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三R”威力无穷

    斯科拉里将“三R”的威力发挥到了极致,里瓦尔多、罗纳尔迪尼奥、罗纳尔多……当然,在球队体系中,他们身后的吉尔伯托以及克莱伯森同样重要。
    发挥出色的罗纳尔多以8粒入球打破了从1978年以来连续6届世界杯最佳射手只能进6球的“魔咒”……

冠军阵容

阵型:3-4-3
里瓦尔多 罗纳尔多
罗纳尔迪尼奥
卡洛斯 吉尔伯托 克莱伯森 卡福
罗克-儒尼奥尔 埃德米尔森 卢西奥
马科斯
  巴西队每届世界杯几乎都是热门,但这在2002年世界杯上,他们却是在不太被看好的情况下夺冠。预选赛上磕磕绊绊,主教练斯科拉里古怪固执,罗纳尔多重伤复出不久,这些都让人嘀咕,但桑巴军团用7战全胜捍卫了王者地位,罗纳尔多也用金球完成了甜蜜的回归,彻底摆脱了4年前的噩梦。

  由于斯科拉里上任仅半年多时间,在战术准备上并没有多大回旋余地,匆匆打完几场热身赛后,斯科拉里逐渐确立了3-5-2的打法,这种阵型的好处是在保证防守的基础上,又能充分发挥“3R”的攻击力和“双卡”的助攻能力。

  三中卫和双后腰的配置,可以严密保护本方禁区。虽然埃莫森大赛前缺阵,但吉尔伯托和克莱伯森干得也不赖。罗克-儒尼奥尔和卢西奥毛糙有余,但有冷静的埃德米尔森协防,后防线不至于出大漏子。


  进攻则交给个人能力极为出色的“3R”来完成。顶着国人压力弃用罗马里奥,召进此前在国家队始终发挥平平的里瓦尔多,也证明了斯科拉里的胆识。

  卫冕冠军法国和阿根廷等劲旅在小组赛落马,意大利在另一半区早早被淘汰,减轻了巴西队的夺冠难度。第一场硬战是1/4决赛对阵英格兰,这也是巴西队最艰苦的一场比赛。从一开始,英格兰队就尽量压缩空间,不给巴西人发挥的余地,并由欧文首先破门,但上半时补时阶段,里瓦尔多及时的进球,严重地打击了英格兰人的心理。更糟的还在后面,希曼被小罗吊门成功。小罗被罚下场后,巴西宁愿放弃进攻机会,也要尽量控球在脚,英格兰人有劲无处使,巴西成功保住了领先优势,这场比赛充分体现了巴西人的技术优势。

  此后的半决赛和决赛上演着同样的故事。“3R”的威力无人能挡,罗纳尔多的精彩进球打发了要报小组赛之耻的土耳其。最后决战,巴西和德国都想利用自己的优势,但个人能力的差距还是决定了比赛结局。德国队踢得很严谨,但在创造机会的能力上,缺少巴拉克的他们远不及对手。德国队主帅沃勒尔赛后承认:“巴西队在一对一的情况下是如此强大,他们的前锋处理球是如此地快和出色。”

夺冠之旅

日期 对阵
6月3日 巴西2-1土耳其
6月8日 巴西4-0中国
6月13日 巴西5-2哥斯达黎加
6月17日 巴西2-0比利时
6月21日 巴西2-1英格兰
6月26日 巴西1-0土耳其
6月30日 巴西2-0德国
本届指标 数据
参赛场次 7
获胜场次 7
进球数 18
失球数 4
队内射手榜 进球
罗纳尔多 8
里瓦尔多 5
罗纳尔迪尼奥 2
埃德米尔森 1
儒尼奥尔 1
卡洛斯 1

图集

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