时顶替禁赛的詹蒂莱,决赛顶替安东尼奥利
  进入80年代,随着“全攻全守”的没落,防守足球重新回潮,自由人打法流行起来。1978年世界杯决赛落败后,意大利队的防守反击打法更加成熟,终于在时隔4年后,凭借“混凝土防守”和“金童”罗西的灵光显现,成为第二支完成世界杯“帽子戏法”的球队。

  意大利队防守能力几乎达到顶峰,除了门将佐夫和防线上的几员上将,中场的塔尔代利和奥里亚利也是能拼善抢之辈。从小组赛直到半决赛,贝阿尔佐特都是打四后卫,科洛瓦蒂盯人,西雷阿拖后。中场则是奥里亚利、塔尔代利与布鲁诺-孔蒂,安东尼奥利是突前前卫,支援锋线格拉奇亚尼和罗西。右后卫詹蒂莱(或贝尔戈米)如果收到中路,奥里亚利则可以照顾右路防守。本届杯赛揭幕前前,巴西、西德与卫冕冠军阿根廷的夺冠指数都超出蓝衣军团,意大利队第一阶段小组赛发挥的确不好,但随后事情发生了变化。


  第二阶段小组赛,意大利和南美双雄分到了一组,意大利先斩卫冕冠军于马下,然后以3比2力擒阵容超豪华的巴西队,这是世界杯历史上的经典比赛。由于巴西比意大利多一个净胜球,因此战平即可打进四强,意大利被逼到了悬崖边上。但此前没有进账的罗西终于爆发,用帽子戏法回报了信任他的贝阿尔佐特。

  在罗西被禁赛两年后,贝阿尔佐特仍将他召入队中,并一直让他首发打主力。在对巴西队比赛中,罗西敏锐的嗅觉得到完美体现,第二球是他出其不意断下塞雷索横传果断抽射,第三球则是在角球配合中,埋伏在小禁区前沿的罗西将塔尔代利射门捅进门内。随后,罗西在半决赛中梅开二度,意大利2比0淘汰了博涅克的波兰队,与西德队会师决赛。

  西德队缺少了贝肯鲍尔式的轴心,进攻随之丧失了想象力,但这并不妨碍具有钢铁神经的日耳曼人经过点球大战,淘汰拥有“黄金三角”的法国队。为了对付西德队,贝阿尔佐特进一步加强防线,他撤下攻击前卫安东尼奥尼,加派贝尔戈米和科洛瓦蒂盯人,打起了1432阵型。罗西再次首开纪录,而意大利后卫线不仅防守成功,右后卫詹蒂莱和自由人西雷阿还各助攻一次。在夺冠道路上,意大利先后击败了三大热门!如果说前两座世界杯成色稍显不足,这第三座则是实实在在的金杯。

夺冠之旅

日期 对阵
6月14日 意大利0-0波兰
6月18日 意大利1-1秘鲁
6月23日 意大利1-1喀麦隆
6月29日 意大利2-1阿根廷
7月5日 意大利3-2巴西
7月8日 意大利2-0波兰
7月11日 意大利3-1西德
本届指标 数据
参赛场次 7
获胜场次 4
战平场次 3
进球数 12
失球数 6
队内射手榜 进球
罗西 6
塔尔德利 2
阿尔托贝利 1
卡布里尼 1
孔蒂 1
格兰奇亚尼 1

图集

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