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链式防守萌芽

    世界杯第一次成为了政治的工具,凭借“举国体制”以及墨索里尼的亲自指挥,意大利的世界杯展示了所谓“大罗马帝国”的团结和强大。
    意大利人得到了梦寐以求的世界杯冠军。和1938年那支强大的意大利队相比,1934年尚未打磨完毕的蓝衫军更多的利用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因素……

冠军阵容

阵型:2-3-2-3
奥尔西 斯奇亚维奥 古雅塔
费拉里 梅阿查
贝尔托利尼 蒙蒂 费拉里斯
阿莱曼蒂 蒙泽利奥
孔比
  东道主连续第2届夺得世界杯冠军,这次是波佐“将军”率领的意大利队。在墨索里尼“督战”下,意大利通过加时赛2比1击败了捷克。正常比赛还剩20分钟时,捷克队Puc的进球让现场5万名球迷沉寂下来,他们此后差点将比分扩大,但球却打在了门柱上。

  第81分钟,出生在阿根廷的奥尔西以一记漂亮进球扳平了比分。拥有三名的改变国籍的球员,是当时意大利队存在的争议之一。奥尔西是意大利移民后裔,曾代表阿根廷参加两届奥运会,但加盟尤文图斯后,他开始为意大利效力。有趣的是,1930年世界杯时,奥尔西又想代表阿根廷参赛,但惨遭拒绝。4年后,他终于圆了世界杯之梦。

  加时赛中,波佐的战术见到了效果。他指示中锋斯奇亚维奥和右边锋瓜伊塔每个两三分钟就互换一下位置,这让捷克队的后防线很难适应。第97分钟,正是斯奇亚维奥打进致胜一球,这也是他在本届杯赛上的第4个进球,排名射手榜的第2位。


  斯奇亚维奥那个球的助攻者,就是至今仍大名鼎鼎的梅阿查。梅阿查是上世纪30年代意大利最高产的射手,他的标志性动作就是在一对一的情况下,用假动作戏耍对方,经常令对方门将颜面尽失。梅阿查在中锋位置取得巨大成功,但波佐将他稍稍后撤,安排在右内锋位置,进一步挖掘出梅阿查的助攻能力。第2轮对西班牙,梅阿查顶进关键一球。决赛他带伤出场助攻斯奇亚维奥得分。

  意大利队传统的“链式防守”以及“防守反击”的风格,在那时候已经开始萌芽(后来被埃雷拉的国际米兰发扬光大并成型),主导思想是首先立足防守,然后再图进攻。波佐采用的是被称为“metodo”的2-3-2-3阵型,这几乎是2-3-5阵型和“WM”阵型的混合体。该阵型对中前卫依赖度降低,最大变化是两名内锋位置后撤,更利于纵深组织和闪电反击。

  出于战术打法的需要,意大利也形成了盛产防守球员和优秀前锋的传统。以队长身份捧杯的孔比被认为是可以和佐夫比肩的优秀门将。当时他年事已高,让出了国家队主力位置,但由于塞雷索利受伤,孔比得到最后一次为国效力的机会,同捷克队的决赛是他第47场也是最后一场国家队比赛,他的稳定发挥没有给自己留下遗憾。世界杯结束后,在尤文图斯5夺联赛冠军的孔比宣布退役。

夺冠之旅

日期 对阵
5月27日 意大利7-1美国
5月31日 意大利1-1西班牙
6月1日 意大利1-0西班牙
6月3日 意大利1-0奥地利
6月10日 意大利2-1捷克斯洛伐克
本届指标 数据
参赛场次 5
获胜场次 4
战平场次 1
进球数 12
失球数 3
队内射手榜 进球
斯奇亚维奥 4
奥西 3
费拉里 2
梅阿查 2
古雅塔 1

图集

投票